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新生代女性是股民

  国内首份女性理财白皮书发布

  本报记者 刘春燕 北京报道

  随着大众阶层的财富增长和投资选择增多,财富管理成为中国普通家庭最为关注的问题。相较于男性,近年女性理财需求呈现快速爆发态势。

  7月28日,国内首份女性理财白皮书《2015中国女性理财白皮书——新生代女性的财富成长和飞跃》,由女性理财网站“她理财”正式发布。该白皮书调研分析了中国女性财富管理的现状及其趋势。

  为了更系统地了解女性在理财领域的需求,“她理财”报告组从2014年10月开始发起调查,历时7个月,通过对“她理财”主流人群暨22岁-45岁之间的中国城市女性(新生代女性)的行为和心理进行分析,以网络问卷、资产分析、交叉面对面访谈、电话访问等形式进行研究,获得女性群体在理财动机、理财目标和理财偏好等一系列真实数据。

  女性理财四大特点

  据了解,“她理财”创办于2012年,由华创资本投资孵化,是国内互联网财富管理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企业,她理财网(www.talicai.com)也是国内最具人气和特色的理财社区,致力于帮助女性用户通过妥善的理财,实现财富增值,提高生活质量。

  本次的调查对象是“她理财”的注册用户和接受理财规划服务的女性群体,调查报告凸显以下特点:

  首先,“资本家”正在逐渐变得年轻。在接受调查的未婚女性中,超过2/3的人对理财的态度是“积极”、对创新金融产品的接纳度高;在固定资产方面, 5.9%的女性在25岁前拥有了人生第一套房产;在积累人生第一个“10万元”的进程上,90后新生代女性平均年龄是26.4岁,早于80后2.8年。

  其次,女性对“以家庭为单位”的理财形式接纳程度更高,如:超过70%的女性具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为家庭成员购置保险,未婚女性对父母的资产状况高度关注等行为偏好。

  再次,各年龄段女性都极为关注个人成长,有超过1/4的消费预算用于语言学习、旅行和继续深造;在45岁以下女性中,房子仍是最大的支出,其次是汽车、个人成长、社交娱乐,其中25岁以下女性的最大支出是旅行和个人成长。

  最后,女性并不“惧怕风险”。在被调查的女性中,三分之一有股票投资经验,近60%投资股票型基金。

  财富成长与飞跃

  调查显示,中等收入的女性在理财方面的积极度最高。本次调研对象的年平均收入为7.85万元,平均可投资资产为10.5万元。有理财经验的新生代女性人群倾向于将年收入的30%-50%用于金融投资。在实际的投资预期与风险承受力比对中,处于中等收入阶段的女性更倾向于用控制投资风险和扩大投资规模结合的方式来达到投资预期收益。进一步的调研还显示出,中等收入水平的女性婚后的投资意愿会大幅提高,包括将配偶的一部分收入用于金融投资,这也解释了投资规模平均数高于年收入水平平均数,因为女性在调配家庭收入的使用。

  在家庭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女性愿意听取家庭成员的意见,但“由自己做出最终决策”仍是首选项。可见,女性对自己理财很有信心。

  在不计入2015年新开户的情况下,“她理财”仍有三分之一的妹子(有一定投资经验)直接投资了股票市场,此外还有近60%的妹子持有股票型基金,可见女性并不“惧怕风险”。同时,女性在P2P网贷和贵金属投资中的参与度也很高,年轻女性(30岁以下)的参与度更高,尤其是P2P网贷,呈现出越年轻越爱投的态势。

  在“无经验”的理财新人领域,无理财经验的80后比例几乎跟90后一样。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有5%的90后已经具备了5年以上的投资经验,也就是说,有5%的90后在20岁之前就开始理财了。从这个角度看,90后的理财觉醒要早于80后。

  调查还显示,有8.2%的90后名下拥有一套(及以上)房产,而80后对应这一数据(指25岁前拥有房产)的人数只有4.5%。

  此外,所有被调查的新生代女性中,有5.6%的人已经实现了“有车有房没贷款”的财富高度了,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生活在北上广深这样高房价、高物价地区的女性。

  与其所在省统计部门公布的2014年度地区工资数据对比后,调查显示,新生代理财女性的收入水平超过同地区平均水平14%-30%。而且,她们生活水准也更高,生活方式更加多元。

  通过梳理数据,“她理财”报告指出,2016年女性理财呈现五大趋势:

  第一,90后成为理财市场的最大的新增力量,将迎来参与人数和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双增。低起点、稳定收益率、购赎便捷等特点的金融产品会获得年轻“资本家”们的青睐。

  第二,新生代女性的人均可投资资产规模小幅增加,预期达到12万左右;投资收益预期略高于2015年,平均达到10%。

  第三,对固定资产的投资意愿分化。从需求分类看,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女性表示计划在未来6-24个月内购入房产(以家庭为单位),投资型则表示不看好房地产未来涨幅。

  第四,被调查者中,40%优先选择通过手机APP购买理财产品;超过一半表示会加大在线理财(包括获取信息、学习和配置资产)的时间;超过半数认为自己会在未来一年内“更频繁地使用互联网金融工具”。数据显示,她们对互联网理财的接纳程度大幅攀升。

  第五,受股市波动影响,新生代女性对风险投资的认知加深,60%以上被调查者表示2016年最关注基金产品表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