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宋思艰 余强

  电视剧《花千骨》9月7日上演大结局,次日A股反弹,由“滑千股”变为“涨千股”。但另一部大戏《云中歌》于9月13日晚间开播,因其谐音“云中割”,引发市场热议。

  昨日(9月14日),A股高开后大幅跳水,收盘时共有1387只个股跌停,有人戏称:“滑千股”+“云中割”的威力真不小。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保险和银行板块成为两市仅有的收红板块,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保险、银行股逆市收红

  继热播剧《花千骨》之后,9月13日晚另一部大戏《云中歌》开播,因其谐音“云中割”,引发投资者热议。从昨日市场表现看,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的“云中割”。

  9月13日,此前市场热烈关注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落地,昨日早盘国企改革概念股一度领涨,但9时43分沪指即翻绿。午后,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开始护盘,但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继续下跌。最终沪指下跌2.67%,勉强守住3100点关口,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7.21%和7.49%。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跌逾9.95%的个股达1387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保险和银行板块分别涨1.77%和1.54%,成为两市仅有的两个收红板块。

  为什么昨日金融股经受住了“滑千股”+“云中割”的冲击呢?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和罗毅认为,保监会于上周五晚间发布了《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两个办法的出台开辟了险企投资新领域,拓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为险企灵活配置保险资金开辟了空间。

  对于银行股的反弹,华泰证券研究员罗毅和研究助理林博程认为,股息红利超1年免征个人所得税,利好高分红低估值的银行板块;央行[微博]宣布实施存准率平均法考核方式,为银行业带来1.1万亿基础货币的主动管理空间,银行将是经济改革、股市回稳的中坚力量。

  融资净买入连续两日为负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9月9日沪指涨2.29%当天,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突然由-24.57亿元增至143.18亿元。之后的9月10日、11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0.82亿元和-23.51亿元。虽然融资净买入连续为负,但比起8月下旬以来动辄数百亿元的融资净流出已减弱了许多。

  昨日市场再现千股跌停,中小板和创业板又成“重灾区”,市场流动性再现困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创业板和中小板平均市盈率分别高达75.57倍和53.34倍,而沪深30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1.84倍。若以沪深两市区分,昨日沪市个股平均市盈率为13.73倍,深市个股平均市盈率高达41.20倍。

  对于昨日下跌,一位深圳私募表示,传本月将全面清除伞型信托,这对A股短线行情构成了较大影响,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任何利空都会被放大,导致大跌。另外,市场对国企改革方案看法分歧较大,加之股市反应低迷,短期大盘或将继续盘整,以时间换空间,预计A股将在四季度有所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9月7日,上证所、深交所[微博]和中金所[微博]发布公告称,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征求意见稿截止日期为9月21日。其中,对于分档确定指数熔断时间。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14时30分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从昨日盘面看,虽然沪深300指数截至收盘时下跌1.97%,但盘中跌幅曾超过4.7%,一度逼近公告中5%的指数熔断阈值。对于后市,有券商表达了谨慎乐观,申万宏源认为,在前段时间大规模去杠杆后,A股投资价值显现,本轮反弹有望持续一段时间;但上述私募告诉记者,股市有自身的运行规律,它归根结底是经济的晴雨表,任何金融工具对它只能起短期作用,经济复苏、继续大胆改革才能使股市反转。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