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14:00 《财富管理》 

  文/顾卫平

  过去银行的负债就是存款,资产就是贷款,盈利模式就是利差。未来银行的竞争是资产的竞争,也是风控能力的竞争。

  诞生十多年的商业银行理财走到今天,对于增加普通大众的财产收入,支撑实体经济的作用自不必多言。但发展至今不可忽视的是,商业银行理财在信息披露与公募基金方面有所欠缺,同时,还存在银行信用的担保、刚性兑付问题。

  在大资管时代的今天,跨界竞争成为常态,资产管理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金融业态走到金融体系舞台中央。当商业银行纷纷将大资管作为自己战略转型的重要选择路径时,更需要冷静地思考,银行的理财如何真正地“多维度”转型和创新。

  对于商业银行理财,不仅仅只是产品上给它冠一个所谓的净值开放型产品形式,还包括制度如何安排,大资管平台、IT系统、投资平台、风控系统的搭建。上述工作都是任重道远,如无突破,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之路很难走得更远。

  大资管业态的现状

  目前中国大资管规模为60多万亿,但其中不乏交叉计算,实质数字约为40多万亿。我们说“大资管”、“泛资管”,主要因为现在的资管是跨界的、混业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大资管。

  市场按照监管来说可以分为银监系统、证监系统、保监系统。银监系统的理财信托目前基本占比最大;其次是证监系统;保监系统的口径分得较小,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这几年证监系的资管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

  再来看全球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格局, 贝莱德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但是这家机构最早是一家IT公司,专门做资产管理组合系统、风险管理系统。这凸显在资产管理平台当中IT的支持是何等重要,包括现在很多量化对冲投资都采用模型来做。很多量化投资经理都是学数学、计算机、物理学出身,运用到很多因子分析、指数对冲,建立了很多优秀的模型。

  从国际上看,规模较大的资产管理机构的母体都是商业银行,这说明商业银行在大资管的竞争中存在特有优势。因此,无论是资产端还是负债端都有相当数量的客户,有渠道,有很严密的专业团队的体系,有人才队伍。很多银行有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牌照优势已经具备,商业银行转型做资产管理是有它的优势的,关键是怎么布局来真正形成先发优势。

  另外,中国处在新兴市场国家,无论财富的增长、经济的发展,都给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国外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预测未来十年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年增长将超过20%,包括欧美等国传统的大型全球跨国资产管理机构,正在向亚洲、南美、中东等一些资产管理蓬勃发展的市场渗透。所以说银行面临的竞争, 不仅仅是一个券商系、保险系机构的竞争,还面临国际竞争。

  从理财投资的角度来说,有我们熟悉的股票、债券等等,这些属于标准化的资产,还有银行熟悉的非标、黄金、房地产等等,这些非标资产或者叫另类资产。所以从标准到另类,从产品的发行方式来说,可以把它分为公募方式发行和私募方式发行。越是标准的产品越适合用公募方式发行,越是非标或是另类的产品越适合用私募方式发行。现在互联网、P2P公司希望把非标产品以半公募、半私募的方式发行,它就是创新,严格来说它们都是非标产品。但是它现在采取互联网发行的方式,实际上已经是公募的方式发行,这些后续会带来很多新的金融风险问题。

  “互联网+ 金融”概念正兴,市场需要多一些理性,既要对新业态包容,也要考虑金融安全问题。现下,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存款显得不那么重要,现在的负债是多元化的,过去银行的负债就是存款,资产就是贷款,盈利模式就是利差。

  未来银行的竞争是资产的竞争,是风控能力的竞争。所以银行必须要培育研究能力、投资能力、交易能力,在错配的信用当中寻找机会,这些都是未来银行资管需要考虑的。

  商业银行投资策略的思考

  首先,必须满足多元化的客户需求。笔者前段时期遇到一个朋友,说本想给孩子买一个学区房,结果在股市耽搁一阵时间,现在学区房的钱也没了,而学区的房价又大涨。实际上买学区房的钱是不能做股票的,这就是资产错配,要命的钱、保命的钱、保本的钱、生钱的钱这就形成了不同的财产组合。但是,银行理财能不能把传统理财和银行的创新资管分类监管?传统的理财刚性兑付可以,但银行资管还可以做一些创新的理财,专门针对一些私行客户做一些新三板和股权投资、项目融资、海外产品进行组合配置。前几年,国内富豪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能源行业(不是生产能源,而是挖煤矿)。而目前TMT 行业和高科技公司等已经成为中国新一代高净值客户成长的来源之一,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出现的可喜局面。以前福布斯排行榜中,所有的富豪都和房地产有关,真正搞实体经济出身的基本没有,但是现在有所不同。随着房地产常态化,矿产走向低谷,今后高科技行业对财富的积累会显得越来越多。

  其次,资产管理需要跨界资产配置能力。主要是债权投资,还有资产证券化(ABS)等。当前,债券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流通,所谓的净值管理,在交易价格没有成交率就是无效价格, 并无意义。另外股权投资对商业银行来说,是市场股权投资所必须的,但比例较小,这类跨界配置,需要从债券市场走向股权市场。

  最后,资产管理是全球化的。人民币的突然贬值,普通百姓都在担心人民币资产的稳健程度,从居民保值增值的角度有这一需求。从更大的战略来说,中国要从经济大国、制造业大国、贸易大国,成长为投资大国,需要国家策略,如金砖国家银行、亚投行、一带一路、私募基金等等。中国资本要出去,同时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使得在海外形成大量离岸人民币,人民币在国外大概有2万多亿。以目前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国的对外贸易使用能力是23%,这个规模比较低,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和人民币结算。我们和亚洲国家贸易使用人民币的结算已经超过50%,但是在全球人民币的比例只有2%~3%。

  全球几大结算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人民币在储备货币中的比例较小,随着人民币国际步伐的加快,离岸人民币市场也在逐渐形成。中国成为走出去的投资大国,让大量离岸人民币在中国来投资,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带来很大帮助。中国要寻求更多的话语权,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最近已经做出较多努力,但涉及大国的博弈,每走一步都步履艰难。但是不管怎么说,跨境投资能够分享全球经济发展的成果,还可以在全球经济变化的周期当中寻求机会。

  资金走出去的通道,包括QFII/RQFII、QFLP等。但核心的问题是,投哪一个国家、投什么币种、投什么资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还有杠杆利差,通过交易获取杠杆利差,有些规模很小可以放杠杆,这就是银行理财的痛。银行的理财放杠杆向谁放?向谁融资?这种盈利模式做不大,一个公募基金、货币基金或者债券基金,有100亿债券,70%杠杆融资,向谁融资?

  如果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都是类债券基金且全部是标准化资产,想要提高收益就需要加入杠杆,但使用杠杆就会融不到资金,因为这个市场太庞大了。资产管理可以通过交易解决管理风险、利率风险、进行套利。现在人民币和美元汇率在纽约有一个价格,在香港有一个价格,在国内有一个价格,这就是三角套,套利、套汇是好事情,套汇的结果就是市场均衡。

  资产管理一定要寻找最优秀的投资者,也就是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要搭建一个很重要的投资管理平台,这个投资管理平台要拥有出色的基金经理人,基金经理人是市场血拼出来的,优秀的基金经理人10万人出个位数,所以不要去配,商业银行要知道好的基金经理在哪里,好在哪里,为什么赚钱,它使用什么策略, 包括风控、团队支持及其收益。

  商业银行不求拥有这些凤毛麟角的出色基金经理人,但是可以让他们为银行服务,这是资产管理以后要大力开展的MOM和FOF。一个市场管理机构需要这样的投资管理,而不是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人。依靠一位著名的基金经理人把资产管理机构搞好,笔者觉得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资产管理还是要靠科学、靠系统。为什么贝莱德那么强大,它是IT公司出身,它是通过系统管理风险、管理交易、管理人,当然这个系统是由人研究的。

  作者系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本文发表在《财富管理》杂志2015年10月刊上,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微信号:WEALTH财富管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