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场的股民昨日再挨刀。自7月8日触底,市场走出反弹行情。截至上周五,沪指走出六连阳突破4100点,然而昨天沪指再迎超8%的巨跌。而中登公司数据显示,7月6-10日,A股参与交易账户占总户数比例为30.50%,到7月13-17日,这一数据回升至32.93%,这意味着投资者正逐步回归市场。

  大户多观望等回调

  这一轮股灾,给投资者信心带来重创。中登公司数据显示,6月份A股流通市值较5月下降约7%,有2000万投资者“卧倒”——持仓无交易操作。同时,持有市值50万—500万元的个人账户减少21.3万个,500万元以上账户也有近3万个“消失”。经过半个月的“灾后重建”,个人投资者是否已重回市场?

  虽然反弹行情近期一路红火,“灾前”仓位市值近千万的老股民李叔(化名)却迟迟没有建仓。“我炒股23年,这样的行情也是头一次见,任何技术分析都失效了。虽然现在出现反弹,但后市走势仍不明朗,迟一点入市没关系,重要是看准趋势。从目前来看,大盘还需要一次调整。”李叔告诉记者,他还打算下周出门旅游休息一下,至于何时重新杀入市场,他的答案是保持观望。“若市场再出现一轮急跌,便会全仓压入;若一直向上,反而要等一等。”而对于昨天的暴跌,李叔认为那是情理之中,这样更有利于市场尽快恢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个人客户经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他手上60%的客户持仓不动,少数客户减仓但仍保持8-9成仓位,以免错过反弹。“被平仓的客户是极少数的,一是券商风控做得比较好,二是此前许多个股停牌,保住了不少账户,当时离平仓线只差一点点。”上述经理表示,由于大部分客户仍处于被套状态,心情都不好,故操作的人不多,账户资金大多不增不减。

  散户忙抄底反被套

  上周大盘反弹走出六连阳,让不少投资者又放松了警惕。昨天,沪指再度大跌8%又让不少抢反弹的投资者被套。

  反弹行情的诱惑是极大的,不少小散怕踏空已早早回归市场。只有1年股龄的小张在大跌中亏损了40%的本金,在观望了几个交易日后,抱着“能赚一点是一点”的心态再度入场,希望尽快把股本赚回来。但短线操作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并不容易,“身边的老股民一再强调大盘还需要一次大幅回调,让我忍着不要入”,小张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但看到反弹红火的行情,没忍住手于上周五高位入市,结果反被套。“折腾了大半个月,好不容易回来的10%又跌没了。”

  昨天收盘后,退休多年的林大爷从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出来时,眉头紧锁,“唉,怎么又跌了”。林大爷告诉记者,由于他买的大部分是银行股,所以“股灾”时并没受太大影响。没想到大盘反弹后,林大爷开始转仓,却碰上上周五调整和昨天大盘下跌,在股灾中保住的本金却亏了10%左右,“亏了十几万吧!”林大爷还表示,股灾那段时间,他曾准备退出股市,但之后的盈利又让他重拾了信心,没想到再次亏损。于是,再次下定决心退出股市,“我把这次的本金补回来了就不玩了,一辈子的血汗钱卷在里面太可惜了”。

  私募降仓位待回暖

  股灾也使得不少机构投资者措手不及。清水源等知名私募的部分私募产品跌至止损线之下,面临清盘爆仓的消息在市场上广为传播,不禁令人唏嘘。羊城晚报记者致电多家私募了解私募产品清仓情况。其中,多次致电处于风口浪尖的清水源,但均未能接通公司电话。

  随后,羊城晚报记者致电深圳展博投资了解到,尽管公司有多只产品跌停,但尚未得到某个产品被清盘的消息。目前,公司所管理产品的仓位不到五成,会考虑在市场稍微稳定一点的时候再做产品的调整。

  而福建滚雪球所管理的28个私募产品中,也有4个产品净值接近清盘线,甚至跌破止损线。公司工作人员透露,虽然有产品跌破止损线,但并未选择清盘。“这4只产品共有约100名投资者,目前超过90个投资者选择继续注资,有2个投资者选择追加投资,仅有几个投资者退出。”

  太平洋证券天河路交易所理财部相关负责人罗先生介绍,股灾中该营业部所管理的托管资产缩水30%-40%,虽然近段时间股市整体变好,但大部分账户仍然是半仓操作。“总体市场稳定,但短期资金状况仍不理想”。

  【链接】

  专家观点:

  中国股民太健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这次暴跌原因有两个,首先是目前A股整个市场的估值偏高,有回调需要;其次,自从资本市场设立了双向交易以来,市场上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的波动。而这两个原因中,第一个原因又是最主要的。

  中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总裁李军: 大部分情况下,中国股民非常健忘,不仅忘记失败连教训都会忘掉。1993年也是一次大股灾,很多人说这辈子再也不进股市了,1996年行情一起来,立即奋不顾身进去,说这次不一样。到2000年,这些人说我要再进股市剁脚剁手,到2005年,他们主动给我打电话,再买一点。2008年,你身边有多少痛心疾首的人说再也不进去了,但是今年,一样进去了。在座大家对股灾后的流动性不用太担心,过不久大家还会进去,其实很多巨亏的前三天已经冲进去了,说是再进去就剁手剁脚的人把手脚安回来重新进去了,不用担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