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刚刚过去的8月份,沪深股市在小幅反弹后再度大幅杀跌,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月度跌幅分别达12.49%和21.38%,股市在前期已经大幅调整的基础上再度杀跌,使得分级基金在上周出现大规模下折潮,多只规模居前的大型分级基金在极端下跌中轰然倒下,股市调整和下折潮使得分级基金在8月份遭受重创,无论是份额规模还是市值规模缩水比例均高达45%。场内交易市值已经跌至1000亿元附近。

  下折潮致基金缩水严重

  4个交易日29只下折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139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1210亿份,比7月底的2227亿份大幅减少1017亿份,缩水比例达45.67%,这也是分级基金连续两个月出现超过1000亿份的份额缩水。和6月底相比,分级基金A、B份额规模已经跌去了64%。

  近期出现的最大规模下折潮是造成分级基金份额规模急剧缩水的主因。公开信息显示,从8月21日到8月26日的四个交易日股市大跌,连续有分级基金触发下折,8月21日有规模较大的富国证券分级触发下折,8月24日有包括富国创业板分级在内的9只分级触发下折,8月25日则出现史上最密集下折,当日有包括第二大分级基金申万证券分级在内的15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8月26日则有包括最大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在内的4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短短4个交易日,下折的基金总数达到29只,下折基金的数量和总体规模均超过了7月份。

  下折折算操作本身就会直接导致场内规模的大幅缩水,如富国国企改革分级A、B份额7月底合计达到366亿份,8月份下折之后,截至8月底合计份额只有98.8亿份,整整缩水267亿份。申万证券分级和富国创业板分级也因下折其A、B份额规模在8月份分别缩水210亿份和96.8亿份。尽管下折后部分A份额投资者会将获得的基础份额拆分从而使得场内规模增加,但并不能改变分级基金因下折份额大幅缩水的局面。

  规模排序变化大

  仅6只规模超50亿

  股市下跌和密集下折,还使得分级基金场内市值规模继续缩水,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有交易的分级基金A、B市值规模为1018亿元,几乎要跌破千亿元大关,和7月底相比市值规模缩水850亿元,缩水比例达到45.5%。可以说,无论是份额规模还是市值规模,分级基金发展已经陷入年内低谷。

  由于四大分级基金有3只下折,截至8月底,分级基金市值规模排序发生很大变化,其中富国军工分级A、B份额以142亿元市值取代富国国企改革分级成为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后者市值规模仍达到101亿元排名第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鹏华银行分级和国泰医药分级规模均超过60亿元,排名第三到第五位,银华深100分级以50亿元规模排名第六。这也是目前仅有的6只规模超过50亿元的分级基金,7月底市值规模达191亿元的申万证券分级在本轮下跌和下折中损失最为惨重,截至8月底A、B份额市值规模仅为39.31亿元,排在鹏华国防分级之后位居第八名。

  昨日沪深股市一度大幅下跌,截至收盘成长股跌幅较大,创业板指数跌幅达4.09%,这使得多只分级基金短期面临下折风险,根据集思录网站测算,华宝兴业创业50分级和诺安创业成长分级母基金再跌不到5%便会触发下折,另有鹏华证券分级等7只分级基金距离下折母基金跌幅不足10%。

  如果股市继续调整,这些分级基金可能带来第三波下折潮,分级基金的规模可能会进一步缩水。投资者近期需要密切关注分级基金净值变动及基金公司提示公告,二级市场投资者亦应回避高溢价分级B.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