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年11月03日 版次:GC02 作者:周亮 孙铭蔚

  A股市场自三季度暴跌以来,监管部门下重拳打击内幕交易以及股价操纵行为。证监会[微博]最近连续两个例会都公开了操纵市场案件和证券市场违法行为案件的处罚。尤其是中信证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半数被抓,国内著名私募大佬徐翔被捕,均让人感到监管层在强力狙击内部交易。尽管不少私募基金面对监管层打击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紧急排查各种雷区,但仍有大量私募基金对员工炒股基本上处于无序管理状态。

  抱团取暖:圈子横行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老总表示:“公司员工钱也不多,我们无法做到像公募基金那样监控,不可能上班时间让员工上交手机,更不可能对员工炒股进行备案,只要相关法律细则未出来,公司对员工炒股不会有任何限制。”

  实际上,据其透露,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在私募基金还是非常普遍的。私募基金不可能像公募基金有强大的投研团队,很多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和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关系很好,或者本身就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朋友、亲戚,上市公司会提前透露一些消息给私募。

  在私募基金行业,各种形式的“圈子”也非常流行,比如同学圈、老乡圈、校友圈,对于看好的流通盘不大的股票,一些私募还会联合起来重仓,然后再向外散布消息,吸引市场跟风资金,自己则逢高出货。此外,一些私募基金利用微信等自媒体传播工具,对于自己看好的行业和股票大肆宣传。

  电话刺探:精准潜伏

  在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的过程中,涉及券商、审计、监管等各个方面,凭借或主动获取、或被动“赠送”得来的消息在股票拉升前精准潜伏。

  近日,证监会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将“牛散”吕建卫借道炬华科技董事长获取内幕消息并赚取百万的违法事实做了详细披露。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4年2月25日、26日,炬华科技董事长丁某某两次指示财务总监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测算,26日,财务总监将修改后的《分配预案2013参考(1)》发给丁某某。3月4日炬华科技召开董事会,讨论2013年年报等事项。3月5日炬华科技公告2013年利润分配预案。

  丁某某却在3月3日上午9:58接到吕建卫一通电话时,随意地在通话中将该信息提及。或许有着市场敏感性,吕建卫挂掉电话后立刻在上午10:03操作“杨某”账户买入炬华科技,其后又操作包括自己在内的多个账户大量买入。在吕建卫建仓完后之后,炬华科技于3月5日如期发布了2013年年报,并披露了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5元现金红利,每10股派发红股2.5股,每10股转增2.5股。

  就在消息发布当日,炬华科技低开低走,当日跌幅为7.87%。已有所获利的吕建卫也操作4个账户将所持有的炬华科技股份全部抛出,总计获利109.08万元。

  幕后黑手:监守自盗

  证券服务机构本应履行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做好市场“看门人”。拥有职务之便的金融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也有伸出黑手非法获利的情形存在,甚至连上市公司相关人员也参与其中,监守自盗。

  根据证监会的披露,罗某阳、罗某颖兄弟涉嫌内幕交易“东方铁塔”、“黄河旋风”案。值得注意的是,兄弟二人竟然同为证券从业人员,其中,罗某阳利用其负责、承揽上市公司购买资产项目或非公开发行项目的信息便利,与其弟控制利用他人账户买入相关股票,在2013年至2015年间涉嫌3次内幕交易。

  虽然兄弟二人铤而走险大搞内幕交易,结果却不怎么样。其中2013年交易“东方铁塔”亏损12 .60万元,2014年交易“黄河旋风”亏损486.7元;仅在2015年交易“黄河旋风”获利44.69万元。

  证监会拟没收其违法所得44.69万元,并对3次内幕交易行为共处以254.08万元罚款,同时对二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手握重金:获取先机

  资产管理人是“老鼠仓”的高发地带,部分资产管理人一边指挥旗下巨资挥斥方遒,一边察市场之先机让私人账户提前精准踩点。

  原平安资管投资部副总经理张治民“老鼠仓”今年初开庭。根据公诉人的表述,2009年2月28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张治民利用未公开信息,自行或指使被告人尹琼、通过其他三人账户与其管理的股票投资组合趋同交易,包括国电南瑞等在内140只股票,累计趋同成交额人民币13.42亿元,获利2861万余元。

  检方指出,2009年2月28日至2012年12月31日间,张治民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告知妻子尹琼交易股票的具体名称以及交易价格,由尹琼通过“张顺村”、“杨娟”、“谢秀英”证券账户与其管理的股票投资组合趋同交易深天马A湖北宜化徐工机械等140只股票,其最大获利来自于一只叫做国电南瑞的股票,为长线持有,卖出时差不多有2-3倍盈利。

  老鼠仓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基金经理在拉升股价之前,会有操盘手或亲属等关系密切人员的股票账户在低位建仓,待股价拉升到高位时率先卖出获利。

  欲擒故纵:放假消息

  金宇车城董事长胡先林、董秘罗雄飞安排人员在网络上发布关于公司重组的传闻,后再由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促使股价下跌来降低大股东增持成本。

  今年4月24日和5月4日,“冷眼看市888”账号先后2次在股吧发表“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的帖子,称“北京正谋组织多路私募基金狙击金宇车城,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收集该公司股权,夺取控股权,并希望通过公开征集重组方和植入项目,对公司进行彻底重组,逼迫大股东下野,导致二级市场上股价一路飙涨。大股东金宇控股集团非常被动,现在正在火速召集多家券商寻找志同道合的战略投资者和优质的项目注入上市公司,对北京正谋的狙击进行反击,以牢牢保住公司的控制权”,“经向公司内部人士求证,公司高管最近都贴了封口令,凡是涉及资产重组的话题高度保密,不能发言。这种高度保密,只针对资产重组的封口令以前从来没有过。现在,公司股价暴涨,也不排除大股东参与了二级市场股权争夺的反击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