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盛宴不断:打新基金大受追捧

2015年03月04日 14:0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4家公司日前获IPO批文。随着新股盛宴不断,一批专注于通过“打新”获取绝对收益的基金,近期受到资金追捧,规模普遍大幅增长。

  据悉,鹏华弘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2月中旬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首发规模达37亿元。据了解,鹏华弘盛是一只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基金,打新股为该基金的重要专注方向。在注册制即将推出之际,新股发行明显提速,新股上市大幅上涨,为申购新股投资带来不错收益,专注“打新”的基金因而受到市场青睐。

  此外,据记者了解,1月份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仅仅开放一天,就有几十亿资金净申购。“投资者的热情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位基金经理感慨。

  据其透露,大手笔申购旗下专注于“打新”的基金,不乏保险资金和财务公司,个人投资者对于此类产品也是青睐有加。“我们对于个人投资者申购还做了限制,个人投资者申购不得超过50万,即便是这样,渠道一天就卖了10多个亿。”

  另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透露,近期旗下的一只专注于“打新”的基金规模已经接近了50亿,而其他公司类似产品规模也上升较快。

  据一家第三方机构人士透露,近一段时间以来,最火的细分基金种类就是“打新”基金,但是,或者由于某些“打新”基金已经封闭,或者由于某些“打新”基金不容易辨认,投资者存在困惑。因此,我们及时设计出了专门投资“打新”基金的FOF,很受特定投资者欢迎。

  此外,据记者了解,部分基金公司还设计出了专门投资“打新”基金的专户产品,一般为1:3的杠杆,获取“打新”的超额收益,而该类专户更是一推出就售罄。

  事实上,市场普遍对今年债券市场投资收益率预期不高,股市经历了去年年末的快速上涨,大盘蓝筹股整体估值修复也接近尾声,市场波动性加大预示着想获取稳定的收益并不容易。此外,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下行,信托产品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相对较高收益的绝对收益产品自然受到市场追捧。

  从部分“打新”基金的过往业绩来看,也是可圈可点。据好买基金统计,自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国投瑞银新机遇、国联安安心成长混合以及东方利群混合分别取得了23.83%、19.91%以及12.20%的收益率,年化收益达到了36.09%、 30.15%和18.47%。

  对于“打新”基金的选择,理财专家指出,除了关注基金参与新股申购的进展外,选择“打新”基金还需要关注基金的规模以及仓位等。一般而言,应该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来看,规模在20亿至30亿元左右的基金资金使用效率较高;此外,还要选择有申购限额或暂停申购的基金,这类基金在新股中签后的收益不易被大量新申购资金摊薄。更重要的是,需要选择实际股票仓位低的基金,防止股票仓位对“打新”收益的侵蚀,虽然每只基金的股票仓位按季度公布,但投资者可通过基金阶段净值波动表现来判断基金仓位。

文章关键词: 收益基金申购基金业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