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半年政策利好的引导下,高净值客户的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近日,兴业私人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年高净值客户研报显示,约65%受访客户投资股票市场,较前次调研结果有大幅增长。此外,整个客户群体的风险偏好趋强,计划增持中高等风险产品的客户超过半数。

  股票市场从去年开始至今年中一路走热,吸引了较多高净值客户投资并创造了相当的收益。报告显示,约65%的客户投资股票市场,其次是现金管理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相较于上一次客户调研结果,股票从第六位一跃成为最受客户关注的投资产品。

  高净值客户的风险偏好已由保守向可接受部分中高等风险转变,在受访客户中,68%的客户愿意承担一定风险,另有14%的客户风险容忍度较强,愿意承受较大的风险。此外,47%和40%的客户已分别配置了中等和高等风险产品。

  北京银行的高净值客户唐女士前两年一直偏好低风险产品,如银行大额存单、保本理财、保险等,每年都拿出固定金额来购买,其余都用于实业公司,很少投资股票市场。股市经过牛市洗礼后,开始得到唐女士的关注,她将部分资金投入股市,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股市在上半年的普涨行情,让高净值投资者几乎到了“人人都赚钱”的地步。据上海证券报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2015年二季度调查数据,高净值客户实现盈利的占比超过95%,盈利50%以上的客户比例接近四成,有5%的客户实现了资产翻番。

  展望高净值人群下一年的投资计划,其在中高等风险产品上的增持规划较为显著。兴业私人银行研报显示,56%和37%的客户计划增持中等和高等风险产品,可见高净值客户在保有少量资金的流动性和保本回报基础上,将会更愿意且积极寻求中高等风险产品。

  历经金融危机后,高净值投资者对风险有了深刻认识,尽管近期股市出现波动,但投资者对风险的包容性已有所提高。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表示,高净值投资者对收益和风险的匹配日趋成熟,在股票市场上的配置比例逐步提高,但仍有限,而且可以把握好进出的时点,所以股灾不会对他们造成太大影响。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高净值投资者的理念迈向激进。利得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李兴春表示,十几年繁荣的非标市场会逐步萎缩,取而代之的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总体来看投资者偏好风险趋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关注资本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客户会将这部分资产配置的比例进一步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实习记者 程维妙/文 张彬/制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