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金苹苹 ○编辑 长弓

  国庆长假刚过,回顾此前的银行理财市场,假日理财产品毫不例外地成为市场焦点。但是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今年的假日理财产品有一个特色,那便是募集期长,而投资期较短。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截至2015年9月30日,共有16家银行发行了25款“国庆”主题的专属银行理财产品。这25款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2%,比近期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62%的水平高0.3个百分点。

  从预期收益来看,25款专属产品中,预期收益率超5.0%的产品有17款。其中青岛银行发行的“海融财富创赢系列2015年403期人民币理财计划(国庆节特供产品计划)CY15403”预期收益率最高,达5.7%,投资期限为36天,产品募集期8天,5万元起购,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其次为兴业银行发行的“万利宝2015年第8期非保本浮动收益封闭式人民币理财产品21014(高资产净值客户专属国庆特别版)2311508E”,预期收益率为5.4%,投资期限为182天,产品募集期6天,10万元起购,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

  从认购起点来看,有19款产品5万元起购,3款产品10万元起购,比较适合大众购买。从产品发行数量来看,城商行发行量最多,9家银行发行了16款产品。国有商业银行发行3款,股份制银行发行2款,农村商业银行发行5款。

  值得关注的是,国庆主题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虽然较高,但是产品的募集周期过长,25款产品的平均募集周期为10.2天,产品募集周期最长的为14天,最短的为6天,有17款产品的募集周期超过10天。

  对此,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表示,过长的募集周期,如果选择在募集初期进行购买,因为募集期内资金是按照活期利率计息,会摊薄投资者的到期实际收益,尤其是部分短期一个月左右的产品。如青岛银行、北京银行、齐鲁银行各有一款产品,投资期限分别为36天、35天、32天,但对应的募集周期分别长达8天、11天、14天。如果认真计算,加上投资者此前购买理财产品时提前购买的时间,最终获取的收益其实并没有达到真正的预期收益率。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