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希腊银行的股东们经历了最灰暗的一周,他们持有的Piraeus Bank、Alpha Bank等银行的股票本周连续三天封死在30%的跌停板上,其持有的股票市值比本周一希腊股市重新开始交易之前的价格蒸发了超过70%。

  在银行股暴跌的拖累下,希腊股指也连续第三天下跌,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晚间,下跌3.71%至635.45点。

  希腊股市在6月26日关闭,目的是为了实行资本管制,防止资本在希腊债务危机期间流出希腊。希腊目前仍把每天居民取款上限设在每周420欧元。

  周一开始后,希腊股市连续大幅走低,是因欧盟新救援计划仍存疑,且希腊经济恶化,担忧希腊很快将被赶出欧元区。而希腊民众担心其欧元存款被迫换成新德拉克马,因而竞相提走他们在银行的欧元,导致希腊银行业存款严重流失,借助了欧洲央行[微博]提供的救助资金才得以勉强支撑。

  希腊政府发言人周三表示,可能在今年秋天进行提前大选。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欧洲央行维持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贷款规模不变,希腊央行没有要求增加紧急贷款规模。

  另据路透,基于欧洲央行批准的计划,本国投资者可以用现有现金买股票,但不能从希腊银行账户取款买股票。

  交易员们认为,市场人士对希腊经济持续恶化感到担忧,可能演变成恐慌。由于希腊金融体系资金严重紧缺,交易员们此前普遍预测银行股价将尤其受到重挫。

  据希腊财政部,希腊本国交易员在特定的条件下能够买入股票、债券、衍生品和认股权证。但是,那些在希腊金融市场暂停前还活跃的国际投资者不会面临任何限制,他们可能借此机会加速撤离希腊市场。

  交易商称,预计下个交易日希腊银行类股还会进一步下跌,直至买盘出现才会有所起色。

  不过Eurobank和Attica Bank的股票在8月5日总算脱离了30%的跌停板,这意味着部分投资者开始入市抄底银行股。

  希腊股票交易所官员称:“希腊股市正在寻底,预计希腊股市离底已经不远了。”

  在雅典主要股票指数的成分股中,银行股份占了将近10%。

  经过数年来的充分消化和预期,希腊股市此轮暴跌对国际市场影响并不大,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FTEU3连续两天收高,而欧元兑美元汇率几乎未变。

  在希腊市场内部,股票也并非全线下跌。很多非金融类股指数周二走高。比如,蓝筹零售类股。FTATRET涨幅超过11%,受主要成分股国际珠宝连锁公司Folie Folie类似涨幅带动。

  分析显示,非金融类股上涨显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吸引投资者买入,而且对于希腊及其国际债权人之间可能发生更多风波的担忧主要体现在银行业。

  “长期闭市后恢复交易的第二天,显示出我们正朝市场正常化方向发展的明确迹象。”希腊交易所集团执行长Socrates Lazaridis说。

  瑞穗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考虑到雷曼倒闭引发金融危机的历史教训,此次欧央行态度坚决,已经对希腊退欧事件可能出现的负面冲击提前做出了政策储备,并提出一切努力捍卫欧元的承诺,相信大量资金的注入会使得希腊退欧的危机降至最低。中国因此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相反,没有希腊的欧元区可能更加稳健,毕竟希腊占欧元区整体GDP仅为1.8%,而且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欧洲债务问题化解的巨大不确定因素,反反复复消磨了债权人的信心,利弊权衡之下,其退出反而是有利于欧元区的进一步融合。更加重要的是,目前欧元区主要大国经济金融基本面保持稳定,且欧元区财政与金融一体化程度有所加深,欧元区已经走出欧债危机最艰难的时期,市场正在加强对于欧元区成功应对希腊退出有较强信心。

  对于希腊居民来说,现在仍是最艰难的时期。希腊居民要么把钱转移到国外,要么把钱取出来,拿着现金,希腊银行吸收的存款遭到重创。

  希腊政府与欧央行一致规定,希腊投资者不能用银行账户里的钱购买股票,只能用家里的闲钱或者保险柜里的现金购买。(编辑 张涵)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