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7日 08:33 优顾理财 

  8月7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沪市成交骤降至3月“起飞”前水平 变盘一触即发?近300只基金几乎空仓 万亿“弹药”静待入市良机;收益率难敌理财产品 大额存单发行暂遇冷;最高法规范民间借贷 年利超36%部分无效。

  ——股票——

  沪市成交骤降至3月“起飞”前水平 变盘一触即发?

  昨日(8月6日)沪指下跌33.03点,报收3661.54点;创业板指数略微收跌0.84%,报收2480.93点。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沪市由上个交易日的4839亿元缩减至3575亿元,这是今年2~3月本轮行情起涨前的水平,也是6月中旬大跌以来的地量。

  有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资金进场的意愿低迷,但是从近期主题投资的角度看,某一类信息的发布往往刺激整个板块上涨,比如前期的高速公路、地下基建等,尽管行情持续时间短,但是类似主题的持续接力,同样会对市场人气起到提振作用。

  此外,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87%,仓位为59.85%,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附近,变盘可能将一触即发。

  在本周二沪指大涨133点后,乐观的投资者普遍认为二次探底完成,但是随后两个交易日接近100点的下跌,再次让投资者郁闷。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尽管当前市场波动依旧较大,但是从每天的涨跌停个股看,两市跌停的个股已经较前期大幅减少,而与此对应的是涨停个股的大幅增加。

  尽管昨日市场出现大幅缩量,但是盘后有利好消息传来,昨日下午,据彭博社报道,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目前寻求拥有总量高达5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储备,以在必要时支持股市。"做空力量在逐渐瓦解,赚钱效应在逐渐增加。市场底部的形成是一个复杂而纠结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使成交量大幅萎缩,但赚钱的效应持续存在,资金的进场、成交量的放大也就是时间问题。"深圳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对于昨日成交量大幅萎缩,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微博]告诉记者,缩量意味着抛盘减少,当前所谓的空头都是潜在的多头,一旦行情多拉几根阳线,立马从空头变为多头。康浩平认为,实际上市场中没有强大的空头,真正的空头就是我们自己。康浩平称,现在深跌是不可能了,就看能涨到什么地方了。

  证金持股路线图曝光: 部分个股浮亏超10%

  近一个月来,"带头大哥"证金公司借道中信证券"四大金刚"频频现身沪深龙虎榜,累计动用资金1267.26亿元,目前已成为逾50只个股的股东,并跻身多数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之列。但布局"证金概念股"全部都能挖到金吗?其实不然,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8月6日,证金公司买入的部分个股呈现浮亏的状态。

  多方业内人士表示,获得资本利得并非证金公司的初衷,虽然可能其一揽子买入的股票整体能获利,但是单只股票不一定能带来收益,投资者跟风需谨慎。

  自7月6日开始,证金公司开启"扫货模式",最为快速且直接的信号则是活跃于沪深龙虎榜的四大营业部,至8月6日已累计买入1267.26亿元。

  目前,证金公司的持股路线图已有一定的线索。龙虎榜显示,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前三名是美邦服饰中国石油平安银行;北京望京营业部买入前三是申万宏源、平安银行、西部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买入前三是西部证券、江苏三友良信电器;北京呼家楼营业部买入前三是平安银行、长盈精密同花顺

  对于"证金概念股"是否值得跟买,此前市场多在考究"靠不靠谱",但是"金主"买入梅雁吉祥之后连续带来两个涨停板,且同被买入的威孚高科人福医药在消息公布后走势不俗;另外,江山化工在被证金公司进驻后连拉两个板。这些个例一定程度上都助涨了投资者跟风"证金概念股"的情绪。

  救市满月成绩大考: 如何继续“救”引争议

  救市一个多月了,尽管市场逐步稳定下来,但依然在低位徘徊,甚至有不断缩量下跌的趋势。在各种交易被纷纷限制的背景下,8月6日大盘成交额缩至7000亿元的"地量",不足两个月前的日成交高峰的三分之一,地量成交也加剧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呼吁政府继续救市的声音再一次响起。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7月初,市场流动性完全枯竭,动用真金白银等各种手段救市是别无选择,但在目前流动性危机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到底监管部门要如何继续"救市",则引起了巨大争议,"救预期"和"去杠杆"成为两种有代表性的声音。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只有行政干预逐步退出,市场不再是博弈而是重新关心公司基本面,A股才可能重新焕发生机。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参与市场上交易博弈的主力,除了长期投资者和长期"被套"的资金外,一方面是投机资金,一方面是救市资金,两方面其实都很难搞清楚他们的想法和思路,很难用市场法则去研究,现在市场全都是博弈,没有什么真正研究可言,不过就投机资金来说,"赚一票就跑"可能是比较普遍的做法。预计后面市场会出现震荡逐步缩小的行情,市场能否真正回归常态,取决于非市场化干预撤出的时间和力度,再融资重新启动是一个比较正面的信息,不过市场回归常态后也要先跌到位才能重新向好。

  深圳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现在市场流动性危机已经基本解除,过多的行政干预只会使得市场无所适从,参与度逐渐降低,当投资者重新回归投资基本面,而不是赌救市资金什么时候进场,市场才能焕发新的活力。

  ——基金——

  近300只基金几乎空仓 万亿“弹药”静待入市良机

  A股市场在7月末再度出现大幅下挫,市场陷入震荡状态。而作为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当前的状况又是如何?记者通过比照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走势与公募基金净值变化,发现有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资金管理总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包括证金公司2000亿元借道公募基金的五只巨无霸产品。也就是说,目前公募基金手上有上万亿元资金,这些“弹药”随时可以投入股市。

  相对于基金经理公开发表的市场观点,通过跟踪基金产品净值的变化,结合市场变化测算出来的基金仓位数据,或许更可以准确地推断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真实判断。记者比照7月27日和8月4日两天基金净值变化情况发现,不少基金已经以非常低的仓位乃至空仓在运行。

  7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则下跌7.4%。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如此惨烈的行情面前,在1100多只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产品中,依然有294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更有85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动;8月4日市场大幅反弹,当天大盘上涨3.69%,创业板上涨6.12%,在如此强劲的反弹行情面前,统计数据显示依然有295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有107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化。这两天上述基金净值变动数据表明,这些基金仓位极低甚至趋于零仓位。

  在上述近300只轻仓乃至空仓的基金中,有近200只为二季度以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如果按照上述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计算,上述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5万亿元。根据测算,上述仓位极低的基金,可供基金经理支配的“弹药”充足,除要配备部分债券外,可供用于股票投资的或超过万亿元。

  震荡市避险有“门道” 走出基金避风港误区

  牛市中也会有震荡,震荡并不意味着持有基金会全输。相反,只要投资者了解基金运作规律和特点,做好资产配置,同样可以找到持有基金的避风港,顺利渡过基金净值波动期,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因此,先消除基金避风港误区,才能够找到真正控制基金风险的途径。

  误区1:新基是避风港。新基有一定的建仓期,但并非意味着建仓期,就是保本期,不会亏损。如果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时点不当,其基金管理和运作能力不佳,新基金同样会面临一定程度上的投资风险。

  误区2:分级基金不稳定。分级基金是以母基金的形式发行且募集资金的,且在上市后会自动分离为A类基金与B类基金份额。但A类基金的稳定性明显强于B基金。因此,投资者不能够只看到分级基金的B类基金的价格变化,还应当看到A类基金的投资优势。

  误区3:分红基金代表收益锁定。基金分红,只是基金管理人将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产品总资产由左手转右手关系,并不对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产品总资产产生影响。若在震荡行情下,基金分红不是以现金分红形式存在,而是以红利再投资形式存在,投资者得到的就是基金份额,因此,同样会面临基金投资风险。

  ——银行——

  收益率难敌理财产品 大额存单发行暂遇冷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发布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9家银行机构均已获得发行大额存单的资格。而近期,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已被扩大至102家机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招商银行已经发行了7批个人大额存单,浦发银行、农行已发行5批,中信银行、建行各发行了4批,中行也已发行了2批。

  据悉,9家银行的个人大额存单的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40%,30万起投,期限从1个月到5年,共9个期限品种。同时,大额存单可以在银行间拆借中心转让,在银行营业网点和电子银行提前赎回。

  中国银行某一营业网点的大堂经理说,央行[微博]连续4次的降息,这也使得大额存单利率随之下滑,一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仅有2.85%,与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差甚远。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理财产品,投资者会觉得大额存单并不划算。上述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称:"对客户来说,与银行定期储蓄利率相比,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目前定期存款30万起的客户不多,多的是十几万存款的客户。若资金够30万的客户想做短期,我们更倾向推荐其短期的理财产品;若客户需要做长期的话,则会推荐保险等理财产品。"

  ——其他——

  最高法规范民间借贷 年利超36%部分无效

  8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即将于9月1日起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该司法解释主要对三项内容作出了详细说明,包括P2P平台在民间借贷中的定位问题,民间借贷的的利率合法性问题,以及企业间的借贷有条件解禁。

  根据专家解读,《规定》重申了P2P平台是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的定位;对于企业间借贷,最高法给予支持,但不会听之任之。

  而在民间借贷的贷款利率方面,《规定》显示,年息超36%的部分,即使借款人已经付息,也可以依法要求返还。此前对于高利贷的认定一般为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即年利率24%左右。

  对于什么是"高利贷",此前根据最高法及央行相关文件,民间借贷超过银行同类型利率的4倍的,超出部分利息不予保护。

  昨日最高法发布的《规定》给出了"两线三区"解释,即年息24%以下的部分,是法律支持的投资人的合法权利,即司法保护区;年息超过36%的部分,即使借款人已经付息,也可以依法要求返还,这一区域为无效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