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基金公司两月吸储上亿 12%高息吸引投资者

2015年03月10日 02:3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周鑫)先是注册空壳基金公司,然后以政府某拆迁项目为名作为该基金公司投资项目,并以募集总金额的24%作为回报,请金融从业人员帮忙,此后几名金融从业人员以“飞单”方式,通过8%-12%的高息方式吸引投资者投资,并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募集上亿元。昨天,记者从西城检方获悉,陈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批准逮捕。

  注册空壳基金公司

  据介绍,2013年,陈某注册了一家空壳基金公司,随后他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曾在银行工作的张某,并声称自己手里有一个政府拆迁项目,希望张某帮忙募集资金。

  张某同意帮忙并与陈某签订了代销协议为其投资项目募集资金,陈某承诺给予张某募集资金总额的24%作为发行费。张某随即找到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的吴某、张某等人协助分销。因具有金融从业人员的身份,这些人员在向客户推荐项目时很容易便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并承诺给予投资者8%-12%的年息。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这些金融从业人员在向投资者推销过程中,有意模糊推荐项目与其金融机构的关系,有的甚至直接在银行与客户签订投资协议,误导投资者将其推荐项目与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相关联。

  非法揽储上亿元

  据了解,这些金融从业人员手中掌握的客户资源丰富,吸收公众存款的能力特别强,自2013年9月至10月仅两个月的时间里,即通过此种方式向400余人非法募集资金上亿元。事发后,投资者并未按投资协议中的约定得到高息收益,纷纷报警,最终警方将嫌疑人陈某等人抓获。陈某通过非法募集到的上亿元资金去向不明,检方仍在进一步调查。目前,陈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西城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检方介绍,陈某在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不具有公开募集资金资格的前提下,以投资项目为由委托张某负责募集资金,张某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张某、吴某等人,以承诺高额返息的方式向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达上亿元,严重扰乱金融管理秩序,已经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链接

  所谓“飞单”,一般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私自销售非本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或非本金融机构授权下签订代销协议的私募基金等第三方理财产品的违规行为。

文章关键词: 银行理财产品空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张庭宾:美国疯狂储备石油为那般?
  • 沙黾农:A股春季逼空行情将随时引爆
  • 徐斌:悲观与乐观者眼中的中国经济
  • 冉学东:万亿债务置换是银行天大利好
  • 董少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四大新误解
  • 余丰慧:个税起征应该确定在2万元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