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A股迎来久违的上涨行情。股市的上涨,离不开抄底资金的入场,而入市资金中的一部分来源于公募基金,尤其是国家队借道的华夏、嘉实等5只2000亿基金的建仓,很大程度上激活了市场人气;在基金纷纷做多之时,专户加仓意愿表现得更为强烈。

  不过,对于后市行情,机构仍持谨慎态度。《第一财经日报》从京沪深三地多家机构处了解到,私募基金延续低仓位,公募基金人士则多认为,目前还处于抢反弹阶段,仍未到做方向性选择的时候,股指上冲4500点之路将遭遇重大抛压。

  公募加仓

  种种迹象显示,公募基金正在加仓做多,并引发羊群效应推动股市反弹。

  在这波公募加仓潮中,走在最前面的是国家队的2000亿基金。截至目前,证金公司借道入市的五只基金分别为嘉实新机遇、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每只成立规模均约为400亿元。

  从基金的最新净值来看,国家队基金已经处于建仓期。截至8月7日,除易方达瑞惠净值仍为1元外,其他四只基金净值较成立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A、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净值分别为1.025元、1.001元、1.011元、1.025元。其中可以借鉴的是,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官网还公布了7日嘉实新机遇基金的净值涨跌幅,当日基金净值上涨1.18%。通过对比7日上证综指2.26%和沪深300的1.96%日涨幅,嘉实新机遇整体仓位并不高,目前仍处于建仓和加仓时期。

  在国家队基金的带领下,偏股类基金(囊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型基金)呈现整体加仓之势。据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数据,截至8月7日,偏股类基金整体仓位为68.82%,较上周上升6.5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提高1.43个百分点至82.1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8.21个百分点至64.50%。

  “我们确实都在加仓。光10日一天除去ST股就有128家涨停,大家并不是盯着某一细分行业去买,加仓的范围其实是很宽广的。”上海一家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一些前期持有的超跌票成了加仓的主要标的。“没有说要具体加仓哪些股票,反正就是跌多了就买,也不刻意去选时下热门的国企改革或者其他概念票。”

  相比这家上海公司的灵活策略,华南一家大型基金的策略则是仓位稳中有加。该公司投资总监对本报称:“我们旗下基金仓位有高有低,但相比业内水平整体较高,近期部分低仓位的基金现在加点仓很正常。”

  4000点上方抛压甚重

  8月10日,A股上演了久违的放量上涨行情,上证综指当日上涨4.92%至3928.42点;深证成指上涨4.31%至13302.96点。

  令市场振奋的是,两市合计成交额超过了1.2万亿元。“成交量起来了,说明市场有抄底资金进场。”国内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经理对本报称。

  然而,一天或者几个交易日的上涨并不足以说明上涨趋势确立。至少从机构动向来看,当公募基金做多的时候,私募基金加仓意愿并不强。

  上海一家在股市巨震前几日的首发产品的私募基金对本报称,股市调整以来,基金头寸转去做固定收益类品种了。“我们首只产品是结构化产品,真的伤不起,一做错方向,就会触及警戒线。还是等行情正常了再转回权益类投资。”

  上海知名私募倍霖山董事长高杉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市场大震荡时期,公司一直保持谨慎态度,仓位总体不高,这让公司躲过了股市调整,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后期如果加仓可能会选择PPT、新能源汽车等有实际业绩支撑的行业。

  相比私募基金的谨慎,公募基金抢反弹也有顾虑。上述华南投资总监对本报记者称,目前的行情还不是做方向性选择的时候。“国企改革可能是一个亮点,但股市具体能走多远,谁也说不清楚。”

  当市场反弹之时,近期一些人将股票型基金仓位80%的新规确立解读为利好因素。然而,实际情况是在大量股票型基金转型混合型基金后,所剩的主动性股票型基金数量并不多,低仓位的实属罕见。

  Wind资讯统计显示,剩余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在二季度末股票仓位未达到80%的只有三只基金,分别为德邦优化配置、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工银瑞信研究精选,股票仓位分别为3.95%、62.06%、77.33%。由此可见,股票型基金80%仓位最低要求对股市上涨效力极为有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