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08:48 优顾理财 

  10月29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A股进入震荡市 不妨做个滑头;市场回暖 权益类基金占在售基金六成以上;土豪快看!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5%。

  ——股票——

  A股进入震荡市 不妨做个滑头

  本周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周三上证指数3400点得而复失,投资者又开始担心是否反弹结束。其实,从技术上来看,沪指正处在第二个缺口的下沿,上方3400点~3500点区域筹码分布较稀少,压力比较轻,在此位置主力反而蓄势不攻,一方面是想低成本洗筹,另一方面也说明多头主力旨在长远。可以说,央行[微博]“双降”奠定的中级反弹不会轻易结束,只是市场的反应滞后。短期震荡调整将提供建仓介入良机。

  对于昨日的回调,部分券商分析师认为在预期之内。9月以来市场反弹,部分板块已进入明显估值较高的状态,尤其是近期热点轮动较快,一些板块累积了较高涨幅。部分创业板个股本轮反弹幅度超过一倍,创业板整体估值已经超过100倍,存在明显的短期获利了结压力。同时,虽然目前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但中长期资金并未进入,题材股热炒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存量资金多数为短炒而不打算长期持股。尤其是创业板,其本轮以来反弹均维持了较高的换手率,虽然支持短期大幅度反弹,但后续资金跟进意愿不明显。

  在当前市况下,分析人士认为,沪指虽然失守3400点,但预计大幅度向下的条件不存在。由于蓝筹股尤其是券商、银行等板块经过前期调整已经处于较低估值,继续大幅向下从而带动指数大幅回调概率不大。同时由于存量资金的博弈,板块轮动较快,一旦资金获利了结意愿较强,指数波动幅度便会加大。预计后市指数将继续围绕3300点至3500点一线反复宽幅震荡。期间,投资者可低仓位逢低介入估值较低的绩优标的。

  所以当前市场的运行基调:很可能就是以个股行情为主,指数陷入持续震荡过程中,正如某机构所言,“市场最肥美行情已经结束”。那么,接下来如何应对大盘的纠结呢?我认为,当前既不要做死多头,也不要做死空头,不妨做一个滑头,采取轻指数重个股的策略,这在此前我已经反复强调过了。因为如果沪指不能放量向上拓展空间,那么这个震荡过程有可能继续延长。

  暴跌中扫货基金把这些股流通盘又买断了

  截至10月28日,有1507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占全体A股公司的54.2%。

  其中,中小板公司已披露400家,占全部中小板公司的52%。创业板已披露477家,占全部创业板公司的98.5%。

  历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成为基金抱团重仓的高发地带。基金重仓股每次季报都会引起极高的关注度,在今年的年初行情中,安硕信息全通教育京天利旋极信息瑞茂通等大牛股背后均出现单一基金公司重仓流通盘的现象。

  中报和基金公司二季报统计显示,单一基金公司持有流通股比例在20%以上的公司共12家,最高持股比例为九洲药业,宝盈基金[微博]11只产品累计持有39.61%的流通股,并且持股比例最高的12家公司中,宝盈基金独占6席,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基金重仓大户。

  尽管经历了6月和8月两轮股灾,不少基金在三季度遭遇较大规模净赎回,净值规模大幅缩水,基金重仓持股的风格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从三季报已披露的持股情况看,单一基金公司持股占流通盘比例20%以上的公司目前仍有6家。由于统计口径的原因,三季报基金公司的全部持股无法完全统计,加上近一半上市公司三季报尚未披露,实际单一基金公司重仓个股情况会高于目前所能获取的数据。

  如果以单纯重仓持股口径统计,一季报单一基金公司持股超过15%的公司为12家,超过20%的公司为4家,中报分别为14家和4家,而最新的三季度情况分别为17家和6家。

  在这些重仓股中,鼎捷软件飞凯材料皇氏集团、九洲药业、凯美特气众信旅游都是中报的老面孔,其余的新晋重仓股中,迅游科技创业软件丹甫股份迪瑞医疗歌力思科大智能耐威科技等出现单一基金公司重仓。

  揭秘王亚伟三季度调仓动向:弃妖股博重组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如火如荼,一些明星私募在三季度的布局路线图也日渐清晰。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王亚伟在三季度似乎整体有所减仓。

  不过,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公司得到王亚伟旗下产品不同程度的加仓,甚至旗下多只产品对一些个股组团购买,扎堆进驻。还有一些个股在第三季度首次进入了王亚伟的慧眼,特别是深陷经营困境的*ST中鲁再次获得王亚伟的垂青,令人意外。

  一些个股在三季度得到了王亚伟旗下多只产品的打包购买,扎堆进驻。其中王亚伟旗下的三只产品位列渤海轮渡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两只增持,一只减持——昀沣证券持有渤海轮渡908.32万股,较上期增持53.32万股;昀沣3号持股899.34万股,增持109.34万股;但千纸鹤1号却减持了140.08万股,截至9月30日持股375.13万股。从9月2日阶段低点算起,截至10月28日收盘渤海轮渡股价反弹了近34%。

  深陷经营困境的*ST中鲁时隔多年后再次获得王亚伟的垂青,令人意外。截至三季度末,昀沣证券持有*ST中鲁151.55万股,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该公司由于亏损,面临保壳压力,好在*ST中鲁在第三季度扭亏为盈,而王亚伟此次进驻*ST中鲁更多的或是看中公司后续的资产重组预期。事实上王亚伟一直以来都有博个股资产重组的习惯。

  ——基金——

  市场回暖 权益类基金占在售基金六成以上

  10月份以来,A股一改三季度颓势,指数走强,也重新点燃了基金公司的热情,基金发行市场"画风"突变,权益类基金占到在售基金的六成以上,而9月份,固收类产品还占据着70%以上的份额。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包括QDII产品在内,目前在售的新基金共有28只(A\B\C合并计算),而包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达到18只,占比64%。值得注意的是,宝盈、中邮创业、中欧、招商、华夏、银华等权益类基金业绩较好的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权益类基金,之前一直"空仓"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也有两只权益类产品在售。

  权益类新品数量增加,销售情况也有所好转。数据显示,昨日公告成立的两只权益类基金募集情况要好于9月份平均募集规模。如泰信国策驱动混合基金就募集了6.3亿份,工银瑞信[微博]丰收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规模也达到6.39亿份。对比9月份,当期仅发行了1只股票基金,募集规模4.3亿份,混合型基金发行了3只,平均募集规模3.83亿份。整体来看,近期权益类产品销售显示出回暖迹象。

  黄金QDII近三月涨9% 四季度或有机会

  最近3个月黄金表现不俗,3只主要投资黄金的QDII产品净值表现出色,涨幅超过9%。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黄金仍存在较好的布局时机。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以黄金为投资重点的QDII基金有3只——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和嘉实黄金,最近3个月截至10月26日,上述3只QDII基金净值分别上涨9.76%、9.91%和9.91%。

  从三季末数据来看,这些黄金QDII配置黄金的比例都比较高,其中,易方达黄金主题三季度末投资黄金基金比例占比达到93.25%,诺安全球黄金和嘉实黄金的黄金基金投资比例分别达到90.5%和90.07%。

  黄金QDII基金经理纷纷看好黄金价值。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经理在季报中指出,四季度,全球经济的焦点仍在于美联储加息,预计年内加息概率很低,黄金具备一定投资价值。诺安全球黄金也表示,预计黄金有机会进一步反弹至1200美元甚至更高。嘉实黄金基金经理认为,黄金将发挥其对冲货币贬值的作用,投资黄金具有其长期的潜在价值。

  ——银行——

  土豪快看!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5%

  自10月24日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水平再次下调;同时,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尽管存款利率上限已完全放开,但商业银行给出的存款价格较基准利率上浮幅度并未大幅攀升。记者梳理发现,自上月以来,不少城商行发行企业与个人大额存单的利率却逐步走高,其中不乏较同期基准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5%者。

  自大额存单产品开闸以来,市场反应一直平平。然而,随着央行数次降息,普通定期存款收益不断走低。

  在7月30日起,个人大额存单的发行机构扩容到102家,更多中小型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加入了大额存单的战局,为吸引担心资金安全又看重利率的投资者关注,大额存单利率的上浮水平也不断走高。

  10月12日,恒丰银行推出首期针对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产品,共有7个期限,分别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和2年,最低认购起点为30万元人民币,发行利率为固定利率,最高可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

  较之此前多数发行大额存单的商业银行上浮40%,恒丰银行此次发行大额存单的利率已有所突破,但随后多家城商行开出了更高的价码。

  此外,河北银行10月22日起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分为三个期限,3个月、6个月和1一年期,利率分别为1.9575%,2.2475%,2.5375%,均较央行同期限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5%。"这两款产品的发行日期距离10月23日降息的时点非常接近,实际上,购买过产品的投资者目前享受的是比实际存款利率上浮约60%左右的存款收益。"一位商业银行的理财顾问表示。

  降息效果立竿见影 银行理财收益普降至4.5%以下

  上周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9个百分点,至4.65%。

  今年以来,随着央行多次降息、降准,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一直处于下行期。银率网数据显示,上周1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05个百分点,至4.36%,但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09个百分点,至4.65%。本周发放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虽然仍有一些收益率高达6%的银行理财产品,但均为专属产品,其他产品的收益率普遍在4.5%以下。

  信息时报记者昨日在银率网平台上统计发现,在降息后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仅有13款收益率超过5%。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明确表示,“现在4.5%的收益率都算高的了,来晚了还买不到,以后收益还得往下降”。

  不仅是预期收益在下滑,收益不达标的产品也越来越多。银率网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16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4619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8.28%,同比减少8.61%,发行量负增长;三季度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创近三年季内最大跌幅;此外,还有233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其中有4款为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他229款全部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