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两会时间有哪些看点

2015年03月03日 08:3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3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股市进入两会时间 有哪些期待?证监会[微博]核发24家企业IPO批文;创业板去年业绩增速近三年最高 60股净利翻倍;环保股爆发 相关主题基金业绩亮眼;银行吸储策略现分歧 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热点——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有哪些看点?

  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启帷。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召开的这次关键会议,将释放哪些重要信号,各界关注。虽然今年“两会”不涉及换届,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平年例会”,但是,当中国行至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这样的语境,无不让今年的两会格外受关注。

  本次委员们的提案重点关注三大方面: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提案相对集中,涉及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十三五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二是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关的建议意见,具体包括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三是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的内容,涉及教育、就业、医药卫生、养老和环保领域。

  国资改革顶层设计“1+34”方案临盆

  获悉,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近期出台。该方案将是囊括国企分类、改革布局、公司治理、监事会强化和党建工作等方面的“1+34”项文件。

  2日下午,在国资委[微博]研究中心与人民政协报联合举办的“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研讨会”上,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的话题成为多位政协委员的讨论焦点。

  ——股票——

  股市进入两会时间 有哪些期待?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也将于3月5日召开。

  据介绍,包括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成为提案关注的重点,此外,就业、养老、看病、上学等民生热点话题也是委员们过去一年的调研重点。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两会政策题材将为市场添薪加火。例如,注册制改革,专家预计,方案征求意见稿有望在上半年出台。在证券法修改完成以前的“过渡期”,不排除可能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落实注册制改革的精神,新股发行的节奏则有望加快。

  证监会核发24家企业IPO批文

  羊年首批新股即将上市。证监会昨晚发布公告称,已核发24家企业IPO批文。市场人士预计,这批新股或在下周集中发行。

  昨日收盘后,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已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微博]12家,深交所[微博]中小板4家,创业板8家。这些企业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说明书。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这些企业中比较熟悉的有券商股东方证券,以及互联网视频企业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产品暴风影音[微博]为广大网友所熟知。

  值得注意的是,从春节前最后一批24只新股的申购和发行情况来看,平均冻结资金额度下滑、中签率上升。其中,24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达到0.79%,比1月份0.656%的平均中签率高出约两成。

  创业板去年业绩增速近三年最高 60股净利翻倍

  创业板421家公司2014年主要财务数据日前披露结束。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平均净利同比增长22.71%,增长速度为近三年最高。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导向支持小微企业、注册制推出、产业资本投向偏好等因素推动下,创业板后市或继续上行。

  从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分布来看,绝大部分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部分公司收入成长性良好。421家公司中,有359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其中汇冠股份上海钢联恒顺电气等64家公司同比增长超过50%,151家公司同比增长超过30%。

  ——基金——

  环保股爆发 相关主题基金业绩亮眼

  2015年以来,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基金以47.08%的净值增长率领先各类型基金。鹏华环保产业今年以来收益接近20%,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新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金、申万菱信[微博]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今年以来的收益也近10%,中海环保主题灵活配置实现正收益。

  另外,基金公司也趁势抓紧布局环保相关主题基金,广发基金[微博]不久前推出了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型发起式基金,北信瑞丰基金也即将推出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中囊括了相关环保、健康概念股票,在节能环保方面包括大气净化、污水处理、固体噪声处理、循环经济以及未来的各种清洁能源风能太阳能和新能源汽车等,另外还包含医药及医疗服务、绿色生活等方面的布局。

  ——银行——

  银行吸储策略现分歧 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2月2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公布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当晚,部分中小银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降息将导致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商业银行的存款经营策略出现分歧。

  最近的两次降息使商业银行的存款经营策略出现分歧,即使通常坚持“共进退”的大型国有银行之间也存在一定分歧,目前建设银行将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20%,而工、农、中、交四家银行均只上浮10%。

  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也存在差异。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等中小银行率先将各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浮30%,一浮到顶。华夏、光大、民生、浦发、兴业等股份制银行采取了更为灵活的策略。

  跨春节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微涨

  2月14日至2月27日共有706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较春节前一周(2月7日至13日)上升0.06个百分点。统计期内有44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含),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5.79%。

  春节前夕,银行都加大力度发售高收益理财产品以吸引资金,但与此同时,节日期间的理财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但募集期也普遍较长,由于理财产品募集期间银行只支付活期利息给投资者,从而摊薄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春节过后,多家商业银行获得定向降准,市场对央行[微博]的降息降准预期强烈,市场资金面将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将持续下滑。

  ——互联网金融——

  P2P大额兑付问题频现

  P2P网贷行业的洗牌拉开序幕。近日,上线四年多的广州老牌平台盛融在线再次曝出十亿级的兑付问题,该平台已对投资者提现进行限额,且投资者兑付申请被暂缓处理。同时该平台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这个增信背书作用似乎并不大。此前的1月份,P2P平台里外贷爆发兑付问题,涉及金额约9.3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P2P行业的高速发展,成交量和投资额的几何级增长,未来还有可能出现更大金额的问题平台。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超过3829亿元,2014年网贷行业成交量以月均10.99%的速度增加,全年累计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同时2014年下半年网贷行业成交量增速尤为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在实现高增长的同时,问题平台还会继续出现,且不乏“大雷”,即使在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也不例外。

  微信红包触动了哪些“游戏规则”?

  先来一个假设:你刚刚开通了微信,加了数十个朋友,恰逢过节,为了庆祝你的微信首秀,朋友们纷纷定向红包,然后你又被拉入数个群,在群内,你也欢乐地加入抢红包的队伍,1元、2元、5元……红包入账到哪里呢,微信会提示你红包进入了“我-我的钱包-钱包-零钱包”里。

  而微信不过是个社交软件,根据监管规定,它是不能承载客户资金的,那么,钱去哪了呢?在微信零钱包页面的最下方,一行毫不起眼的小字透露了真正的资金服务方——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财付通。

  那么,问题来了,你的钱既然到了财付通,那是不是证明你开通了财付通账号?而你却没有看到任何相关的服务协议或授权?

  “匿名收款与付款,如果发生洗钱、恐怖融资,微信支付将无法按照法律要求做到交易可追踪、可还原、可回溯。另外,如果匿名用户存在交易纠纷、欺诈等情况,微信支付也将难以协助解决纠纷。”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点上,微信支付存在风控缺失。

文章关键词: 银行理财内地股市国资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哈登踢詹皇禁1场 中国集团盼购篮网老鹰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少林寺拟在澳大利亚建分寺和高尔夫球场
  • 科技两会来了:科技行业都有谁去?
  • 博客柴静的雾霾演讲有哪些话没明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易宪容:降息反高潮 慢牛或常态?
  • 张庭宾:降息难挡楼市下跌趋势
  • 徐斌:国企改革内部动力不足
  • 冉学东:愁容骑士的老枪与人民币汇率
  • 马跃成:降息不是救市的灵丹妙药
  • 叶檀:中国人买日产马桶盖 产能过剩
  • 杨玲:降息让蓝筹股大牛市将持续
  • 杨红旭:3月1日绝非房价大跌的开始
  • 张庭宾:人民币2015年可能跌10%以上
  • 易宪容:央行降息实质要解决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