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局:账户资金放大100倍 连施诡计股民欲罢不能

2015年03月25日 04:3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通过一个所谓的“T+0”股市交易平台,只要注资1万元,你的股票账户资金便可以“放大100倍”变成100万元,还可实现股票当日低价买高价卖来赚快钱。天上真的会掉馅饼?

  在粤东地区,这种新型的诈骗方式正在危害广大股民。不法分子瞅准股市行情看涨的时机,利用人们希望一夜暴富的心理,使用“第三方支付”的偷梁换柱计、“100倍收益”的迷魂计、“自动斩仓”的缓兵计,让许多收到短信的股民深陷“T+0”骗局中,欲罢不能。

  简单地说,在这个骗局中,骗子开发了一个“游戏系统”,股民自以为在炒股,实际上不过是“玩了一次心跳”,注入的钱大多“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而钱最终落到了骗子手中。

  其危害性从汕头警方破获的一宗此类诈骗案件可见端倪——5名嫌疑人发展招揽会员493人,通过发布虚假炒股信息大肆圈钱,事主被骗金额少则上千元多则数万元。案件涉及陕西、广西、湖南、江苏、江西、湖北、广东、浙江、山西、福建等多个省区,短短数月,团伙实际接受股民会员充值炒股投资款共计人民币512837元。

  骗子如何步步设局?股民为何屡屡受骗?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进汕头,了解诈骗案始末。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陈捷生 实习生 傅宇博

  南方法治报记者 欧汉华 通讯员 谢晓霓 陈焕杰 谢璇璇

  搜索对象??

  懂投资有积蓄者成“猎物”

  去年12月18日,有线索反映,一伙来自福建的人在汕头的住宅小区利用电话发送信息进行电信诈骗。接到线索后,汕头龙湖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对涉及的两个小区进行了秘密侦查,试图查清案件的嫌疑人人数以及身份信息、作案手法、涉案金额、藏匿窝点。

  “通过走访排查,侦查员发现这两个地方都是出租屋,租住的人员深居简出,并不像普通的租户。侦查员还发现这两个地方的人员,作息时间也与常人有异,门平时都是关闭的,不像正常住宅经常有人进进出出,给人感觉很神秘。”龙湖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许垂标说。种种迹象让侦查员深信,两个小区“汕头一城”和“东方玫瑰”里面肯定有猫腻。

  但是线索太过于碎片化,致使侦查工作停滞不前:这两个藏匿的窝点,到底有没有联系?嫌疑人又是采用什么样的手法从事诈骗?在不知道屋内状况的前提下如果贸然实施抓捕,除了不能人赃俱获之外,会不会打草惊蛇?

  经过艰苦排查,侦查员终于获悉了嫌疑人的身份,他们都来自福建安溪。2014年12月19日,警方对这两个窝点采取行动,现场抓获嫌疑人陈某阳、李某杰、陈某水、苏某英、陈某梅等5人。

  “在抓捕现场,嫌疑人以为警方没有掌握到什么线索,警员冲进屋中时他们起初还是很镇定的。警员随后缴获了实施电信诈骗的工具,包括笔记本电脑2部、发射器2台、手机卡100多张和银行卡等一批,而两台发射器就藏在衣柜里,当时发射器还是热的,证明在我们去敲门时刚停下来”,许垂标介绍。经审讯,5名嫌疑人初步交代:去年以来,他们以上述两地为据点,通过电信发布虚假炒股信息,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

  龙湖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办案民警吴锡荣说,嫌疑人就是用电话卡一张一张地插进群发器里面,这样就可以对多部手机进行群发,一张卡可以发到里面没有钱为止。

  警方表示,笔记本电脑里大量的手机用户信息,衣柜里仍旧在工作的发射器,以及一大批的电话卡和手机等作案工具证明:该团伙通过发射器向手机用户发送信息,实施电信诈骗。团伙针对的诈骗对象,既不是手头有点积蓄的老年人,也不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恰恰是懂得投资又有点积蓄的股民。

  设下骗局??

  连施诡计股民欲罢不能

  如今手里有点积蓄的人们,都会做点投资,要不买卖金融产品,要不就投身股市。嫌疑人正是利用人们妄想一夜暴富的心理,使用“第三方支付”的偷梁换柱计,“100倍收益”的迷魂计、“自动斩仓”的缓兵计,让许多收到短信的股民深陷到“T+0”的魔咒中,欲罢不能,屡屡上当受骗。

  事实上,所谓“T+0”是一种证劵(或期货)交易制度。凡在证劵(或期货)成交当天办理好证劵(或期货)和价款清算交割手续的交易制度,就称为T+0交易。通俗说,就是当天买入的证劵(或期货)在当天就可以卖出;也就是股民在一天当中低价位买入的股票能够在当天选择一个高价位进行卖出。

  今年初,嫌疑人陈某阳等人先是购买包括大量的手机用户信息、群发器、电脑、手机卡和银行卡等工具,由此链接设置香港的相关股票平台系统,使得斩仓、反弹、K线图;第三方支付、交易、涨跌等操作流程样样俱备。而后,嫌疑人向被害人发送手机信息,称这边有炒股平台,你可以来注册,加入我们的会员,然后可以来炒股。

  嫌疑人在编的短信里面声称:“我们这里是拥有国家认证的股票买卖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为你实现沪深A股‘T+0’操作,能够在及时止损的前提下,获得100倍放大收益。”类似的T+0操作平台大肆宣传能够无视行情走势产生盈利,这让很多普通股民动心。

  许垂标说,这伙不法分子引诱人们炒股的诱饵是“可以放大100倍”资金,比如你1元钱打进他们的账号,就可以被吸纳成会员,之后骗子给你一个账号一个密码,然后你就可以开始炒股,你1元钱进来,就可以炒100元的资金,也就是说,1元可以当成100元的资金来炒股。

  龙湖分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林钏说,它与正常交易的主要区别是,这些虚拟股票可以随时出手,因为正常的股市是“T+1”操作的,今天买,明天才可以卖出。而在“T+0”回转交易条件下,申报买入股票确认成交后,不限制投资者在哪个交易日进行卖出申报,投资者既可以把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卖出,也可以用当天卖出股票返回的资金当天再买进股票。

  “T+0”交易曾在中国证劵市场实行过,因为它的投机性太大,不能有效控制交易频率,过高的换手率会导致过度投机和市场的虚假繁荣,买空、卖空也难以控制,风险较大。为保证证劵市场的稳定,现阶段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对股票和基金交易实行“T+1”的交易方式。即,当日买进的,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同时,对资金仍然实行“T+0”,即当日回笼的资金马上可以使用。也就是说,在我国的股票交易和基金交易市场,是明令禁止“T+0”模式的。嫌疑人在实施这种诈骗手法时,针对的是懂得证券市场操作股民,于是他们放出了一个“放大100倍”的烟幕弹,进而迷惑被害人。

  许垂标说,他们有这个“T+0”的股市交易平台,把这个放大100倍当做诱饵,引诱被害人来上当,有时候你的资金少没法炒股,他们用这个平台为你扩充一百倍,你存入账户几百元,你就有几万元可以用来炒股。

  注资100元,立马变成10000元。“放大100倍”的手法确实使人着迷。在这种操作手法下,普通股民能够有更大的操作空间,使得在买卖股票的过程中,能够更大程度地占据主导位置。林钏说,扩大至100倍资金,受骗股民就会觉得操作性比较灵活,也满足他们炒股的欲望,并尽量吸引他们注资进去,可所注资金总是有去无回。

  虚晃一枪??

  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骗钱

  在记者的采访中,嫌疑人陈某阳坦言:参与进来的被害人绝大多数是股民。他们明知道“T+0”的交易方式,在内地是明令禁止的,却心甘情愿注资参与其中,其实更多的是想在与嫌疑人博弈的过程中,投机取巧,殊不知,他们参与股票买卖的平台,里面的钱,并不是像正常的沪深两市一样,是在银行实现第三方托管的。也就是说,股民自以为是在真实地操作股票买卖,其实只不过是在骗子所设的软件中玩了一次心跳。

  为了让股民们确信这个“T+0”操作平台的合法性,嫌疑人并不会直接要求被害人进行转账或者往账户里注资,而是让被害人把钱打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快汇宝。嫌疑人陈某阳说,为了取信于人,注册会员之后,资金注入与真正的股市不一样,充值一开始是充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可到了下午,第三方支付平台就会自动结算到他们的银行卡上。

  林钏说,嫌疑人假借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来保证资金的安全性——表面看这个钱是赔是赚直接打到第三方,都是通过第三方中转,起码不是直接发生交易,由此降低了受害人的警戒心。

  在这个虚拟平台中,如果炒股中节节败退,骗子会以客服的名义不停让你补仓。林钏举了个例子,当你的100元损失了80元后,你剩下20元,就是等于你损失80%后,系统会自动把你斩仓,你如果继续要炒股,就必须再汇款进去。如果炒股有了盈利你想见好就收,嫌疑人又会用各种“缓兵计”进行拖延,比如,以各种借口推说此个股行情不错可以继续充值注资,将来一定赚得更多,即便是你铁了心要把盈利拿到手,骗子也会设置重重障碍,比如说要经过层层审批之类的借口,千方百计不把钱退还给被害人。警方查实,在该团伙的诈骗行为中,真正能退回钱的少之又少。

  嫌疑人就这样使用“第三方支付”的偷梁换柱计,“100倍收益”的迷魂计、“自动斩仓”的缓兵计、让400多名收到短信的股民深陷“T+0”骗局,欲罢不能,屡屡上当受骗。

  警方表示,在这场骗局中不难看出:现在的诈骗手段越来越呈现多样化和高科技化的态势。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炒股股市收益第三方支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罗国家德比场上怒爆粗 马竞续约西蒙尼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各地统计局建议出台房产新政加快去库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银行业已告别利润高增长时代
  • 冉学东:商业银行的利润拐点真的来了
  • 徐斌:楼市泡沫后注定是股市泡沫
  • 向小田:泡沫中的A股生存法大提示
  • 余丰慧:公积金新政不能止于贴息商贷
  • 宋清辉:中国是亚投行的最后的赢家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