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股权众筹不谈,众筹平台的玩家主要是大学生和狂热的科技爱好者。

  而最需要通过众筹平台筹钱的,当属为活动拉外联的学生。

  "夏天的时候热得不行,带着写满了好几张纸的策划书和合同去办公楼里一家家地‘扫楼’敲门问意向,口干舌燥地向人家介绍我们有什么活动,最凉快的时候就是看见人家拒绝时翻的白眼。"虽然小赵2012年就已经毕业,但想起当年进了外联部的一幕幕往事还是记忆犹新。

  不过现在,学生筹集外联活动经费有了新途径,只要把项目发布在网站上,有人点赞,就可以了。

  70后做90后的生意

  2014年5月成立的点赞网就是想做把学生与品牌商连接起来的平台,是70后带领的一支55人的90后团队。

  "让态度有价值。"骆明信息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CEO苗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苗扉是个70后,此前服务过几家大公司,也有过创业经历。"2005年分众广告才开始,我那时就做了一个针对二三线城市的MP3音乐下载机器,当时的盈利点就是靠着外立面广告、视频广告等等。"正是那时的创业经验,可以借鉴到这次的项目中来。

  根据介绍,点赞网致力于通过服务高校活动团体,为学生活动提供便捷、稳定的筹资渠道,秉承"点赞,让好事发生的"的产品理念,全力打造一个社团活动筹资平台,但从商业逻辑来看,点赞在做更加精准的校园广告生意。

  点赞网上的活动较多的有如社会调研、暑期实践等学生活动,也有一些大型的公益项目,如与光明日报联合呈现的"寻找最美教师—2015·我为中国最美教师点赞"活动。

  学生可以把需要的活动项目策划书放到网站上并标明募集金额,如果目标定在1000元,就去线下发动1000人为他们的活动点赞,如果有品牌商对其感兴趣,就可以表明赞助意向。在点赞的过程中,广告商获得广告位展示,并与点赞后台的技术端对接,能够统计广告的真实阅读数量,也可以邀请学生完成指定的任务,如参加调查问卷、下载App等。

  如果点赞数量在预期的50%~100%之间,就可以得到符合点赞数量比例的资金金额,如果超过100%,也可以提取或作为下次活动的资金使用。

  点赞网PGC经理程曦告诉记者,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有近300个项目发布,覆盖了近800家高校,每日浏览量为30万,筹款成功的约占85%,学生一般对资金的需求在2000~3000元。

  众筹平台的改造

  以"点赞"换资金支持并非原创,这似乎更像"众筹"。对此,苗扉并不否认。

  但与传统众筹模式不同的是,资金的筹集转嫁给了第三方——并不是由支持者直接付费。

  他更愿意把点赞看成是P2P和众筹平台的结合,区别于一般P2P的地方在于点赞要满足的是非企业类的社会团体、活动的融资需求。

  在苗扉的构想里,未来会将项目打包出售给商家进行广告投放,以确保个人项目也能够获得实现。而现在,只要获得足够的点赞人数,就会由点赞平台提供支持,因为他们获得了"金额相当于A轮融资量级"的天使轮融资。

  但这样的商业模式能够经得住时间的检验吗?

  回顾最早发展的几家众筹网站,还在不断地转型调试。

  2011年,点名时间和追梦网作为最早成立的众筹网站引起了广泛关注。早期两家同属项目类非股权众筹网站,此后发展路径分化。

  点名时间在2014年由众筹网站向智能硬件首发平台转型,但这样的并未符合预期,特别是阿里、京东等巨头也开始涉及众筹业务之后。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点名时间的创始人、CEO张佑则表示将要重新回归众筹平台。

  而追梦网如今也在进行产品重心的转移,把更大的精力投入了轻游学AppHive上。"Hive帮助年轻人去寻找不一样的旅行体验。这个产品和众筹的逻辑是,我们之前做了年轻人生活方式的众筹,通过对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年轻人不同的生活场景更容易众筹成功,或者说需求量更大。"追梦网钱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她坦言众筹平台本身靠对项目的抽成并不能覆盖成本,所以想要通过盈利更为清晰的Hive反哺。目前,追梦网已经获得B轮融资。

  苗扉则对自己的模式充满信心,现在他在官网上发布的资金合作方就已有32家,其中不乏顺丰[微博]速运、浦发银行等"金主"。"我们的优势在于创新了规则,但是技术上并没有特别高的难度,缺点是容易被复制,所以一定要跑得比别人快。"苗扉坦言。

  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众筹平台的用户教育成本比较高,要让用户理解为什么要支持别人,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活动项目类的众筹太注重强关系,即便短时间内能够拉动人参与,对众筹网站依然难以形成二次使用或者多次使用。而且由第三方付费对反作弊行为(如刷票)的要求更高。"

  在钱聪看来,让参与众筹的人构建价值认同非常重要。"我们会聚焦在一个点上,我们的创业团队有青年文化的基因,所以就做年轻人生活方式相关的内容。"

  而苗扉表示:"我们的平台具有营销属性、社交属性、金融属性。一个项目完成后不会被遗忘,我们会增加社交活动比如互评,让赞友和基金方都能够来点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