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2日 08:31 优顾理财 

  9月2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券商联手救市第二季:数百亿护盘金整装待发跷跷板效应:61只分级A涨超2% 32只分级B跌停;8月百城住宅均价同比环比双涨。

  ——股市——

  券商联手救市第二季:数百亿护盘金整装待发

  面临沪指下行至3000点关口,这已是券商们进行的第二轮护盘行动。

  证监会[微博]官方微博曾在今年7月4日发布了21家证券公司的联合公告,其中包括21家券商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等措施。

  相关名单显示,这上述21家券商具体包括为中信、海通、银河、广发、申万宏源、招商、国泰君安、国信、东方、华泰、安信、中信建投、光大、方正、东兴、长江、兴业、东吴、西南、国金和齐鲁证券。

  第二轮护盘行动将动用多少资金?记者以上述21家券商及彼时1200亿元做初步匡算,本次新增5%净资产对应规模约为400亿元。(备注:部分未上市公司券商因没有公告,故未能获取详细金额,该结果仅为估算)

  并且,对比昨日晚间已公告券商名单可以发现,当晚还有西部、国海、东北以及国元证券等新面孔加入到护盘行列。随着护盘队伍扩容,实际动用资金应高于上述400亿元。

  其中,国海证券9月1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以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的20%,即24.64亿元出资,由证金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参与购买蓝筹股等,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三主线掘金超跌股:33股机构扎堆且低估值

  8月18日以来,沪指下挫两成,市场中逆市上涨个股仅有23只,两成个股跌幅超过40%。在震荡市中,超跌并且低估值个股,一旦市场企稳,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

  随着半年报收官,机构二季度持股动向完整呈现在投资者面前。数据显示,逾四成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半数以上被机构占据,剔除年内上市次新股,213股获机构扎堆进驻,高能环境等18股前十大更是被机构包揽。

  具体来看,在213只机构扎堆个股中,机构增持或新进个股占比近七成,在这些被机构追捧个股中,振华科技飞亚达A国机汽车等33股8月18日以来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并且估值低于所属行业均值。

  从机构态度来看,33股中,逾六成个股连续两季备受宠爱,前十大流通股东半数以上被机构占据。比如中色股份海特高新同仁堂等6股,一季末和二季末,均有8家机构入驻;长荣股份一季末有8家机构入围,到二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被机构占满。

  暴跌中的最牛散户:葛卫东持仓市值达百亿

  尽管6月中下旬开始,A股走势低迷,但从上半年来看,市场总体表现仍算不错,沪指上半年累计涨逾三成,牛散们的身家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另外,上市公司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毕,通过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可以大致一窥各个牛散的财富,其中,葛卫东持股市值高达百亿元,领跑众牛散。

  数据显示,葛卫东在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持股市值达101亿元,为众牛散中最高。葛卫东二季度仅现身平安银行中国平安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持有平安银行2.48亿股,比上期减少2645万股;持有中国平安[微博]7993万股,为第二季度新进。按6月30日的收盘价算,葛卫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101亿元,其中,其对中国平安的持股市值达到65亿元。不过,葛卫东所重仓押注的上述两只金融股在第三季度表现均不算太理想,双双下跌逾两成,若其一直持有至今的话,持股市值应有所缩水。

  另外,郑素贞在二季度末的流通股持股市值为59亿元,排行第二位。郑素贞持有1.28亿股大恒科技以及2.75亿股文峰股份,持有流通股市值分别为32.16亿元、26.87亿元,合计59亿元。不过,大恒科技与文峰股份第三季度跌幅巨大,分别达50%、28%,若郑素贞持股至今,其市值缩水程度应比葛卫东更大。郑素贞目前是大恒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此前以受让股份的方式入主大恒科技。资料显示,郑素贞为泽熙投资掌舵人徐翔的母亲。

  曝光!明星私募最全清仓股名单

  那些明星私募们持股动向历来为投资者所关注,尤其是其清仓、建仓股被投资者视为重要的选股参考。界面新闻在此之前曾发布过泽熙、千合、重阳等明星私募的15只二季度清仓股,随着2015年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这份清仓股的名单也逐渐完整。为此,界面新闻在继续披露泽熙、千合、重阳、展博、淡水泉5家私募二季度清仓股情况的基础上,也对朱雀投资和景林投资这两家知名私募的二季度清仓股进行了梳理。

  在当前大调整的行情下,保持低仓位操作被视为稳健之举,因此不难理解私募们的清仓动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遭私募清仓的个股中,不少个股在大跌之前均收获了超过100%以上的股价上涨,有的股价甚至上涨近3倍。在投资中,会止盈止损才是最高境界,私募们这种看似抛弃“繁华”的行为才为之后“扛得住暴跌”打下基础。私募机构清仓股票一览

  从整体上看,7家明星私募二季度共计清仓46只个股,其中动作最大的当属千合资本,其在二季度清仓19只。而在“遭弃”的个股中,34只个股自今年年初至6月15日股价涨幅超过100%,更有10只涨幅超过200%,涨幅最高的是三泰控股,其涨幅达370%。

  ——基金——

  跷跷板效应:61只分级A涨超2% 32只分级B跌停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23%,分级基金市场上主要标的指数整体表现走弱。然而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相关指数均有所上涨,充当了"护盘"角色,其中中证银行(399986.SZ)上涨了2.65%,证券公司(399975.SZ)上涨了2.02%。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市场上正常交易的分级A共144只,其中仅有3只呈下跌趋势,141只实现正收益,占比97.92%。

  此外,涨幅超2%的分级A有61只,消费A(150047.SZ)与证保A(150177.SZ)几乎以涨停板报收,分别上涨了9.75%和9.47%。整体来看,分级A平均涨幅为2.03%,这在之前是鲜少发生的。

  分级B的表现较之于A端简直是天壤之别。32只分级B跌停收尾,占比20.38%;另外有58只分级B跌幅超过5%,分级B整体平均下跌了5.64%,而昨日所有涨幅居前的品种集中在银行板块。

  三季度股基最大回撤超30%

  2015年上半年,火爆的股市行情让股票型基金收益持续飙升,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之前的大部分利润竟然在6月份至今的持续下跌中消耗殆尽,而与收益同时缩水的还有基金发行规模。有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大幅下跌后,8月份新发基金的规模已经创下14个月以来的新低。

  七月份以来的数据显示,股基最近两月的收益最高仅为3%左右,而最大跌幅却已超过30%。在利润回撤方面,汇添富成为榜首,旗下三只基金回撤幅度超40%。对于A股的后市,不少基金都认为在短期经历了大幅下跌后,负面情绪已经得到充分释放,再加上很多个股估值已经下跌到投资区域,相信市场会有所表现。但同时,也有人表示,市场目前还在寻底、筑底过程中,短期缺乏持续的反弹动力。

  ——其他——

  8月百城住宅均价同比环比双涨

  2015年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5%,涨幅较7月扩大0.41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51个城市环比上涨,49个城市环比下跌。与7月相比,8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5个,其中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4个,较7月增加1个;8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减少4个,其中跌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7个,较7月减少10个。

  环比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湛江、北京、南京、张家港、厦门、宜昌、新乡、廊坊、石家庄。其中,上海8月多个高价项目入市,导致均价上涨3.77%,居首位。

  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在经历连续十个月同比下跌后,8月止跌,上涨0.15%。综合来看,百城住宅均价为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双上涨。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8月新建住宅均价为1996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95%,涨幅较7月扩大0.80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83%,涨幅较7月扩大2.53个百分点。

  美油连续三天大涨27%后下跌6.12%

  纽约原油期货在连续三天大涨27%以上后,周二大幅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WTI原油期货下跌6.12%,至每桶46.19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了2.93美元,至每桶51.20美元,跌幅为5.4%,布伦特原油此前两个交易日共上涨15%以上。

  人民币连涨五天 创"新汇改"来新高

  9月1日下午消息,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上涨0.19%,报6.3645元,为“新汇改”(8月11日)以来最高,并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

  人民币成交额下跌0.47%,报280.04亿美元。

  最近5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汇率从6.4129,升值到6.3645,上涨484点,涨幅0.75%。

  据彭博报道,中国央行[微博]于8月31日下发文件,将自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的金融机构收取20%外汇风险准备金。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