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13:59 《财富管理》 

  文/孙芙蓉

  在前人的肩膀上望未来,不是简单地忽略或者漠视历史的积累,不是单一地复制曾经创新的过程,而是要让每一次回顾都是一次观念的清理和再创新。

  几天前的一个清晨,王巍[微博]发了一条微信:2015年10月29日至11月3日在北京举办继美国纽约(2013)和意大利都灵(2104)后,全球金融博物馆协会(IFFM)的第三次年会。争取了两年,终于将首届博览会落地北京!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墨西哥等20国家的40个金融相关博物馆将集聚北京和天津三天。中国金融启蒙和普惠金融年会同时召开,向大众展示金融的力量,向全球展示中国金融启蒙的潜力。作为只有5年历史的民间博物馆,有机会主办这次盛会,心存感激,期待各界朋友参与,帮我们成就心结,帮中国成就东道主!

  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这十个字或许可以概括王巍的所为。从2010年6月第一家天津中国金融博物馆诞生至今,短短5年时间,王巍做了多少事情无法量化,有七件事勉强可以用数字概括:一是又建成4家民间金融博物馆,苏州1家、北京2家,第五家专业主题博物馆——并购博物馆也将在2015年11月4日上海普陀区开业;二是金融博物馆书院共举办了近百期的“读书会”,“江湖沙龙”,“金融前沿大讲堂”,“博物馆下午茶”和“金融故事会”等品牌活动;三是举办了三期艺术家告白;四是各类讲座300多场;五是开设了各类论坛如金融研修班、创新恳谈会、金融沙龙、使馆之夜、跨界对话、颠覆与进化论坛等等;六是时隔一年,周其仁和任志强[微博]作序的获奖商业畅销书《金融可以颠覆历史》下册也出版了;七是王巍将接替韩国担任亚洲并购协会(AMAA)会长并在本届金融博物馆博览会上,接替美国担任全球金融博物馆协会(IFFM)联席主席。

  融史: 让历史告诉未来

  9月底前往博物馆与王巍会长线下会面,先是听叶永青作为艺术家自我“告白”,他谈论画与诗,其实整晚就是艺术门类及各种表达形式的大反串。叶永青不仅画独特,诗也实在精到,入木三分,又很有韵律感。可以想见,来到博物馆的艺术家都深得并购之精要。

  最让人着迷的还是听王巍讲历史,也就是听他讲故事。中国有两位最会讲故事的人,一位是莫言,另一位就是王巍了。他时时会冒出些谚语生动概括,还有一种特别的方法论——就是从金融经济的视角敏锐地切割关照历史。总之,听他“痛说革命家史”真是莫大享受。

  认识王巍30余年,开始只谈并购,高频往来还是美国金融危机前后。他写书、开课、演讲都因金融博物馆,美国金融危机催化了王巍金融博物馆的诞生。2008秋,全球危机爆发,而位于华尔街美国银行博物馆的访客数量却大增,神色严肃的人们排着长队前来参观。当年10月,王巍与时任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一同参观了这座银行博物馆。

  美国银行博物馆用按天的大事记准确地记录了金融危机前后的所有事件,使人们对那场危机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原来博物馆还可以这样办!那么能不能在天津开办一个金融博物馆呢?天津市政府也在考虑这个问题,王巍开始不停地给朋友讲他的金融博物馆梦,朋友们的种种疑问其实也是不可多得的论证过程。记得当时笔者与王巍谈了这样的细节,英格兰博物馆为两岁以下的孩子准备了全套漫画,漫画中还有中国古代物物交换的历史,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货币。可见,伦敦这个国际金融知识中心普及金融知识可是从娃娃就抓起了。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很多经济大家都有厚实的史学底子。欧元之父蒙代尔不仅精通西方历史,就连中国清朝及近代史也了如指掌。历史的视角分析几乎遍布他每一次采访或者演讲。因为史学哲学的贯穿,为他的数理模型安放了两个对称的“定海神针”。历史不会重演,但会押韵。保持自己清醒判断和理性认知就是掌握了历史的K线图,就会把握住未来的趋势。系统受过西方经济学训练的王巍深谙此道,或许他是海归当中最善于洋为中用的学者了。王巍的《金融颠覆历史》与其说还原了金融史,考据了历史,毋宁说他重新认识了历史,注入了一种基于经济金融观测的“望远镜”。

  时间的针脚,走不出历史韵脚。王巍最欣赏凯恩斯的一句话:“如果以货币的角度发掘历史,整个历史将会被颠覆。”当然这里所说的颠覆,实则是讲颠覆不正确的历史观,还历史本源。他无数次谈到,建立正确的金融观念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现今社会中充斥了金融阴谋论。鼓吹阴谋论的人实际上是对风险的不理解,恐惧变化和抵御变化。他们习惯用一种妖魔化的方式描绘金融市场前景,煽动大众情绪,阻碍理性分析和创新发展的进程。如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很多人悲观地认为华尔街垮了,金融市场就此崩溃。但是如果真正了解金融的历史,就会在冷静的思考后明晰,这仅仅是金融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性挫折。

  “金融是一种制度,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价值的取舍,更是一种充满激情的朗朗大道。只有稳定而有效率的金融制度才能平衡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需求与供给的关系。” 金融对历史有着无法回避的影响:辛亥革命背后的金融导火索、中日甲午战争的金融对决、王莽改币导致的王朝崩溃、一张债券诱发了辛亥革命、洋务运动的金融跛脚、中日甲午战争就输在融资上、墨西哥鹰洋与中国货币的全球化,甚至科学家牛顿的皇家造币主管生涯,这些无不昭示出金融或推动或延迟历史的逻辑。

  比如维京人以强盗和劫掠者的形象,让中世纪的欧洲处于恐慌和惊吓之中。他们漂洋过海,用商业贸易来实现无法用军事掠夺得到的贸易产品。王巍慨叹,货币和金融体系如何帮助维京人在几百年的时间里成为日耳曼人、诺曼底人、英格兰人和俄罗斯人的一部分,进入农耕社会安居乐业,又如何帮助维京人的海盗血统和航海技术在近代历史上扮演发现新大陆和殖民者发挥的作用。他认为,如果没有强大的金融,一个活跃了几百年又融合于欧罗巴民族的文明历史绝不可能出现。

  春江水暖鸭先知。汇丰从一个小小的洋行成为全球领先的全能银行也只是近150年时间,伴随当时中国经济的萌芽,汇丰银行1864年在香港发起,1865年3月就同时在香港、上海、广州和伦敦开始营业。其创始人是活跃的洋行商人汤马士?修打兰(Thomas Sutherland),当年他担任铁行轮船公司香港总监,敏锐地感知到建立汇兑结算和贸易融资的现代银行的必要,为中国及欧洲之间日益频繁的商贸活动提供资金。就此完成从与中国打交道的外商服务逐步调整到为中国商人和政府服务的跨越。汇丰一直以贸易融资为主要业务,黄金买卖、外汇及商人银行服务亦举足轻重,此外,汇丰还为远东许多国家发行钞票,也是国际商业和金融力量推动落后国家转型不可忽视的杠杆。

  从2010年6月创立的第一家天津金融博物馆到今年5月创立的第四家博物馆,王巍的办馆理念从发现历史到引领未来,发生了质的跃升。天津博物馆收藏了200余件中国及世界各个时期的货币、金融票据和大量金融实物,而今年5月在海淀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开张的全球首家“互联网金融博物馆”就完全“虚拟化”了。王巍这样描述互联网博物馆:“我们把博物馆建成一个高端的金融社区,博物馆的运营模式是通过一系列活动、人物和事件体现互联网金融的前沿和演化过程。像支付宝[微博]、我爱卡等互联网公司都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博物馆的殿堂。半年时间已有三场互联网金融(博物馆)恳谈会,一场是6月26日的天津专场,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与各家互联网金融公司面对面围绕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政策空间进行沟通,收效非常好。紧接着,就是7月及9月由进行了海淀专场和徐州专场。”

  融智: 创造永续动力源

  以史增智,以史明志。从历史中不断汲取好的能量而不是黑暗,唯一的办法就是对人力资本不断地投入。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在青少年时期,目睹了农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艰辛生活,他在自传中这样描述,“农产品价格跌幅超过一半,银行破产,农户难以为继”。正是战后现实的问题现状引导他进入经济学的殿堂,从而使他成为第一个系统分析教育投资如何影响农业生产率以及经济发展的学者。他于1960年在其著名的人力资本理论中明确指出,在影响经济发展诸因素中,人的因素是最关键的,经济发展主要取决于人口质量的提高,而不是自然资源的丰瘠或资本的多寡。人口质量和知识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类未来的前景。

  先进理念的形成,正能量的聚集取决于“由知而智而志”的有机转化,这是一个漫长的培育过程。比如当下最重要的是培育好诚信意识、财富观念。由于互联金融的出现,业态界限几乎消失了,但诚信的透明度大大增强,诚信成为人一生拥有的最宝贵财富和资本。如果缺乏诚信,就什么都谈不上。那么,博物馆怎么培养人们的诚信意识呢?那就是创造一切让人们体现实现梦想的机会,实现梦想的现身说法就是非常好的教材。

  金融博物馆书院邀请了中国“偶像”级人物与青年面对面,比如马云[微博]、沈国军谈成功与读书,俞敏洪[微博]、黄怒波做客金融博物馆读书会。2014年10月24日,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来到了博物馆读书会下午茶,这位历时十五年,至2006年奉献了15卷《罗马人的故事》,1300年的历史在她笔下如同缓缓展开的意大利画卷,惊心动魄中也能热血沸腾,温情和煦中不乏残酷冰冷。她有着女性特有的理性概括能力,从复杂的历史表象中找出脉动的主线,透彻、清晰、具体。一百多场活动下来,唤醒了埋藏在每个人心中的英雄梦。

  数以万计的青年及各界人士被沉浸在读书会的热血沸腾当中,笔者就曾经体验过博物馆润物细无声的良苦用意。笔者曾偶遇一位在西直门上班的北漂女孩。她参加了博物馆夏季开设的周末油画班,两个周末4天的学习,就用油画笔模仿出了一幅梵高的画。她的作品那晚获了博物馆的奖项,与第三期“艺术家告白”的画家叶永青上台合影留念。诚信源自高度自信,源自对自身品质的高度认可。主办方的醉翁之意就在于要挖掘这些学员的自信自豪,还他们创造的喜悦,使他们像心中崇拜的“偶像”那样受人尊重。有理由相信,她的一生会因为博物馆的经历而更加精彩,而她也会口口相传带动更多人重塑自信。

  授人以渔,就应当帮助新一代企业家具备穿透历史与未来的眼光和思维。对金融青年学生来说,王巍的满腹经纶是当之无愧的师爷,对于创业者来说,他更是身经百战的教头。他说,“给新一代人创造更好的未来环境,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义务。”不断地讲述金融历史和观念,要让每一次回顾都是一次观念的清理和创新。“在前人的肩膀上瞭望未来,不是简单的忽略或者漠视历史积累,不断复制曾经的创新过程。”创业者不仅应当像微软[微博]和Facebook懂得从未来发掘并创造财富,熟练地运用金融创新和资本运作的力量,还应当具备敢于担当、能担当的胸怀和魄力,形成正确的方法论。

  他“放浪形骸”的外表之下,其实一切都是有迹可循。无非身体力行,蜡炬成灰,浑身成钉。《去珠峰》,登顶八千八。王巍把博物馆的旗子插上珠峰。他对自己的事业笃信到如此的程度。55岁的他完成登顶壮举在于每天的锻炼积累,前不久他告诉笔者,阅兵后,他刚刚一天走了100里山路,而速度不输于同行的青年人。这是珠峰归来的英雄依然保持这样的斗志,可见登峰是这位行动者、思想者的常态。

  融世界: 发现价值并有效焊接

  这里有一个王巍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在今年5月中,北京嘉里中心召开的英国精算师协会亚洲年会上,有两位特邀嘉宾,一位是因确定金融衍生品价值方法(Black-Scholes)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迈伦?斯科尔斯博士,一位就是王巍。主持人英国精算师协会前主席大卫?哈尔博眉飞色舞地告诉笔者,精算师们非常喜欢王巍的演讲。精算师被称为世界上没有老师的人,却那样如饥似渴地听得入迷。他们的工作就是制定标准,拥有的养老金安排、并购定价、市场定价、风险管理、产品设计、金融监管等最专业的能力,英国精算师协会又是有超过160年历史的世界上成立最早的精算师协会,那天出席的皆是协会的主席们及高端英精。王巍讲的是对外并购中快速提升的中国企业。大信息量、对并购市场前沿的熟识、高度跨界的框架是他惯有常态。他具备的那种大跨度的全球视野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形成的景深感,亦真亦谑的风格给这些英精们带来了别样的感受。

  并购创造价值,前提在于发现价值,王巍就有一双发现价值之慧眼。从企业并购成功的实操案例,到权威绘制行业地图,著书立说游说演讲,连年发布并购报告,到把美国成长协会ACG成功引入中国。并购家不止于发现价值,还要具有白衣天使的妙手仁心,把价值与价值有效无缝焊接,最大限度地延长价值链。王巍的好友叶永青这样说“我很想做一个点火的人,看到一堆干柴,就想要去点燃它,然后在它燃得很旺的时候,选择离开。”这何尝不是王巍的画像?

  2012年10月10日,王巍获得美国并购论坛终生成就奖,这个专业领域的最高荣誉他当之无愧。叶永青说,“我不断地作画,那些速写和风景写生以及音乐照亮我的生活”,明眼人清楚,他画鸟的笔触为一条条竖线组成,就像每一个时点都记录到位的K线图,如果观察较长时段,曲线就会由密集的竖线组成了。那一条条竖线,就是王巍所做过的点点滴滴的努力,看上去潦简,却包涵了无数内容无数功夫。盗来火种,照亮四周。

  王巍去哪了呢?果然,他又在点燃下一个接活价值链接的新珠峰:这一次他不仅将全世界并购者联合了起来,也将全球乐于此道者以及全球金融博物馆联合了起来。2014年10月,作为全球金融博物馆协会(IFFM)两个发起理事机构的中国金融博物馆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向协会提出在中国北京承办首届全球金融博物馆博览会的提案,得到20位各国理事的同意。2015年10月29日~11月3日在北京举办第三次年会,同时举办博览会。金融启蒙(Financial Literacy)和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e)已经成为全球各国金融市场的核心指标,美国和欧洲将此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人们期待着,通过本次博览会,中国的这两个指标会大大提升一步。

  本文发表在《财富管理》杂志2015年10月刊上,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微信号:wealth财富管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