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短期或受益于降息 可关注保险理财产品

2015年03月02日 08:0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记者 李驰

  正当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逐步“告别2.5%,迈向3.0%”之时,央行[微博]的一纸降息公告又激起了市场对保险业的关注。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这等同于此前万能险的预定利率下限。短期而言,保险理财产品的优势将更加凸显。业内人士还认为,降息将加速保险资产的结构调整,权益类占比将加大,利好保险股,但中长期来看,保险资产固定收益“缩水”也会对险企投资收益产生一定影响。

  保险理财短期内吸引力增强

  央行本次降息,恰逢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放开之际。利率放开后,保险公司对万能险的最低保证利率预计会提高到3%至3.5%,而这已明显高于降息后2.5%的一年定存利率。

  “此前,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与大多数超过5%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并无吸引力,这也是导致2012年以来个险及银保新单保费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保险业人士表示,本次降息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势必将处于下降通道。而加上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改革的落地,把钱存银行还不如去投资万能险、分红险等保险理财产品也将成为不少人的投资策略。

  据了解,2014年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为6.3%,给予保户的结算利率高企。“本次降息将加速保险资产的结构调整,加大权益类占比,保险股受此利好,预计在本周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上述人士认为。

  中长期险资固定投资收益受考

  三个月内的两次降息,这让保险业固定投资收益潜藏不小的考验。记者获悉,目前保险行业主要的投资收益来自于固定投资,“包括协议存款以及地方政府债,降息之后,短期来看没有太大的影响,但这部分的中长期收益肯定要降下来。”

  “固定投资收益率一旦下降,那就会影响到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上述人士称,市民如果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半年或者一年内达到6%到8%的产品,市场上会很普遍,但是对于偏向长期投资的人来说,未来未必真有这么高的收益。

  受中长期投资收益的压力,记者昨日也从业内了解到,广州部分寿险公司在“降息”后,改变了销售策略,打起了“时间差”,并决定在3月份主推较高收益的年金保险(万能险)产品,意在使得保险产品能在短期内的理财产品PK中稳住优势。

  上市险企A股行情

  保险公司 2014年涨跌幅 现价

  中国人寿 125.71% 37.46元

  中国平安 79.03% 70.28元

  中国太保 74.31% 34.41元

  新华保险 116.61% 52.64元

文章关键词: 保险业收益利率银行理财保险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张庭宾:人民币2015年可能跌10%以上
  • 易宪容:央行降息实质要解决三大问题
  • 麒元:如何破解中国经济的难题
  • 冉学东:央行何必忌言货币政策转变
  • 凯恩斯:央行这是逼着股市上涨节奏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