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抄底股基博反弹

  7月1日至8日,沪指累计下跌了18%。在7月8日以后,市场开始了一波反弹。公募基金在7月上旬遭到净赎回之后,随着股指反弹,申购量也在不断增大。特别是投资者申购股票基金抄底股市博取反弹收益,基金净申购也在不断持续。整体看7月份以来基金申购处于均衡状态。不过由于IP O暂停,打新基金整体处于净赎回的状态。

  基金申赎维持均衡

  A股牛市效应之下,股票型、混合型的偏股基金规模大幅增长。截至6月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累计规模为3.28万亿份,较去年末1.63万亿份的规模,增幅超过100%。

  虽然7月基金业数据目前没有更新,但“7月基金发行短期遇冷并不意外。其中,股票型基金共发行规模合计92亿,基本相当于去年四季度的水平,总份额也有所回落;混合型公募基金发行规模高达2330亿份,如不考虑5只新成立的大型基金,也已回落至3月的水平,存量部分申赎基本均衡。”光大证券赵扬对南都记者表示。

  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7月第一周,不少基金仍处于净赎回状态。不过,在反弹第一周,这些基金赎回就减弱了,申购量也呈现不断增加的状态。

  比较明显的例子是,深圳某中型公募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其管理的权益资产规模翻番,一举进入千亿规模基金公司行列。前期市场调整导致公司资产规模快速下降,近期的持续净申购则使公司资产规模有望重回千亿大关。

  股票基金处于净申购

  昨日,多位基金市场人士对南都记者称,进入8月,基金申赎比较均衡。最近一周股票基金处于净申购状态。

  南都记者观察到,对于业绩出色的基金而言,在市场触底时,自然回归到净申购。7月初的大跌,让这些牛基规模瘦身不少。不过,随着市场转暖,申购额不断增加。这些基金纷纷再度关门谢客。

  宝盈新价值在7月15日就已经停止大额申购、大额转换,申购金额限制在5万元,而在7月27日起已经完全停止申购了。宝盈新价值在经历了大跌的回撤,单位净值从6月12日的2.501元下跌到7月8日的1.243元。目前单位净值涨至1.469,今年收益率依然有91.6456%。

  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称,优势基金再度关闭申购,一方面说明市场反弹使得人气快速恢复,另一方面表明基金经理对于市场未来走势保持谨慎。

  此外,上述人士也表示,目前来看,打新基金整体处于净赎回的状态。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他负责的股票基金目前依然有资金流入。而另外一只打新基金因为IPO停止,保险机构从打新基金中撤回资金,规模减少了一半。不过,目前该基金依然维持在20亿元。目前的规模非常合适,产品也已经限购,每天限5万元。而目前依然维持谨慎,低仓位操作,只是做反弹行情。

  此外,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在7月中下旬,陆续出现净申购。从申购量判断,申购力量依然来自散户居多,而部分机构客户在赎回。而且有新弹药之后,也开始参与反弹行情。

  此前银行渠道对于股票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进入8月,市场回归正常,银行渠道也愿意再度向客户推荐基金产品。

  也有基金市场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基金持有人的独特习惯,不少人在市场下跌时往往选择继续持有,而在解套时选择赎回。近期市场已经从超跌反弹回到正常状态。在底部申购的基金博反弹的持有者,可能会随时选择获利了结。

  券商基金分析师则表示,股市的赚钱效应持续下降的话,基金净申购也会迅速逆转。

  基金规模暴增,公司利润强劲增长

  虽然7月基金规模有所回撤,但并没有影响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靓丽业绩。

  上市公司中报密集公布,而控股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也透露出基金公司半年盈利情况。上半年基金规模大幅增长,已曝光盈利的四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均实现收入和利润强劲增长。

  光大证券6日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持股25%的大成基金[微博]实现营业收入6 .088亿元,净利润1 .971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增幅达到67.66%,净利润增幅更是达到1.4倍之多,利润增幅远超收入增长,净利润率也达到32.38%的较高水平。截至6月30日,大成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总额为1263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十八,总资产31 .09亿元,净资产20 .67亿元。

  光大证券还透露,其控股55%的光大保德信基金实现双增长。光大保德信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 .57亿元,净利润8736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6 .76%和47 .17%,净利润增幅同样快于收入增长。截至6月底,光大保德信基金共管理20只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总额为344亿元,总资产7.79亿元,净资产6.32亿元。

  此外,天弘基金和鑫元基金上半年盈利状况也在上周随着南京高科内蒙君正的半年报曝光。

  南京高科持股20%的鑫元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209万元猛增5.56倍,实现净利润3582.6万元,同比增幅达到21.17倍,充分显示出小型基金公司的业绩爆发力。

  此外,天弘基金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6亿元,净利润为6 .17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增幅达到62 .7%,净利润增幅则达到1 .21倍。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基金行业受益于劲牛行情实现了大发展。截至2014年底,公募基金规模4 .54亿元。而到了2015年二季度末,这一数字变成了7.11万亿元,半年间体量暴增56 .86%。同期基金份额由4 .2万亿份增长为6.24万亿份,增幅48.50%。

  可以预见整个基金行业,上半年的业绩都会非常闪亮。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南都制图:何欣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