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8日 13:1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6月末,接连几天雨后,前往兴平市马嵬镇南留村道路多是积水,通往田间的小路充满了一道道“伤痕”。村子里显得十分清静,农户饲养的看家狗这些天情绪也暴躁起来,见到外人就嗷嗷直叫。

  一

  村子西北角一户农家,6月初,这里还热闹非凡,液晶显示器前,各路“高手”云集,畅谈2015年这波牛市。虽然都不愿意透露自己获利多少,但从每个股民洋溢着笑容的脸上能看出,的确有人挣得盆满钵满。

  谁说农民只会种庄稼,炒股照样也能挣到钱。当时有村民这样说。

  此前南留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炒股村了,国内外多家媒体设法找到西部这个小村落。村里的不少老人还是第一次在自家门口见到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记者。村民说,南留村这下子传遍了全世界,炒股还把事弄大了。

  6月29日,是“6·26股灾”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南留村,村子里冷冷清清,昔日股民聚集的“交易大厅”大门紧闭。主家出来说:十几天前的大盘显示器都搬到各家各户去了,连续两周大跌,村里很多股民“挣来的钱又吐出去了”,留下记忆的只是股票账户上曾经的几位数字而已。有人抱怨“这轮股市不讲理。”

  刚入市的新股民实在不好意思谈这次冒险:“前一阵子股市好咱没赶上,刚进去几天就开始折腾,后来干脆来个跌停。”这几天情绪糟糕得很,见人就想骂娘。

  二

  老股民安抚新股民耐心等待“解套”。一开口就是宏观基本面分析,世界经济大势,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包括央行[微博]降息降准等,“都是一套一套的,涨是这一套,跌也是这一套,不知道股市吃不吃这一套”,被套的新股民怀疑,但还是爱听,谁也不想赶上熊市赔钱。

显然,炒股和种庄稼是两码事,一个是靠脑力挣钱,一个是靠体力吃饭。但种庄稼肯定没有炒股刺激、来钱快。手机触摸屏滑一下,可能比在庄稼地里干半辈子挣得还多。

  专家经常告诫大家“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6·26股灾”给村里的股民上了一堂现实的“绿色”课:“大盘绿油油”和现实生活中的“庄稼绿油油”有着本质的区别,原来炒股也有风险,南留村有相当多新股民这次真的尝到了苦头。

  三

  6月30日,A股先跌后涨,沪指涨幅超过5%,两市近300股涨停。村里不少人尽管还没有解套,但还是露出了笑容,“跟种地有大年小年一样,股市看来还能玩,走着看呗”。谁知几天后,大盘转头直下,直奔3500点,近半股票停盘冻结,上千个股一再跌停,虽然各方大力救市但效果不明显。

  这种局面,把这些习惯于春播秋收的人们全看傻了,“种地还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就是遇上水旱至少一亩地还能打几百斤麦子,最差二三十斤种子还是能收回来,可这股市还真的不一样。说没了就没了,一天亏几千元,心疼呀。”

  村里一位姓张的股民说,农民种庄稼习惯了,相信“土地最实在、老天不亏人”。但在股市上都是跟风,看运气,很多人被套得深,到底需要等多久,心里也没底。尽管随后的十几天国家大举救市,但很多人实在无钱再“赶这个场子”,尤其是几个指望救市大涨、补仓杀入的老股民,更损失惨重,“股票这几天确实也在涨,几乎翻了一番,但实际还亏着钱呢”。

  华商报记者问村里股民都去哪里了,他说,都在自家交易,盼望翻盘。还有的实在没指望了,干脆操起家当进城收破烂去了。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