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14:02 《财富管理》 

  文/范棣 独立经济学家 亚联资本董事长

  要刺激经济,就得多发货币。谁都知道激素不好, 但很多病不用激素真不行,货币就是经济增长的激素。

  未来五年,大企业需要面对10个最有可能的经济变局:

  经济低增长从7%迈向5%

  肯定有很多人讥讽这是胡说,中央领导和权威经济学家都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一定会保持中高速, 7% 左右的GDP增速,不会出现大的下滑。

  但天下没有永远高速发展的经济,从经济增长的长周期角度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已近尾声,下滑也许不是一条慢慢向下倾斜的曲线。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都曾相信过亩产万斤。经济的长周期是一个规律,未来5年成10年保持7%增速不变的可能性较大,但最终向5%增速滑落的可能性更大。

  不要把悲观和经济5%增速的判断连在一起,5%的GDP增速一点儿都不悲观。在这期间, 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还达不到5%,有可能超越这个速度的是印度、越南和墨西哥。

  真正悲观的看法是: 如果不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改革,保持5%的GDP增速都较为困难,除非统计数字上再多注水。

  汇率回归8时代水位

  人民币汇率会向浮动汇率进一步靠拢,尽管这五年期间会有反复, 央妈时不时需要挺一挺自家的孩子,决不能让汇率市场形成一个定式的预判,好像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定会贬值到8元时代。

  如果经济增长从7%逐渐向5%下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能够坚守6元的阵地吗?这比坚守上甘岭还难。长期汇率的走势不是干预的结果,而是货币含金量比较的结果。

  另外,出口要不要保增长?出口的背后就是外汇储备、就业和货币量增长,这几件事情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汇率贬值到7元都不一定再把出口盘活。所以,肯定要保。怎么保? 人家都在搞贬值,人民币不变?我们有高科技出口的优势吗?出口增长还就得靠制造业,血拼的还是吃苦耐劳这一看家本事。但光靠这个不行,汇率还得跟上。

  改革是唯一出路

  有没有改革的蛋糕?当然有。

  农村土地确权是一块,如果放开,将驱动房地产及其相关联的经济,大规模吸纳市场上多余的货币量,为央行[微博]的宽松量化货币政策创造出一个新的空间。当然,农村土地改革不是一个经济问题,扯到思想和主义就比较难搞。

  户籍制度改革有异曲同工的妙用,如果农民能相对在一些二、三线的城市里落户,会带动这些城市需求的发展,填补过去城市过度发展带来的需求不足问题,同时为城市发展提供低廉的劳动人口。没有真正的劳动人口流动, 就不会有城市经济的繁荣。当然,户籍改革是在分城里人的蛋糕。

  经济的活力在于中小企业,李总理太清楚了,所以这两年,三番五次改革经济管理的行政体制,下放权力,让政府少管一些。但地方政府能少管吗?税从哪里来?这么多人吃什么?不当家不知油盐柴米贵,哪一个市长不想让中小企业和老百姓活的更滋润些?都想啊, 但体制锈死了。城镇化、教育、社会保障、维稳、就业,哪一个不需要收税?

  货币宽松 经济滞胀

  未来五年,地方财政肯定是紧日子。当爹的挣钱不易,还得央妈多印一点纸币。吴敬琏、张维迎和许小年[微博]等经济学家都在嘀咕凯恩斯不好。事实上,政府听经济学家的吗?听和做是两码事。要刺激经济,不多发货币行吗?谁都知道激素不好,但很多病不用激素真不行。货币就是经济增长的激素。

  家长考虑的问题不是该不该用激素,而是用了后效果能维持多久?副作用会不会更大? 像金融海啸时四万亿的强刺激,还有近两年数以亿万计的人民币投放,见效的时间越来越短, 而副作用的后遗症却越来越长。用多少激素合适,这不是一个质的判断,而是一个量的优选。量的问题只有在周小川的头脑里才有答案,这也是周小川不能退休的理由。

  货币宽松有一万个理由,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保就业。在物价和就业之间,只要物价不会变成小马奔腾,就业就更重要。宽货币下,可恨的CPI 会走高吗?无疑会高一些,只要大妈和婶娘们在菜市场上的价格体验不会太过情绪化,央妈就不会太纠结。

  金融活力成重点

  中小企业不但贷款难、上市融资也难,因为金融市场利益板结化。中国有两个金融市场: 一个是大企业,主要是国企金融市场;另一个是中小企业的金融市场。目前中国间接融资(银行贷款)和直接融资市场(上市、私募等)从制度上看,基本上是为大老板们、国企和政府融资而设立的。

  事实上,资金市场上并不缺钱,缺的是公平的制度。银行资金和社会资本宁可空转,也很少会流入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在企业发展的资金池里,游泳的都是有门票的,没有门票的中小企业挤在一个池中,或者在自己家里的浴缸里幻想着在大池子里畅游。

  金融利益板结貌似是个死结,银行越强调贷款风险,中小企业就会有渴死的风险,中国也就面临越来越远期的宏观经济风险。金融体制二元化和市场垄断,这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能够给板结化的金融市场带来活力吗?至少是一种外部的冲击,金融会真正启动改革吗?

  股权投资成主流

  全球经济还未走出低迷的情况下,资产价格低迷是新常态。

  别指望会出现前些年那种大宗原材料产品市场价格暴涨的场景,也别指望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还有一波的普涨(北、上、广除外);更别指望股票市场能够到达一万点。另外,也别指望城市商铺的租金还能有上涨的空间……

  李嘉诚是一个精明商人,他提前几年布局退出中国大陆的资产市场,现在看起来是商业上的一种英明。这背后没有什么“爱国”阴谋,是他赚钱的眼光高人一等。李嘉诚一生成功之处就在于,他在经济大势的判断上异常冷静和果敢。所以,港人称之为李超人。

  持有重资产不合算,那么,股权投资必然成为资本家追逐的领域。再深推演一下,公司并购和重组、私募股权投资、股权众筹等,将在未来越来越普遍。

  创业掀高潮

  新技术带来产业升级换代将在未来10年内推动实质的经济变革。

  关于互联网+、工业4.0、基金和生物科技等等,大家听到的都很多。说一个可能大家不认同的观点,能源产业的技术革命将大大减少各国对于石油和煤炭的依赖,传统能源行业驱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将出现危机。能源行业对宏观经济的冲击不是能源出现短缺危机,而是能源出现总体过剩的危机。

  新技术广泛应用,创新和创业成为新技术革命的副产品,企业家在固守稳步和变革创新之间进行选择。新一代知识人口(90后和00后)成为创新的主流,财富年龄更替加快。

  你可以拥抱新经济,也可以观望,也可以不以为然,咱们2020年再看。

  企业转型成最流行

  如果你大致同意笔者以上说的观点,你也一定认同这一点。这是一个企业转型的年代。几乎没有不需要转型的企业,对大部分企业, 彻底转型也许不必,但在市场战略、营销、资本策略和投资方向等这些问题上,转型是老板们的必修课。

  老板们的难题是:不转型可能是死,转不好可能死得更快。怎么办?且听下回分解。

  海外投资需研究

  中国融入世界,中国企业家的眼光一定是放眼全球。对大老板来说,企业转型的必修课之一是全球投资布局。

  制造业方面,看好印度、越南、墨西哥、马来西亚和南非;资产市场方面,看好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科技领域,看好美国、德国和日本。综合来看,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仍然全球领跑。

  从投资风险和价值增长回报角度看,美国是资本投资回报比较稳定的一个地方;仅从投资回报率角度看,印度、墨西哥和越南值得研究。

  大事件猜想

  这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推测,在2020年之前: 南北韩突然宣布统一,由南韩总统出任统一后的国家总统。你觉得这是瞎扯吗?有什么理由,你觉得不可能?笔者的理由就一条,金正恩的身体和铁腕统治已经走到了没有回旋的余地; 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TPP)谈判最终完成,TPP取代WTO[微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国贸易组织。这是美国的阴谋,也是人人知道的阳谋,信不信由你。

  本文发表在《财富管理》杂志2015年10月刊上,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