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银行理财产品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不少银行近一年来都在争相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人容易忽视的是,相比非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收取的费率更高,一般在1%-2%之间,这部分高费率也侵蚀着投资人的收益。

  自去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包括工行、招行、平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纷纷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交易形式以封闭型为主,产品收益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告知并付给投资者。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交易为开放式,可以随时赎回,收益以产品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

  然而,值得投资人注意的是,相比传统封闭式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会收取更高的费率,这部分费用直接侵蚀投资者收益。

  以某国有大行一款净值型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需要收取0.1%(年)的托管费、0.4%(年)的销售费以及0.6%(年)的固定管理费,另外如果投资人持有时间不足3个月还会收取0.1%的赎回费。也就是说,如果投资人的持有期限不到3个月,总共需要承担1.2%的费率。

  银行传统理财产品收取的费率较低。比如,某国有大行一款预期收益4.8%、期限为360天的传统理财产品,仅收取0.05%(年)托管费,另外还收取0.5%(年)的管理费。相比之下,传统型理财产品收取的费率比净值型理财产品低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理财产品,银行均会将托管费、销售费以及固定管理费在公布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中预扣。

  比如,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5%的两款理财产品,投资人购买的传统理财产品在扣除0.55%的管理费用之前,原本预计可以获得5.55%的年化收益率,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在扣除1.1%的各类管理费用后,原本预计可以获得6.1%的年化收益率。因此,对于投资人而言,净值型理财产品因为高费率被吞噬更多的收益。

  “如果两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一样,但是因为净值型理财产品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率,投资人承担的产品风险也会更高”,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另外,净值型理财作为银行理财的一种新模式,也因为其高流动性被市场称赞,不过对于持有期限不足一年的投资者而言,购买这类理财并不划算。陈女士在某股份制银行购买了一款可以随时赎回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了50万元,持有10天后因为家里急需用钱进行临时赎回。按照5%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计算,王女士能获得694元的收益,但赎回后才发现仅拿到194元的收益,其中被扣了500元赎回费。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虽然净值型理财产品费率更高,但是风险也更大,这种全新的理财产品模式承载着银行摆脱刚性兑付的惯性,变成真正的类基金理财产品,也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 岳品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