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后半段,由于美国石油协会报告宣称原油库存大幅度攀升,国际油价延续了上周的跌幅,纽约商业交易所WTI主力油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单日跌幅超过了2%,周四刷新了三周的新低,低至每桶45.20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低至每桶47.85美元;虽然周五白天价格有所反弹,但由于供大于求的格局不改、欧佩克国家(石油输出国组织)难以减产,低位震荡格局将延续,或再次跌破40美元。

  适逢此时,本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再次阐述了上周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关于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放开的部分,预示着油气改革将加速;业内人士认为,低位震荡的国际油价将大幅度降低国内油气市场改革的资产重组成本。

  在此信息推动下,本周四、五A股市场多只中小规模的油气股连续大涨,周五荣盛石化潜能恒信涨停,广聚能源海默科技等的涨幅超过了5%。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中石化[微博]、中石油北京总部的多位高管,普遍认为:以上信息对于油气改革具有“里程碑”作用,与2014年2月中石化宣布销售业务“混改”同样重要,标志了中国油气市场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

  广东金矿投资集团董事长肖继忠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认为:虽然国际油价与国内油气改革并无一一对应的关系,但低位油价比较有利于油气改革推进,一是为国内企业的兼并重组、资产并购减少成本,油气市场改革的主要表现方式正是企业之间的合作与重组;二是有利于市场化竞争之路,低油价让市场向“买方”转化,更多的民营、合资企业获得了机会。

  关注:成品油销售和管网等股最受益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多家广东企业后发现:对于油气改革推进,中小规模油气企业、民营企业普遍表示欢迎与期待,热情程度甚至超越了去年中石化的“混改”;该信息的影响力具体来看可总结为三个方面,对于相关的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也具有一定的中长线促进作用。

  广东省民营油气企业股东杨女士认为该信息对于已经油气企业中的贸易型、油品零售类企业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类似企业正是成品油产品的直接销售者,往年来在一体化价格体系与三大石化巨头的压制下,难以展开拳脚;而今价格成品油价将放开,当然会凭借着灵活的经营模式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相关上市公司:龙洲股份龙宇燃油

  喜威燃气(广州)高管刘生认为:油气改革推进,也将迅速使得业内呼声最大的“管网分离”预期落实,油气管道服务企业也将长线受益。“管网分离”意味着未来三大石油公司占有的输油管网和输气管网或将被剥离成独立的油气输送公司。过去,我国油气管网设施的建设和运营集中于少数大型央企,实行纵向一体化的经营。随着油气市场改革的深,中石油、中石化的内部改革重组也在逐步跟进;中石化已经完成销售公司重组,原油管道业务也已成立专业化子公司,为进一步改革做铺垫。相关上市公司:玉龙股份山东墨龙

  鉴于在10月之前,国内石油巨头已经广推零售、炼化业务等中下游业务的“混改”,本次成品油信息,可能将有效推动上游业务的“混改”,即勘探开发业务均推进混改,打造全产业链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广东民营油气企业的杨女士预计:除了中石油拿来初试牛刀的新疆地区勘探业务,中石化、中海油在中国本土、中国境外的勘探业务,将迅速邀请更多的企业加盟。相关上市公司:广汇能源、潜能恒信、海默科技。(记者井楠文、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