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被基金独门重仓的个股往往在股价拉升方面表现明显,而股价的抬升能为基金带来明显的收益。因此,获得基金独门重仓的股票总是令人关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共有387只个股获得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及灵活配置型基金)独门重仓,占同类基金重仓股总数的23.18%。其中,60只个股在二季度获得基金增持,119只遭遇减持。其中,202只为基金二季度新进重仓股,占同类基金新进重仓股的43.53%。

  387只个股获股基独门重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二季度的387只独门重仓股中,60只个股获基金增持,119只个股遭减持,减持个股数约为增持个股数的2倍。

  具体看来,在60只被基金增持的个股中,与一季度相比增持数量超过千万股的仅3只。这3只个股分别为三星电气中国化学佐力药业,增持数量分别为1789.60万股、1576.28万股和1035.40万股,二季度末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持股总数分别为2000.01万股、1710.32万股和1053.96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2.85亿元、1.67亿元和1.25亿元。二季度重仓持有上述3只个股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价值成长、华安新丝路主题和易方达医疗保健,二季度这3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0.44%、2.70%和22.25%,其中仅华安新丝路为今年成立的基金。

  二季度被基金减持数量最多的为长城汽车,二季度共计减持7253.87万股。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为华夏蓝筹核心,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长城汽车[微博]490.9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0.24%,持股总市值为1.80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2.94%。值得一提的而是,这已经是华夏蓝筹核心连续第8个季度重仓持有长城汽车。二季度,华夏蓝筹核心收益率为13.20%。

  202只为股基新进独门重仓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在387只独门重仓股中,有202只为新进重仓股,占比为52.20%。新进重仓股中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有20只个股,占比不到一成。

  具体看来,20只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个股中,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3只个股为司尔特*ST美利建新股份,其中,司尔特和*ST美利同时被南方绩优成长重仓持有,建新股份则被嘉实主题精选重仓持有。数据显示,嘉实主题精选基金持有建新股份2343.4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6.95%,该股也是所有基金新进独门重仓股中,持股占流通股比最高的个股。

  WIND资讯显示,二季度,*ST美利上涨76.84%,在南方绩优成长十大重仓股中涨幅排第3名,而司尔特期间下跌3.2%。嘉实主题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同样还有1只二季度新进的独门重仓股,为红太阳。这2只基金二季度收益率分别为20.92%和14.13%。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经理选择独门重仓股一般均看好并希望通过该股获得超额收益,选择前一般都需要经过充分的调研。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