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蜂拥入市主导九成交易 机构把脉:保持清醒

2015年03月23日 05: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沪指近七年中首次站上3600点,创业板亦屡创历史新高,“新入市的任性散户”被监管层认为是此次行情上涨的主力。日前,证监会[微博]发布的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从成交来看,日均成交6446亿元,市场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自然人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占比90%左右,大幅净买入A股4701亿元,专业机构投资者净买入782亿元。

  市场人士对于A股呈现散户蜂拥的特征分析称,在散户蜂拥入市的情况下,市场往往会呈现普涨、急涨或急跌、成交量放大的情况。市场波动往往也会加大,导致短期市场不可预测性增强。

  融资盘再爱蓝筹

  对于散户情绪的研究,是不少券商的课题之一。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如果以去年7月22日增量资金入市为起点,至今上证综指、上证5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证500、中证800等指数涨幅基本一致。因此,过去几个月市场节奏的变化,可以理解为牛市轮涨,而非简单风格切换,增量趋势里价值成长唇齿相依、轮流上涨。

  荀玉根表示,个人投资者中的大户和超级大户是本轮“钱多任性”市的主力,也是最为敏感的资金,起到引领行情的作用。而这些资金往往以加杠杆的形式入场。

  市场节奏最明显的变化是2015年1月17日证监会公布两融检查处罚结果,此后蓝筹股表现平淡,而成长股一骑绝尘。从边际资金变化情况看,处罚两融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反映在从1月初至1月17日,融资买入的流向并没有显著的变化,金融等蓝筹股仍是边际资金流入主力。处罚结果公布当日,形势急转直下,金融等蓝筹从资金净买入变为资金净卖出。此后,计算机、传媒等成长行业成为边际资金流入的主要方向,而金融等蓝筹股整体呈资金流出的态势。

  但3月以来,金融、有色、房地产等蓝筹行业融资净买入超过电子、计算机等成长行业,成为资金流入的主力。尤其是近几日,边际资金向蓝筹流入速度开始加快,边际资金流向变化反映市场情绪已在微妙变化,市场轮涨有望再次偏向蓝筹。

  散户蜂拥入市

  深交所[微博]日前完成了《深交所2014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入市资金持续上升,去年散户平均账户资产同比增5.5%。

  调查显示,受访投资者2014年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2.1万元,而2013年这一数字为49.4万元,显示投资者对股票的投资信心持续提升。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77.0万元,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43.7万元,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更多。

  王汉锋总结A股市场的特征,在散户蜂拥入市的情况下,市场往往会呈现普涨、急涨或急跌、成交量放大的情况。市场波动往往也会加大,导致短期市场不可预测性增强。

  行情在犹豫中上涨

  机构们也都在给这波散户市把脉。“股市只要进入到牛市之中,它会有庞大的惯性,不会轻易地停止。所以我建议不要犹豫了,因为历史上看每一次牛市都在犹豫之中上涨。”这是博道投资股票投资总监史伟在一次客户会议上的演讲。

  “从证监会日前的表态中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对市场的正面鼓励。”深圳挺浩投资康浩平[微博]表示。

  东吴证券分析师罗佛传称,当前市场已进入资金推动阶段,而资金推动往往有一种预期导致的内生动力,即当指数步入上升通道、市场赚钱效应越来越突出时,会有更多增量资金入市,而增量资金的入市又会进一步压缩股指调整的空间,进而引发逼空行情。

  同威资本CEO李驰也对南都记者表示,上周五的股市创了近7年新高,大市行情已站稳3500点,现在达到了一个小高潮,股市还会创新高。

  “现在三个资金洼地的两个已出现反转的情况,房地产岌岌可危,理财产品、信投产品都出现问题,对于寻求新出路的资金而言,现在最好的出路还是在股市。”李驰称,市场中有非常多的非理性成分,而理性的资金一定会往市盈率低的大盘股跑,因为买便宜的东西赢面更大。投资者更应该关注低估值蓝筹。

  博道投资股票投资总监史伟也表示,居民资产配置发生转向,资金逐步从房地产30%的配比转向股票市场,成为了推动股市繁荣的动力;海外资金和场外资金加速入市,股市资金量可期。这种趋势一旦形成,未来若干年仍会存在。

  富国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创业板持续创出新高,市场情绪继续亢奋,成交量则继续创出新高,其中的泡沫已经很大,但投资者又不会去错过这个大行情,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短期内可能会在资金驱动下继续创出新高,但风险较大,要保持时刻的清醒。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内地股市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
  • 高善文:资本市场将出现较长时期繁荣
  • 杨德龙:A股迎来牛市第二波
  •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天天说钱:经济重大利好即将降临
  • 易宪容:两会之后三大金融改革热点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