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打工月入多少才自信 CBD白领说起码过万

2015年03月12日 07:4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新调查指出,广州春节后求职期平均月薪为6095元,职能类岗位竞争最激烈;那么,问题来了——

  “金三银四”求职招聘高峰期,只有清楚掌握各行各位的求职竞争激烈程度,才能更为理智地寻找下一个“金饭碗”。日前,国内一家大型人才网站发布《2015年春节后求职期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春节过后职能类岗位竞争激烈,财务/审计/税务平均近50人竞争1个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春节后平均月薪普降,广州仅为6095元,位列一线城市第五位。新快报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对于广州CBD白领来说,跳槽更看重职业前景,对“低薪酬、高潜质”工作普遍的接受度较高,至少1万-1.5万元的月收入才能保证事业信心。

  ■新快报记者 刘仰奇 梁肇思

  信心与薪水的相互关系 呈“橄榄型”分布

  什么因素影响白领的事业信心?根据记者对广州CBD里多名白领的调查发现,这包括薪酬水平、企业发展前景、福利待遇、职位晋升空间、职业成就感等。此前,一份《2015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就着重对收入这一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信心与薪水的相互关系基本呈“橄榄型”分布。其中,月收入8000-10000元的白领信心最大,往上薪水越高,则存在压力越大的现象。同时,5000元以下收入的白领信心较弱,3000元以下的白领信心指数最低。

  那么,在CBD月收入多少够自信?多名白领反映,起码月收入1万-1.5万元。廖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珠江新城房租月均5000元,加上饮食、服装和化妆费用,自己每月的基本生活开销达到1.2万元。”工作和生活都在珠江新城的袁汐认为,加上社交活动,1万多元的收入也是“仅够日常开销”。在房租普遍超过3500元的CBD,创意公司CEO聂帅认为,男白领工资少于1万元基本不敢住珠江新城,“1.5万元才有自信”。

  月薪1万元在CBD是什么概念?从事人力资源行业的Queenie介绍,该收入水平基本为“大公司的小员工,小公司的大主管”。接受采访的20多名CBD白领都认为,普通白领若不合租,在CBD基本难逃月光。“月入4000-5000元可以算是CBD的蚁族了吧”,不过,外企白领夏小姐也承认,自信与工资多寡有时没有直接联系,“跳开薪酬范畴,可能从职业成就感讲自信更有意义。”

  CBD白领跳槽只看钱?

  他们更看重职业前景

  对薪酬待遇不满是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新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天河CBD里的IT、快消品、化工、通讯、设计、中介服务等行业的30位白领。尽管每个人开出的薪酬条件都不一样,但总体来说,从5000元到20000元,都显示出他们的底价不低于5000元,CBD白领对“低薪酬、高潜质”的工作普遍的接受度较高。

  刘小姐是珠江新城一家国企的前台,她目前的薪酬福利待遇月均6000多元。但是,春节后她已经面试了三四份新工作。对刘小姐来说,求职岗位6000-8000元的月薪才能让她有信心跳槽。但是,她很多同事都为了更长远的职业规划,宁愿降薪也想跳槽。

  “我的同事在办公室工作都有8000元左右,但是他们想走的都决定降薪跳槽了”,刘小姐说,“因为坐在办公室觉得没前途,我们的工作都比较机械,没什么挑战,年轻人呆不了很久。”

  “跳槽我要月薪1万元以上,现在已经有两三家公司问我要不要过档了。”在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做程序员的柯先生说。他说,包括腾讯和一些民企都有相关负责人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是现在还没立下决心。“公司加班风气太严重,项目也没什么挑战,待遇比行业低,想跳槽”,柯先生说,新工作一定要能实现自我增值,薪水也必须比现在高。

  长知识

  与涨薪无关 CBD各大企业出招留人才

  今年一线城市的春节后求职期白领薪酬不升反降,广州的平均月薪仅为6095元,涨薪难的现实压力之下,CBD各大企业纷纷从其他方面“出招”留住人才。

  ★内部培训委以新任:新年过后,在CBD一互联网金融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的赵希接到公司通知,要求他参加为期3个月的培训,并可转岗至销售部门。记者了解到,针对年后离职潮和招聘难,对优秀员工进行培训并委以新任务,成为互联网、金融、广告传媒等多个行业公司的选择。某知名公关公司总经理助理廖小姐表示,在公司开辟新业务并难以找到对口人才之时,最好的做法就是对骨干员工进行培训,到新部门挑起大梁。

  ★支持员工创业项目:在优秀员工意欲离职创业时,企业为了留住人才,往往也采取支持员工的创业项目这一做法。在太古汇某公司上班的Y先生即享受了如此的待遇:“领导对我的创业很宽容,最后我的产品还进入了公司。”资深人力资源从业者Cici透露,支持员工创业在外企和合资企业中最常见。

  ★节后拓展稳定军心:节后业务淡,天河北某广告公司CEO杨小姐干脆组织员工进行户外拓展,“也跟有跳槽苗头的员工进行摸底谈话”,杨小姐说,在涨薪难以立马实现之时,增加福利无疑是稳定军心的重要方式。调查发现,“旅游+户外体育+娱乐”的模式,在节后被部分公司用以留住人才。

文章关键词: 打工CBD白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遭绝杀2-2出局 拜仁7-0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徐斌:中国版QE就是连续降准
  • 屈宏斌:地方政府平台债如何拆弹
  • 冉学东:中国实施QE的两个前提
  • 陶冬:欧洲负利率是个怪胎
  • 余丰慧:如何看仅2800万人在缴个税
  • 管清友:在分歧的市场分清理想与现实
  • 钮文新:如何应对美元冲向100大关
  • 姚树洁:中国制造2025三十年磨剑序幕
  • 叶檀:3万吨黄金储备与资本外流
  • 凯恩斯:社保基金来了 要把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