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08:53 优顾理财 

  10月28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A股再现百点大逆转 机构紧盯年线阻力位;基金三季度创纪录亏损6503亿元;大行活期利率打折 城商行“加息”抢客。

  ——股票——

  A股再现百点大逆转 机构紧盯年线阻力位

  对于A股市场而言,10月27日的盘面似乎在含蓄的传达着投资者对于"十三五"规划的信心。以上证指数为例,对应当天3332.62点的最低位,到3434.34点的收盘点位,该指数一天之内再度上演了逾百点的奔袭。创业板指数当天同样贡献了一出超过百点的逆转好戏。尽管在一天之内完成了"惊天大逆转",但还是让一些机构人士心有余悸。

  "出现今天这种情况,我认为是一个短期调整的信号,接下来两天可能会有所调整。"深圳一家私募投资总监王松(化名)分析称,"从历史经验来说,收出带较长下影线阳线情况下,再掉下来的概率比较高。而今天上午出现的砸盘情况,也反映了有部分资金在撤退的事实。"

  王松进一步解释,"现在的情况就像一场比赛,参加的人很多,跑第一的已经冲线了,但还有人在陆陆续续冲线。也就是说有的强势股已有见顶回落的信号,而其它的股票还在陆陆续续见顶。事实上,前几天的调整已经走了一拨人,今天又走了一拨人,所以盘面看起来还很顽强,但实际上顶着的人在减少,短期调整的风险在加大。"

  在他看来,大盘逆势翻红,除了"十三五"政策期待的因素,当天人社部宣布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的消息,对盘面也有一定积极影响。

  事实上,不仅王松,多位机构人士对3500点附近的年线位置表示了谨慎的担忧,在他们看来,能否突破3500点以上套牢盘带来的压力是短期内市场关注重点之一,尽管他们长期都看好A股市场的发展。

  不过,亦有机构人士认为,经过今天的稳固之后,反弹还将持续。而尽管对短期调整存在担心,但从长期而言,多数机构人士也认为,套牢盘的影响将逐渐削弱。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受访机构人士还谈道,近期一些与"十三五"相关的活跃板块,或是资金短期炒作的热点,可能存在短期机会。

  9月以来17股涨幅翻倍 创业板股票占比近半

  经过8月底的暴跌后,9月份以来,大盘总体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截至目前,沪指累计涨逾7%,而创业板指则大涨近三成。虽然沪指涨幅不大,但同期题材股活跃,不少个股涨幅巨大。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有17只个股涨幅翻倍;另外,也有11只个股跌幅超过四成。总体上看,经过两个月的反弹后,不过个股已累积不少获利盘,而昨日大盘盘中跳水,也是获利盘出逃的表现。

  17只9月份以来涨幅翻倍的个股中,有不少是停牌后复牌大涨的,如涨幅最大的智度投资,该股自去年11月起停牌,累计停牌时间长达11个月,而停牌期间,大盘先大涨后大跌,另外,公司历经易主、更名、重组转型等,且涉及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复牌后股价大涨逾两倍。其他个股中,潜能恒信七喜控股正业科技等一批个股也是经过停牌后复牌大涨的。

  此外,近期题材股火爆,不少涨幅翻倍的个股也具有热门题材。如上海普天具有充电桩概念,多氟多具有锂电池概念,锦江投资有上海迪士尼概念,乐金健康具有"健康中国"的概念,海伦钢琴戴维医疗均具有二胎概念。

  也有一些个股并无明显的题材,以资金推动为主,如近期市场较关注的特力A。还有一些是超跌反弹,如暴风科技安硕信息万好万家等。次新股方面,这17只个股中,信息发展、暴风科技在今年上市,正业科技、安硕信息则在去年上市。

  在最近两个月的反弹中,创业板涨幅明显超过主板,而在涨幅翻倍的个股中,创业板个股也有8只,占比近半,包括信息发展、暴风科技、正业科技、安硕信息、海伦钢琴、戴维医疗、乐金健康、潜能恒信等。

  “证金系”扎堆大蓝筹 股东榜频现“持股2.99%”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证金系持股全貌也进一步清晰,至三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逾10亿股,持有中信银行近12亿股,对兴业银行万科A上海家化中兴通讯上海机场等大盘蓝筹股的持股数量也都较大。值得关注的是,证金公司在多只大蓝筹的持股比例均为2.99%。

  中国平安[微博]今日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32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净利润482.8亿元,同比增长52.4%,股东榜显示,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其5.47亿股,占股2.99%,汇金持有4.84亿股,占股2.65%,由此,证金系合计持股量已逾10亿股。以7-8月中国平安约35元每股的交易中间价格估算,证金系合计投入应超过350亿元。

  从已经披露的三季报数据看,证金系在“举足轻重”的银行板块确实砸下重金。如今日披露三季报的中信银行,证金公司截至三季度末持有约9.19亿股,占股1.96%,为第三大股东;此外,汇金持有2.73亿股,为第四大股东;另如兴业银行,证金公司三季度末持有5.70亿股,占股2.99%,汇金持有2.95亿股,占股1.55%;平安银行三季报股东榜中,证金公司持有4.28亿股,占股2.99%。

  记者发现,似乎是一个巧合,证金公司对一批知名蓝筹公司的买入都遵循着“持股2.99%”的策略。除前述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外,万科A三季度末由证金公司持有3.3亿股,占股2.99%;同样,上海家化的三季度股东榜中,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98%;中兴通讯[微博]的三季度股东榜中,证金公司持股2.99%;大秦铁路的股东榜中,证金公司持股2.99%。

  ——基金——

  基金三季度创纪录亏损6503亿元

  截至今日,公募基金三季报全部公布完毕。受股市大幅杀跌影响,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整体亏损达到创纪录的6503亿元,超过2008年一季度创造的基金单季亏损纪录。经历大跌之后,基金经理对后市走向依然分歧严重,表现在三季末偏股基金仓位呈现巨大分化,乐观的基金经理大举满仓操作而看空者几乎零仓位。

  三季度股市暴跌,偏股基金毫无疑问成为亏损重灾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三季度合计亏损高达6646亿元。在偏股基金大幅亏损的情况下,货币基金三季度盈利255亿元,成为最赚钱基金品种。从各基金公司三季度盈亏情况看,三季度亏损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22家,偏股基金规模较大的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微博]、华夏基金[微博]和嘉实基金亏损居前,分别达624亿元、444亿元、426亿元和405亿元。

  基金上半年一度大赚8667.8亿元,但三季度基金大幅亏损之后,使得今年以来基金整体盈利大幅收窄至2165亿元。相当多的基金公司上半年盈利被三季度的亏损基本抹平,前三季度盈利规模较小,有18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旗下基金不赚反亏。个别基金公司保住了上半年的胜利果实,其中有7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基金盈利规模超100亿元,其中广发基金[微博]、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盈利规模居前。

  公募第一空头转向 3200点之上前海开源大幅增仓

  或许不少人还记得,就在大跌前两个月沪指冲破4400点之际,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公开发表了对疯牛的"警示"观点:"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被市场认为是公募"空头"中的领军人物。得益于此,其旗下于4月后发行的多只次新基金不仅成功逃顶,且市场不断寻底中也迟迟不愿建仓。

  10月以来,两市接连上涨氛围逐渐转好,慢慢走出熊市阴霾。火山财富注意到,前海开源旗下新基金也迈开了"集体建仓"的步调。

  9月底之前,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基本没有大动作。而从近期净值波动来看,10月21日(上周三)市场经历了一波略强的回调,当日沪指下跌3.06%,前海开源健康分级下跌5.43%,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下跌3.6%,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下跌1.02%,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跌0.82%,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下跌0.42%,前海开源农业分级下跌0.4%,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下跌0.3%,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下跌0.2%,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下跌0.1%——至此,该公司旗下大部分次新基金已显露出建仓痕迹。

  连续二季加仓 基金青睐50只绩优中小盘股

  6月中旬以来,股市经历数月震荡调整,基金上半年的成果被吞噬大半。在股市巨震期间,偏股基金随之出现大面积调仓换股。统计显示,根据基金三季报,三季末,共有1705只股票出现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占全部A股六成。其中,基金减持711只个股,增持656只股,另外,有43只股基金持股未发生变化。由此可见,在极端行情中,大部分基金重仓股大变脸,基金通过积极调整仓位进而控制风险。

  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29%,整体市场环境相对悲观,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积极探寻新的潜力股或者加大持股力度表明信心。始于二季末的股市深度调整,延续至三季度,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以上两个重要时点,共有390只个股二季末获基金新进或增持,三季末再获增持。

  经历市场大幅下跌后,业绩优异且稳定增长个股更受关注。在390只个股中,50股满足以下条件:一季度和上半年盈利并且同比增幅超20%;若公布三季报,前三季盈利且增幅超20%,若未公布,前三季报喜且预计增幅中值超过20%;流通市值小于100亿元。

  市场风云变幻,上半年表现强势的中小板和创业板,6月15日以来调整幅度强于主板,部分具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创股逆市受到追捧。从板块分布来看,50家公司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合计共有41家公司,另外,深市主板有4家,沪市主板有5家公司。

  ——银行——

  大行活期利率打折 城商行“加息”抢客

  双降之后,各家银行还是对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上调。记者发现,利率市场化之下,城商行的存款利率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银行,有城商行的存款利率甚至最高上浮67%。这引发部分专家的担忧,建议央行[微博]给予窗口指导,防止城商行恶性竞争。

  央行“双降”后,从各家银行公布的最新利率情况来看,国有大行的上调幅度仍然最小,普遍在20%以内。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行,步调基本一致,3个月、半年、1年期定存利率均为1.35%、1.55%、1.75%,上浮幅度为22%、20%、16.7%,两年期存款利率则上浮约12%,3年期以上则未进行上浮。

  除了招行,股份制银行上浮力度较大,普遍上调了30%左右。目前,民生、兴业、浦发等7家股份制上市银行3个月、半年、1年期定存利率大都在1.5%、1.75%、2%的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6%、34%、33%。而3年期以上,最少也有10%以上的上浮。

  利率上调幅度最大的仍集中在城商行。其中,哈尔滨银行3个月、半年、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8%、2.1%、2.5%,上浮幅度高达63%、61%、67%。长沙银行、重庆银行上浮幅度也达40%以上。

  而另一边厢,记者发现,上市银行中,除了城商行,部分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不但没有上浮,反而还略有下调。银行官网信息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均由基准利率0.35%下调至0.3%,下调幅度约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