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古堡成中国富豪新宠 看房游产业应运而生

2015年03月20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罗韬 乐琰

  “因为英国的高端制造业、发达的服务业以及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地位,而且中国人喜欢房产,还喜欢收藏古董,古堡投资正迎合了这两种心理。”杨悦晨表示

  白色情人节上映的《灰姑娘》是最近热播的电影,梦幻的画面赢得众多少女心,片中灰姑娘的礼服饱受赞扬,但灰姑娘坚守的,却是自己的家——那个神秘的古堡。不少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指出,如今童话可以变为现实,很多中国买家纷纷瞄准欧洲城堡投资商机,部分欧洲庄园别墅目前市场价约4亿元人民币,该类房产极具投资潜力,而相关的古堡旅游、古堡看房游产业也应运而生。

  奢侈地产投资

  古堡可谓奢侈品的投资之一,这样的地产具备不可复制性优势,其价值也不是按照普通价格来进行计算。

  资料显示,位于英国伦敦NW3区林德赫斯特路(LyndhurstRoad)的庄园价格约4.31亿人民币(合4650万英镑)。该庄园占地0.53英亩,距离汉普斯特得区(HampsteadVillage)的商店和交通枢纽仅400米,配有11个房间、6个洗手间、2个豪华餐厅及书房,此外,室内泳池、放映厅、超大私人停车位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记者采访了解到,英国很多庄园别墅通常不在市场上销售,基本通过特定的渠道或人脉获得。而这样的售卖把“圈层营销”展示得非常彻底。

  “英国的庄园别墅确实价值不菲,但选择投资它们从长远来看是非常理想的方案。首先,英国的物业是永久产权,拥有了该物业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实实在在地拥有了其所在的地块。”莱坊上海国际投资部负责人王小影向记者表示,由于英国特定的历史文化使得很多古堡都是政府保护的建筑物,其独特的收藏价值得以显现。

  中国买家的热情

  王小影透露,随着国内大批投资者到海外投资,投资类型也越来越多元化,已有部分中国投资者将眼光投向欧洲庄园或古堡,莱坊最近也陆续接到很多中国投资者关于在英国寻购庄园别墅的咨询。

  莱坊提供给记者的《财富报告》中提到,未来十年,中国的十亿富豪数目将迅猛增长,进一步增加154名,中国也将成为全球十亿富豪人数增长最多的国家。就十亿富豪数目增长率而言,未来十年,全球排名前30的城市中,中国城市将占到三分之二。而超高资产净值人士越来越注重物业,并视为他们主要的投资类别。就亚洲的超高资产净值人士而言,物业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平均占38%。住宅物业是最受欢迎的投资类别,84%的亚洲理财顾问表示其客户对该类别更感兴趣。

  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一直是中国海外投资的热门目的地,而欧元区的贬值,使得欧洲房地产市场也开始更多进入人们研究的视野。

  事实上,英国经济的稳定复苏以及英国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向国内投资者敞开大门,使得英国成为全球最佳投资地之一。

  “中国投资者更愿意选择投资英国的主要原因在于英国的高端制造业、发达的服务业以及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地位,而且中国人喜欢房产,还喜欢收藏古董,古堡投资正迎合了这两种心理。这些综合因素凸显了其区域优势,于是吸引了国内大批投资者的眼光。”莱坊董事及上海研究及咨询部主管杨悦晨表示。

  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宁夏红的老板张金山购入法国180公顷的葡萄园加古堡,价格约400万欧元。2013年,一位中国买家购入位于纽约长岛的JesuitRetreatHouse古堡,业内人士估计成交价格在4000万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2.4亿元。

  古堡经营术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的古堡投资人来自美国、亚洲居多,也有部分欧洲投资人,这些基本都是偏好投资房地产的超高净值人士。投资古堡的目的因人而异,有些只是为实现小时候拥有一座古堡的梦想,其购买古堡仅作为一种简单的感情投资;而有些人则是看重古堡的投资价值,投资古堡后的商业模式多为改建成会议中心、博物馆、旅游景点、骑士学校、猎场、婚宴场所和特色酒店等。此外,还有不少人是看重海外古堡的稀缺性和升值空间。

  还有一种商业模式是将古堡当做生意来经营,他们把购买古堡作为一种赚钱和投资的方式。例如部分购买者买古堡是为了收购酒庄。

  “数年前,拉图拉甘(青岛)国际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海燕,买下了位于法国波尔多的拉图拉甘(LatourLaguens)古城堡。这座古堡就是坐落在葡萄酒庄内,程海燕借古堡投资发展酿酒事业,提升企业整体品质。还有人购买古堡是为了用作商务谈判。另一家著名私企的总裁张茵购入了位于在法国南部波尔多峡谷的Vskan古堡,专门用于商务活动,邀请客户来古堡做客,古堡不仅成为她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也成为向其客户展现其公司实力的场所。”杨悦晨指出。

  此外,向游客开放古堡也是古堡投资经营的一种方式。古堡结构庞大,房间众多,主人可以将古堡的部分区域向游客开放,比如大厅、图书室、部分卧室、花园、湖泊、葡萄园等。由于这些建于中世纪的古堡已经有了数百年的历史,还有些古堡主人干脆将古堡的某些部分做成了博物馆,放置了中世纪人物的塑像、名画、古董等物品供游人参观,收入也相当不错。英国有一家希尔顿酒店就是古堡改建而来,每年吸引了大量客源。

文章关键词: 房产收藏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 体育CBA北京胜辽宁3-2 2022世界杯11月举办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
  • 孔浩:A股从黄金时代走向白银时代
  • 叶檀:人民币贬值将是国际大趋势
  • 水皮:由A股任性涨 3500点是价值中枢
  • 董少鹏:警惕人造利空干扰牛市进程
  • 向小田:A股创七年新高 最好的时代
  • 沈建光:亚投行是中国新金融外交胜利
  • 刘光宇:房价为什么不敢降?
  • 齐俊杰:不用怀疑 房价真的降了
  • 雷思海:强势美元可能是美国的苦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