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胡润百富榜》中,中国内地10亿美元富豪人数首度超越美国,达596位。161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有680位新人,是去年的2倍。主要原因是国内股市今年上半年表现良好。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微博],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

  今年新上榜富豪中,人数最多的是制造业和IT业。九成是内地上市公司。新三板也成为财富新来源,今年榜单上有14人的财富来源于新三板的8家公司。

  56位“80”企业家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其中有16位“80后”属于白手起家,是去年的2倍,基本都从事IT行业。“无人机大王”、大疆创新35岁的汪滔以220亿的财富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目前还没有“90后”白手起家富豪上榜。

  榜单显示,王健林及其家族的财富比去年增长了52%。而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元退居第二,财富比去年减少3%,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是主要原因。排位出现较大变化的,还有汉能的李河君和京东的刘强东 ,从去年的位列前十跌出十名之外。汉能集团停牌至今仍无复牌消息,刘强东降至第28位主要也是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

  相较IT业的红火,地产业寒意仍浓,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降到历史最低。胡润表示:“从99年第一次发榜时房地产占到50%,现在已经跌到16%。”

  今年有1877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又增加606人,上榜人数达历年之最。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4%,达到73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4亿提高到39亿。161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00位财富翻倍,有680位新人,是去年的2倍。胡润表示:“过去一年,带动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股市上涨和新上市公司较多。截至今年8月中旬,上证指数从年中的最高点5100多点下降了30%,但对比去年同期的2200多点,仍然上涨了80%。从8月中旬到今天,上证指数只下跌了14%,对榜单数字影响不大。”

  【深度解读】

  在这份财富琅琊榜上 超过一半是80后!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消息,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胡润百富榜》,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

  中国大陆十亿美金富豪增加242人,达596位,中国第一次超越美国。如果加上港澳台的119位,大中华地区现在有715位十亿美金富豪,相比美国的537位,超过美国178人之多。

  胡润表示:“中国股市增长带动大中华区史上第一次超越美国,新创造了242位十亿美金富豪。”

  在前十名富豪中,与科技行业相关的有:

  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元退居第二,财富比去年减少3%,主要因为上市公司表现差强人意,阿里股价由上市首日的93美金跌了20%。

  但马云的另一块主要资产——支付宝[微博]母公司蚂蚁金服却表现抢眼。今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高达450亿美金。

  最近一年,马云投资了数个项目,包括36亿投资魅族,24亿入股光线传媒,12亿入股第一财经。

  44岁的马化腾以1200亿元上升1位到第四,财富比去年增长11%。

  马化腾如今是世界上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人之一,其中几个项目是和他的竞争对手马云一起投资的。两人最近两次高调的共同投资包括对程维的滴滴快的,以及对王兴的美团和张涛的大众点评的投资。滴滴、快的的合并、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造就了两家市值上千亿的公司。马化腾占有腾讯9.65%的股份。

  46岁的雷军[微博]以920亿元上升5位到第五,财富比去年增长1倍。

  去年,小米手机[微博]销售6000多万台,同比增长227%,销售额达743亿元。在去年底的新一轮融资中,小米估值450亿美元,总融资额达到11亿美元。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850亿元下降1位到第七,财富比去年减少19%。

  百度[微博]股价从去年11月的历史最高点跌落近35%。今年6月,李彦宏宣布将对旗下团购业务“百度糯米”在3年内追加投资200亿元。李彦宏、马东敏夫妇拥有百度20.8%的股份。

  52岁的张近东以810亿元重回前十,位列第九,财富增长84%。

  今年8月,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微博]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投资280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认购阿里新发行股份。

  同时,也有两位富豪跌出了前十:

  李河君执掌的汉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在今年5月20日股价暴跌47%,随即停牌,至今仍无复牌消息。

  刘强东降至第28位,财富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主要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与苏宁和阿里一样,京东今年43亿元参股永辉。

  80后富豪们

  56位“80后”企业家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

  其中有16位“80后”是白手起家的,是去年的2倍,基本都从事IT行业。“无人机大王”、“黑马”大疆创新35岁的汪滔以220亿财富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目前还没有“90后”白手起家富豪上榜。

  汪滔,年龄35岁,深圳大疆创新创始人。财富220亿元,籍贯杭州市。

  2003年从华东师范大学[微博]退学到香港科技大学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2005年,他与两位同学开始研究无人驾驶飞行技术,经过大半年试验有了突破,成功让飞机起飞。

  隔年,他和朋友以筹集到的200万元港币在深圳市成立了大疆创新公司。

  2012年底,大疆推出了微型一体机“PHANTOM”,行销全球。

  王麒诚,35岁,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家族财富)145亿元。15年前,正在浙江大学[微博]读大二的王麒诚,靠代理销售光纤收发器开始创业,短短8个月就赚取了100万元。

  正是因为这成功的第一桶金,让学工商管理出身的王麒诚拒绝不了“诱惑”,毕业后自己创办了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用10年时间就把汉鼎打造成A股上市企业。

  林奇,1981年11月出生,浙江温州人,财富95亿元。2004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并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游族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任游族影业董事长。

  2013年下半年开始,游戏风暴席卷资本市场,造富神话频频上演。在此背景下,游族网络亦乘势借壳梅花伞(002174.SZ),并于2014年6月正式上市,成为A股主板第一游戏股。而作为资本市场最年轻的董事长之一,年仅33岁的林奇拥有的财富也开启了神话般膨胀之旅。

  (北京晨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