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0日 08:29 优顾理财 

  9月10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救市2.0效应初显 市场情绪趋暖;新兴市场货币今年谁贬得最惨?楼市复苏浙江样本: 政策力挽 下半年回暖趋势已定;徐绍史:国企改革文件近期陆续出台

  ——股票——

  救市2.0效应初显 市场情绪趋暖

  "又到了三根阳线改变信仰的时候了。"某券商分析师在朋友圈里感慨称。而某机构人士透露,本周其机构旗下产品已大幅加仓,但操作中略感"手忙脚乱"。

  上证综指9月9日站稳3200点,且连续收得两根阳线。在多位机构人士看来,这一次的反弹或许"不太一样":利空风险基本出清,下跌空间将极为有限。但亦有分析师态度谨慎,认为趋势性行情尚未确立,谨慎等待中期布局节点的到来。尽管对短期趋势仍存争议,但市场情绪的暖意已不言而喻。

  急跌之后期待着反转的场景,对A股投资者而言并不陌生。在7月初连续暴跌之后,大盘也曾出现过连续千股涨停的报复性反弹;但8月下旬再度袭来的巨震和急跌,却打乱了预期与投策,更严重挫伤了市场信心。

  回顾救市初期的数次反弹均未成势,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亦称,在政策层意图托指数、限制空单的阶段,市场缺乏展开持续稳健反弹的基础;这主要体现在引发暴跌的市场基本制度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此外,投资者对改革转型预期也回落,市场处于真空期,缺乏明确投资主线;而估值自然修复尚未完成,A股仍不便宜。

  阳线改变“价值观” 机构谋划抄大底

  6月底以来,A股大幅调整,让不少机构投资人犹如惊弓之鸟,割肉、轻仓成了标配动作。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8月中旬不少私募仓位已降到极低水平,平均维持1到2成左右的仓位。不过,情况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我现在策略是现有的股票不卖,只要股票跌了,就买一点,逐步加仓。调整到这个份上,很多股票都跌无可跌了。如果市场再大跌,那也是最后一跌,绝对是抄底的机会。”深圳一管理资产在40亿元左右的私募基金经理坦言。

  深圳另一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一根阳线不会改变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两根阳线会让投资人怀疑之前的判断,三根阳线可能就会动摇价值观了。现在很多股票从估值上已经具备投资价值,但大部分人还是比较愿意做右侧投资。”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一份调查,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为114.89,较上月上升9.42%。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超过四成的基金经理对9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或极度乐观态度,占比略有上升;也有四成的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持中性/谨慎态度;17.02%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在9月份的情况持悲观或极度悲观态度。

  北京和聚投资执行合伙人于军表示,经历大调整后,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不少股票已经跌出了价值。这从市盈率、市净率以及股息率就可以看出,有些股票已可以分步建仓买入,但小股票可能还会有调整。从长期看,A股牛市趋势不变,主要源于牛市的逻辑未变。

  A股两连阳带头大哥调查:机构谨慎加仓或是最大推手

  自8月27日、28日沪指连续两日分别大涨5.34%和4.82%,并最高冲至3235点之后,A股便再度进入下行区间,连跌4个交易日回到3000点关口。而今,反弹再起,A股重回3200点关口之上,似乎又要开启一个轮回。

  那么,此次A股反弹的最大策动力量究竟为何?反弹是昙花一现还是已重启上涨格局?

  "机构是此次反弹的关键力量",沪上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刘松(化名)斩钉截铁地表示。

  刘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在近几日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仓。"之前我已全部清仓,在场外观察了一段时间,这几天开始,我重新进场交易,仓位提升到两成左右。"

  刘松进一步透露,"我身边有很多私募,都是这两天开始行动,因为大部分私募之前仓位都非常低,在这个时点加仓意愿比较强烈。更有甚者,一位私募朋友,管理规模在20到30亿左右,是较高仓位一路扛下来的,本来仓位已高达六成,居然还在考虑要不要继续加仓。"

  从龙虎榜机构交易明细来看,其实难以看出机构大举买入的迹象。据东方财富统计,9月8日当天,龙虎榜机构买入席位共计5.77亿元,但卖出达8.76亿元;9月9日买入合计21.14亿元,卖出28.41亿元。其卖出情况甚至更为明显。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龙虎榜更多还是体现个股买卖情况。从资金净流入数据来看,近两个交易日资金较此前确实呈反转之态。

  亚太股市开启“狂欢模式” 哪些市场值得抄底?

  市场往往在瞬间便会上演大逆转。不久前全球市场还在上演普跌,昨日几乎全部冲高。这是否预示着拐点已至,又有哪些市场值得深入观察?

  9月9日,日经225指数狂飙7.7%,至18770.51点,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香港地区恒生指数也大涨逾4%,飙升900逾点再度回到22000点上方,涨幅也创2011年12月1日以来最大。中国内地A股亦持续反弹,沪指收盘上涨逾2%。

  受亚太股市大反弹带动,昨日美股三大股指亦高开,其中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微博]指数涨幅分别为0.39%、0.55%、0.93%。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宋林,"日本股市狂飙的内生动力主要是安倍承诺削减企业税;全球联动的动力就是各界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在舒缓,且港股也因此受益。"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则对记者表示,"尽管港股见底后也迟迟不见反弹,但当前的确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机遇。"多方人士认为,港股见底后的真正价值已经凸显,反弹行情有望在9月中后期开始;日本股市仍将受到QQE(量化和质化宽松)扩大这一强烈预期的推动;A股也似乎见底,买入价值凸显。

  ——银行——

  新兴市场货币今年谁贬得最惨?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走低,巴西雷亚尔领跌拉美,马来西亚林吉特领跌亚洲,无论是乌克兰、土耳其、俄罗斯等东欧国家,抑或是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没能从这轮贬值潮中幸免。

  彭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7日,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最大,为30.85%;其次,乌克兰及土耳其货币贬值幅度均超过20%,而贬值幅度超过10%的则包括有马来西亚等7国。中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微贬2.55%。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两大因素是使这些国家货币承压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使得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不断恶化;另一方面,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增强,美元不断走强,也使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相对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中,拉美国家的货币贬值尤为突出。除了巴西之外,墨西哥比索9月7日跌出历史新低17.0224,该货币在2008~2009金融危机中最低也只有15.5892。而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其他拉美主要国家货币也面临着持续贬值的命运。

  外管局:将盯紧“蚂蚁搬家式”购汇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通知,对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

  8月25日,外管局曾通报对部分机构、个人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处罚。通报显示,有少部分企业和个人通过虚假单证、作废单证、重复使用单证或构造虚假交易等欺骗手段,或通过分拆汇出等方式,实现外汇资金违规流出和购汇;部分银行未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违规办理结售汇和外汇资金跨境收付业务。

  根据外管局上述通知,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对此,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如果消息属实,这也不是新的政策,针对个人购汇,之前就有总额管理和关注名单管理,只是在目前形势下,触发了强化执行。

  管涛认为,此前外管局对违规业务进行处罚的,有购汇行为,也有收汇行为,所以谈不上对打击资本外流的升级。

  ——楼市——

  楼市复苏浙江样本: 政策力挽 下半年回暖趋势已定

  2015年上半年,浙江地区各大城市的楼市均出现了明显的复苏态势,尤其类似杭州等城市的房价增幅更是位居70城前列。浙江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波动规律是什么?背后的市场逻辑是什么?当前浙江楼市复苏态势是否可持续?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谢杨春分析认为,如果说浙江市场在回暖、复苏,那么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就是杭州和宁波(楼盘),尤其杭州,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同比量价齐升。

  但谢杨春又指出,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无论是出让面积还是出让金都相比去年有明显下滑,主要还是库存压力大所致,而且也缺乏一些位置较好的地块。地价肯定也会随着市场销售回暖而有所起伏,特别是溢价。

  企业在市场回暖下,上半年消化了部分库存,下半年也需要拿地补仓布局,而政府要完成土地供应目标,下半年也会加大推地,可以趁着市场回暖把地卖出更高的价格。此外,上半年土地出让少,下半年肯定会加大力度,不然未来新增供应跟不上,也会导致无房可卖。

  ——宏观——

  徐绍史:国企改革文件近期陆续出台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论坛首日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改革文件近期会陆续出台。一些经济学家及企业家认为,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更需要强调由市场来配置资源。

  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当日表示,国企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为经济发展作出非常大的贡献,但确实需要改革。国企改革的模式很多,从根本目的来说,是为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了提高国有资本的效率,而从直接目的来看,还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

  他表示,通过实现股份所有制以后改变国企设立的机制,就更加强调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对国企来说能够使它的机制更加市场化。

  徐绍史注意到,世界经济复苏依然显露出疲态,但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两年也都在7%左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将近30%左右"。他指出,中国目前有200多种工业品居世界前列,产能非常丰富,中国需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推动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

  8月CPI今公布或创年内新高 涨幅恐逼近“2时代”

  今年1-7月份,全国CPI分别同比上涨0.8%、1.4%、1.4%、1.5%、1.2%、1.4%、1.6%。对于即将公布的8月份CPI,机构普遍预测,受鸡蛋、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8月CPI同比涨幅或将继续回升至1.9%左右。

  据商务部监测,在8月3日-8月30日这四周时间内,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连续四周出现上涨,其中,鸡蛋价格涨幅明显,分别比前一周上涨3.3%、2.1%、2.2%、4.5%;猪肉、蔬菜价格也持续上涨,其中,猪肉价格分别比前一周上涨2.7%、1.1%、0.3%、1.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表示,8月份食品价格整体上升,其中禽蛋类、肉类、蔬菜类食品价格上涨明显,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将扩大至1.9%。

  招商证券[微博]光大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也同样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为1.9%。海通证券等机构预测值稍高,为2%;中金公司等机构预测值稍低,为1.8%。需要注意的是,若上述预测兑现,CPI同比涨幅将再次创出年内新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