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黑天鹅肆虐 A股有点悬

2015年02月02日 08:1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月2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黑天鹅”肆虐 节前A股有点“悬”;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约90亿元;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节前或有高收益产品;成长股雄起 股基1月净值平均涨4.9%;跌了8个月的房价终于上涨了。

  ——股票——

  “黑天鹅”肆虐 节前A股有点“悬”

  上周五是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结束了罕见的月线八连阳,在新年的首月收阴落幕。伴随着月线八连阳的终结,利空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证监会[微博]继续检查券商两融业务,银监会收紧伞形信托的"口袋",一系列负面消息令A股一时间风声鹤唳。

  周末,证监会又一口气公布了24家IPO批文通过核发的消息,而民生银行高管突然被"带走"可能造成的负面冲击,更是令A股雪上加霜。本周的A股将面临巨大的考验,投资者操作上应继续规避系统性风险的存在。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约90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2月2日至6日)两市将有8家公司共计6.58亿股解禁股上市流通,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14%,其中,沪市3.45亿股,深市3.12亿股,以1月30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市值为90.52亿元,目前计算为2015年年内最低水平,其中,沪市2家公司18.24亿元,深市6家公司72.28亿元。

  沪市2家公司中,安源煤业2月4日将有3.45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按照1月3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18.20亿元,为本周沪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另一家解禁公司广电电气的解禁市值为0.04亿元。

  深市6家公司中,飞利信2月2日将有1.3亿股限售股解禁,按照1月3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43.46亿元,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冀东水泥漫步者,解禁市值分别为16.37亿元、5.58亿元。

  此次解禁后,沪市将有安源煤业、广电电气成为新增的全流通公司;深市没有新增全流通公司。

  ——银行——

  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节前或有高收益产品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初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量价齐跌的状况。据了解,近段时间银行大量资金流入股市,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大不如从前,这迫使不少银行将重点转向了代理产品,如股票、保险、基金类等。

  数据显示,上周58家银行共发行了736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减少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75款。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85款,市场占比为25.14%;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551款,市场占比为74.86%。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3%,较上期下降0.08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56款,市场占比为7.61%,环比下降0.53个百分点。

  优顾理财认为,春节即将到来,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回暖,为吸引年终奖资金,一批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可能重新现身。根据监管机构的规定,今后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季末和月末“冲时点”的情况会有所减少,建议投资者最好选择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下调信用卡跨行自动还款限额

  许多人会将信用卡和一张储蓄卡进行绑定,在还款日便可自动扣款,这样既方便又不会因为忘了还款而影响自己的信用记录。不过,有这种习惯的市民需要留意了。

  昨日,从多方获悉,近期,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下调了信用卡自动还款限额,刷卡消费金额超过限额时,自动扣款功能或将失效。

  1月6日,民生银行发出公告: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紧急通知,于2015年1月6日起调整跨行关联还款交易限额,由单笔限额5万元(含5万元)调整为单笔限额1万元(含1万元)。如持卡人还款金额大于1万元,请选择银行柜面、网上银行等还款渠道还款。

  10天之后,光大银行官方网站信用卡中心,也针对跨行自动还款的转出限额进行了公告:中国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单日累计还款限额为10万元;兴业银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邮政储蓄银行单次还款限额为人民币1万元……

  多家银行表示,客户的信用卡绑定的若是本行的储蓄卡,即使储蓄卡里的钱不足以还清信用卡账单全部金额,也会进行还款操作。也就是说,储蓄卡里有多少就会扣多少,不过,为防止卡内余额被扣完,用户可以提前设置扣款方式,包括“扣全款”或“扣最低还款额”。但是,如果绑定的是其他银行的储蓄卡,当卡内余额不足时,扣款会失败,信用卡账单将没有还款金额入账。

  ——基金——

  成长股雄起 股基1月净值平均涨4.9%

  1月份成长股大涨,成长风格基金成为上涨明星。据统计,42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1月份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达到4.9%,而沪深300指数下跌2.81%,股票型基金依靠对成长股的较高配置,成功取得可观正回报。

  超过八成的基金在1月份取得正收益,其中有71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这些基金几乎清一色是成长风格品种,其中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以26.72%的收益率成1月最赚钱基金,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行业优选分别取得19.68%和19.67%的收益率,排名第二和第三,易方达科讯、汇丰科技、中银动态策略、国联安优选等基金也都表现抢眼,收益率超过17%。

  中国大妈玩不转杠杆基金

  1月19日,52岁基民王华珍持有的鹏华证保B分级基金跌停。王华珍表示:"分级基金跌起来比股票还要猛。"分级基金下跌带来的切肤之痛让王华珍后悔不已。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分级基金造富神话就在股民、基民中流传。截至2014年12月31日,21只分级基金六个月内的总回报率超过了100%,其中前3位:证券B收益率是401.88%,证保B收益率是321.35%,申万进取B半年回报率达317.09%。高收益吸引了更多资金购买,王华珍是在2014年8月杀入分级基金市场的。她说:"当时特别点明要买分级基金中的收益较高的杠杆基金,且投了三分之二炒股资金近30万元进去。"

  刚买入时,王华珍并没有感受到杠杆基金的疯狂。进入11月,鹏华证保B开始疯涨,自11月21日至12月30日,鹏华证保B累计出现13次涨停,期间鹏华证保B场内价格涨幅高达150.79%。此后,在11月27日完成向上折算复牌后,鹏华证保B在11月27日、11月28日迎来两次涨停,收益让人兴奋。"但12月开始,受到板块调整影响,证券、保险板块波动大幅增加。"王华珍说。1月19日是令王华珍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调整,不过,1月21日鹏华证保B涨停,收复失地。

  虽然王华珍在分级基金上收益不菲,但是暴涨暴跌的杠杆基金已经令王华珍倍感担忧。 "早知道风险那么大,我应该少投一点的。"王华珍说。

  ——房地产——

  跌了8个月的房价终于上涨了

  昨日(2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64元人民币,环比微涨0.21%。这是百城房价连续8个月下跌之后的首次"回正"。100个城市中,44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6个城市环比下跌。

  百城价格指数对北京、上海等10大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1月10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99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9%。具体来看,10大城市中6个城市环比上涨,较上月增加1个,依次为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杭州、广州。其中,北京住宅均价环比上涨1.15%,涨幅居10大城市首位。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从不同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在利好政策叠加作用下价格趋于企稳,但多数三、四线城市短期需求饱和,过剩风险突出,去化压力较大,未来房价仍存下行压力。

  ——互联网金融——

  P2P平台遭年关劫 1月已有66家出问题

  从去年第四季度起,网贷行业便频频“爆雷”,尤其到了12月份问题集中爆发,问题平台数量高达92家,甚至超过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的总和。而进入1月份,网贷风险犹在延续。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1日至29日已有66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即平均每天都有2家平台出现问题。虽较去年12月份问题平台数量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1月份同期的11家问题平台相比却有大幅提升。

  对于年底开始延续的“倒闭潮”,网贷之家分析指出,问题平台之所以频频出现,其原因主要分为两方面:经济疲软,借款人资金紧张,逾期、展期现象频繁,加之受一系列平台倒闭和股市走牛的影响,投资人纷纷撤出资金,平台无力兑付;另一方面,监管的缺失和平台的不规范运营,造成的流动性风险,一些网贷平台拆标现象较为严重,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

  据统计,在1月份出现问题的66家平台中,有35家为提现困难或限制提现;失联的平台为13家;纯诈骗平台不足10家,剩余的平台则为清盘、停止运营等问题。

文章关键词: 银行理财产品A股市场银行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马未都:如果不想毁了余秀华最好远离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李大霄:八大理由市场从3406点转变
  • 许一力:阿里巴巴惊动了华尔街之狼?
  • 易宪容:民生银行大地震会指向哪里?
  • 姚树洁:毛晓峰民生银行的成功与衰变
  • 冉学东:民生银行的“独苗”之危
  • 马仁辉:美为何必须遏制中国光伏产业
  • 张化桥:日本究竟出了什么大问题?
  • 马跃成:政府回购商品房似一副毒药
  • 陈思进:人民币对外贬值利大于弊
  • 陶冬:美国增速降 希腊风险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