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艾琳

  近期,新兴市场股、债、汇市全体风雨飘摇,唯一仍大放异彩的竟是此前被看空的黄金,但这究竟是“死猫跳”(dead-catbounce)还是真反弹?

  截至上周五收盘,国际现货黄金上涨6.75美元,收报1160.50美元,涨幅达0.59%,而在过去的十个交易日,该价格则大涨66.59美元,涨幅为6.09%。同时,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GoldTrust持仓较之前一日增加2.39吨,增幅0.35%,至677.83吨,为上周第二次增加。

  “黄金上周三和上周四连续两天出现强劲突破行情。消息面上鸽派的美联储纪要显然是最主要的因素。随着重新回到前期大跌位上方,市场的下行压力已经明显减少。在短期美元疲软的背景之下,黄金的反弹空间已经再次打开。”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具体而言,美元回调和地缘政治因素助推了金价上涨。8月20日,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淡化了9月加息的可能性,导致美元指数下挫,金价当日则大涨近2%;而上周五,随着朝鲜半岛局势加剧,全球避险情绪再次升温,从而进一步助推了国际金价的上涨。

  其实,只要将时针再倒拨一些便不难发现,此轮金价显著上涨的起点便是新一轮人民币汇改。8月11日,央行[微博]发布了关于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的声明,人民币此后三日跌幅近3%,而在8月10日~12日期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则涨近3%。

  世界黄金协会(WorldGoldCouncil)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当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不是一般的大宗商品,其波动和经济周期没有直接的关系,而其他商品,如铁矿石、水泥等是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的,如果房市萎靡了,水泥、钢铁的需求量都会大幅下跌,因此其受到的经济周期影响极大。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汇改第一天,所有大宗商品都大幅下挫之时,唯有黄金逆势跳涨。”

  王立新也告诉记者:“就历史经验而言,一般资产组合中,配置5%~10%的黄金资产可以增加总体组合的抵抗风险能力。如果要说央行,在当年欧元独立时,欧洲央行的官方储备中有15%是黄金。”

  问题来了,此轮反弹预示着黄金将迎来新一波牛市吗?

  自2013年以来,金价一直持续走低,在两年内跌去了差不多20%。CNBC专栏作家MikeKhouw表示:“我们不太确定这会怎么结束,但黄金市场的空头和上世纪80年代比较相似,可能会出现非常大幅的回升。”

  Khouw指出,自1980年的顶部,金价一度跌去了40%,此后触及底部,回升但再遭抛售。“这一次的熊市可能也会这样,即使最终进一步走低。”

  此外,未来美元指数的上升幅度也将直接负向影响金价走势。从历史上来看,美元指数在首次加息后都出现了预期实现后的走弱态势,所以近期也出现了应该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卖出美元指数的观点。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综合来看,由于影响美元指数主要看未来美欧之间经济增速差的变化,即相对经济优势的变化。结合利率差走势和未来的货币政策分化,美国处于明显的优势,而欧元区和日本则问题重重,所以美国会扩大相对经济优势,这意味着美元指数不会像之前一样在首次加息后下跌,反而会上升。“因此96为近期美元指数的底部,我们看至100一线。”

  照此逻辑,金价似乎会再一次在加息后走弱。不过,在眼下风雨飘摇的全球市场,金价的短线走势仍值得一搏,至少在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前,避险情绪仍可能助推金价走高。

  孙宇表示:“从技术层面来看,市场在突破1147美元之后更加强势,不过1160美元附近将是前期颈线支撑,预计存在反压。1132美元/1130美元将重新开始转为支撑,除非跌破,否则市场的看涨氛围不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