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1日 08:23 优顾理财 

  8月11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央企合并预期引爆A股 下一个会是谁;国企改革再上风口;箱体震荡或延续;A股年内最好时光在第四季度;百元纸币11月换代发行 3金融机具股望分享千亿市场;业内:P2P年息在15%内算合理。

  ——股票——

  央企合并预期引爆A股 下一个会是谁

  受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合并预期的催化,8月10日,以央企整合为主的国企改革成为市场最大的焦点,Wind国企改革指数大涨7.74%,市场在低位徘徊震荡两周后,国企改革似乎率先指明了突围的方向。

  “可以说本周就是国企改革周。”上海一家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称。从10日的行情来看,从航运系、船舶系到汽车系、中铁系再到钢铁系,有整合重组预期的概念股纷纷强势涨停。

  仅仅10日下午,记者就参加了两个国企改革的电话会议,记者发现,除了关注中远中海重组逻辑、后续进程之外,板块外延的投资机会以及下一个“神运”才是投资人士眼中最大的金矿。

  毕竟,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能够被有幸言中的,不只是中远与中海。

  国企改革再上风口

  “上周中远、中海停牌后,引发了市场对两个集团合并的猜测,我接到了很多分析师朋友的电话,包括一些买方的朋友,他们对其中的投资机会很关心。”一位交运行业的分析人士称。

  回顾今年的整个航运板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主要的两波上涨发生在4月和7月。4月份,南北车的合并也带动了航运业合并的想象空间,航运板块在4月份涨幅可观;到了7月份,在国企改革“1+N”顶层规划不久要落地的预期下,具有较大重组可能的航运再次成为资金的热门选择。

  一年前,央企改革第一批试点公布,各试点集团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其中国投、中粮、国药、中建四家试点改革方案在2月获得了国资委[微博]的批复。

  而从今年5月开始,包括《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国企改革走上了快车道。

  股灾后风险偏好下降,出色的业绩和具有确定性的政策导致交易性投资机会不断出现和转换,行业和主题轮动迅速。在市场连续几周的震荡徘徊探底后,受到中远、中海合并的刺激,央企合并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概念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注意到,和前期市场缩量上涨的情形不同,截至收盘10日两市成交超过1.2万亿,以国企改革为首的板块带领沪指大涨4.92%,创业板指数也上涨了5.03%。

  “其实我们在上周三、周四调整的时候,就已经对国企改革一些进攻性强个股建仓完毕,现在来看收益还不错。”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

  “市场救市政策的不断出台与加码,市场下跌过程中的成交量萎缩,以及公募基金的仓位逼近2008年熊市末期,都导致市场进一步杀跌的动能不足。”融通基金观察到,在底线思维之下,投资者参与阶段性市场的积极性有所提升。

  泰达宏利此前也提到,国企改革是下半年确定性的投资机会,现在中海系和中远系上市公司“适时”的停牌,验证了此前的市场预期,成为市场强势上涨的催化剂,国企改革也成为目前市场的龙头板块,带动市场各个板块展开上攻。

  箱体震荡或延续

  虽然10日的大涨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不过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这并不代表市场已经脱离了箱体震荡的格局。

  “对于今天市场的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到国企改革主题的催化。关于市场的后续走势,我们依然觉得会在区间震荡,而结构性机会也将会更加地突出。”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坦言。

  宏观层面,上周末发布的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CPI反弹而PPI持续下跌,两者喇叭口越来越大,显示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猪肉价格反弹明显,市场投资者担心可能会带动CPI进入新的一轮“猪周期”,也会对央行[微博]后续货币政策宽松造成两难。

  申万宏源(000166)也表示,大盘有望继续向上挑战4000点整数关,不过由于4000点上方筹码层层叠叠,加之有多条中期阻力线压制,4000点上方的短线压力较强。

  因此从操作层面来讲,分析人士的建议是,把握节奏高抛低吸。

  “南北车的前车之鉴,也就表示重组预期之前是一个短线操作性质,一旦合并以后,可能就不再会是市场的热点。”南京懿和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天称。

  “目前来看国企改革热点会持续,国企改革可以作为进攻端的股票,市场最热的板块一定是涨得最快的。今天甚至在尾盘还加了一点仓位,明天根据盘面若有调整就会减掉部分的仓位。”高天补充道。

  泰达宏利也建议,在组合配置方面,激进的投资者可以紧跟市场政策主题,包括国企改革、基建投资和军工等,平衡型的投资者可以在配置上述政策主题板块的同时,均衡配置一些基本面环比改善、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包括传媒文化、出境游和航空等。

  证金公司护盘满月 概念股又添三新丁

  7月6日开始大规模入市的国家队,护盘至今已满月。随着不少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发布,证金公司的扫货路径也逐渐清晰起来。近日,证金公司的扫货名单再度拉长,中联重科(000157)、齐翔腾达(002408)和天成控股(600112)成为"新宠"。记者注意到,不少被证金公司买入的个股近期表现出色,区间涨幅惊人,也有投资者将其作为风向标进行投资。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投资者对待相关概念股应谨慎选择,尽量选择一些自己有研究、至少是比较熟悉的个股,而不要盲目扫货。

  A股年内最好时光在第四季度

  北京时间10日晚彭博称,野村中国股市研究部负责人刘鸣镝在回应邮件采访时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的某段时期可能是年内A股最好的时光,届时高频宏观经济数据企稳,市场对外汇风险的担忧缓解,十三五规划的细节也已发布。

  野村认为,由于又出现了新的对市场的损害,加上监管层也持续地进行监督,因此对融资融券交易会很快回归中国市场持怀疑态度。

  野村指出,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预期今日提振了许多A股股票,企业整合有助于实现产能合理化,提振整合后实体的总体竞争力。

  周一上证综指大涨4.9%,创1个月最大涨幅,市场纷纷下注政府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

  阿里283亿战略投资苏宁 京东股价重挫6%

  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消息,周一阿里宣布战略投资苏宁云商,华尔街普遍认为这一结盟对京东不利。京东周一早盘股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京东股价跌2.01美元至30.06美元,跌幅达6.27%。创4个月之最。

  而阿里巴巴[微博]集团(BABA)股价一路震荡上扬,收盘报80.47美元涨幅为2.09%。

  阿里巴巴周一宣布与苏宁云商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巴伦周刊》分析称,阿里巴巴投资苏宁将直接威胁京东的核心业务。与苏宁一样,京东的核心业务也是销售电子产品。此外,苏宁还直接与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微博]展开直接竞争。

  摩根士丹利今日发布研究报告,将京东股票(Nasdaq:JD)评级从“增持”降至“与大盘持平”,将目标股价从41美元调低至35美元。分析称,京东的长期投资前景依旧光明,但短期内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剧。

  百元纸币11月换代发行 3金融机具股望分享千亿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10日发布公告,定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新版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100元的主图案、主色调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调整,明显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加上ATM等金融机具的升级换代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业内预计,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级别,相关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汇金股份(300368)拥有多种现金处理领域金融机具的设计制造能力,主要产品包括清分机以及点验钞机、系列捆钞机和装订机、人民币反假宣传工作站等,是我国银行业金融机具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与服务商之一。2012 年,公司捆扎系列产品位居行业第一,装订设备处于行业前三,清分机以及点验钞机业务逐步放量。公司紧紧围绕"现金处理设备"产业链,研发生产"点验、清分、捆扎、装订"等四大系列产品,组建涵盖全国各地的售后服务网络,形成"产品+服务"的"一网四线"业务格局。

  聚龙股份(300202)是国内领先的货币安全运营及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我国本土清分机行业龙头,兼具技术实力和服务优势。目前基于网点业务升级的A类点验钞机、小型纸币清分机、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等相关产品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并已成为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构成。纸币清分机和A类点钞机是具备最高鉴伪精度的金融机具,新版人民币的发行有望刺激需求进一步提升。

  新北洋(002376)是中国最大的专用打印设备和扫描产品提供商。2013年公司出资1.5亿收购搏纵科技,进军纸币清分机市场。公司表示可以充分利用掌握专用打印扫描核心技术及众多细分市场开拓经验的优势,同时结合搏纵科技在金融领域纸币清分设备方面良好的业务基础和技术实力,通过资源整合,快速切入纸币清分机等金融领域的新兴市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2014年公司纸币清分机、 工业型条码打印机、便携式打印机均顺利实现模具化,硬币兑换一体机已实现全国重点省市的投放。

  ——互联网金融——

  业内:P2P年息在15%内算合理

  由最高法近日发布,将于9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给出了”两线三区"解释,即年息24%以下的部分,法律支持投资人的合法权利,即司法保护区;年息超过36%的部分,即使借款人已经付息,也可以依法要求返还,这一区域为无效区。

  记者梳理目前的网贷平台,发现年息24%以上的并不多。据网贷之家统计,最近30日,有8家平台收益率超过24%(包含)。超过24%的部分,尽管并未直接被认定为无效,但按照此次最高法发布的司法解释,如这8家平台借款人届时拒绝支付超出的这部分利息,投资人将无法得到法律保护。

  当前,对于关于P2P合理的收益率水平争议很多,而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P2P综合贷款成本合理的区间应该在15%以内,这样平台既可以实现盈利,又可以保障投资人安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