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价格连涨三月 一季度房价或企稳

2015年01月19日 07:3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北京二手房连涨三月北京二手房价格连涨三月。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全年房价不出意外地在降声中落下帷幕,有68个城市新房价格低于上一年。去年12月,深圳房价环比开始出现上涨,结束了此前70城新房连续三月不涨的局面。而具体到北京,二手房价格连续三月出现上涨,新房环比降幅连续收窄两月。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顾梦琳

  新房价格开始出现上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市场还是以降为主。与前年同期情况相比,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仅厦门和郑州出现了2.1%和0.2%的上涨,其他68个城市新房价格较2013年同期出现下降,即房价低于一年前。杭州、宁波、海口、温州、金华这5个城市甚至出现了低于2010年定基价格的市场表现。而作为一线城市的典型代表,与2013年12月相比,2014年12月北京房价下跌了3.4%。

  虽然房价整体处于下降

  通道,但降幅已经出现收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去年12月价格环比下降的有66个,郑州、武汉、赣州3城市价格持平。而深圳环比价格上涨1.2%。自去年10月起,连续三月70城中没有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局面宣告终结。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新房价格环比降幅继续收窄。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综合平均降幅分别为0.2%,均比11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

  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

  从环比价格变动幅度看,房价出现分化状态。从成交量看,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由此,去年12月一线城市新房成交整体上涨,环比平均涨幅为0.1%。

  数据显示,四大一线城市中,虽然北京、广州环比价格均下降0.2%,上海下降0.3%,三城市环比价格继续下降,但深圳环比价格上涨1.2%,明显反弹。而具体到北京,新房价格已连续六月环比下降,不过降幅也连续两月出现收窄。

  从对市场反应更敏感的二手房情况来看,一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平均上涨0.4%。此外,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也连涨三月,去年12月继续上涨0.2%。

  ■分析

  一季度房价或企稳

  去年全年,信贷偏紧,市场预期看弱,加上楼市总体供应过剩,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整体来看,全国新房累计成交面积、销售金额等多项指标下滑趋势明显,房价整体也处于下降通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去年2月开始出现个别城市价格调整,到去年7月全国房产市场开始全面下调。直到去年四季度,市场全面进入同比下调阶段,楼市快速进入冰冻期。此次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到去年12月,全国共68个城市房价已经低于一年前。张大伟称,在过去一年内,购房者基本全面亏损,但从去年10月开始,因为多重救市政策的出现,房价跌幅开始逐渐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也分析指出,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长近9%,创年内新高,房价环比降幅也继续收窄,总体上看,主要受前期信贷政策调整、央行[微博]降息、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等多重因素影响。

  张大伟告诉记者,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并未提及房地产业,这也说明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思路也作出了调整,行政干预手段也逐步地适时推出。伴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有望回归理性,进入平稳增长期。在张大伟看来,虽然去年四季度成交量开始出现恢复,但从目前情况看,当前市场购买力仍旧不足,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情况并不理想,预计今年一季度房产市场才会出现明显的企稳。

  高地价将催涨北京房价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与2013年12月相比,2014年12月北京新房房价下跌了3.4%。虽然北京新房价格已经连续六月下降,但其降幅也连续两月收窄。为什么在北京新建住宅价格依然下调的情况下,二手房市场能连续3个月上涨?对此,张大伟告诉记者,12月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完成年度销售任务,以价换量,这种情况下,虽然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量明显上涨,但价格依然在调整过程中,预计一季度才能企稳。相对于新建商品住宅而言,二手住宅价格对于市场形势及政策环境的变化比新房更为敏感,在9月30日房贷新政发布后,公积金新政、央行降息、北京市普通住宅标准调整和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等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刺激更大。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在去年12月达到了全年最高值,12月整体市场成交继续复苏,全月网签二手房住宅已经达到了14671套,较去年11月上涨了29.6%。

  张大伟还称,随着去年四季度楼市成交量的复苏,北京市宅地市场楼面地价攀高特征表现明显。而实际上北京住宅用地供应量也有限,这将会导致在2015年下半年,北京楼市有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较高的土地价格和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都将推升房价出现上涨。

文章关键词: 楼市房地产业中原地产分析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董昆凌结婚啦!英国教堂互换婚戒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王岐山说“有的干部玩过了”的深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如松:墨西哥危机昭示通胀的马甲
  • 易宪容:中央要让股市疯牛变慢牛
  • 余丰慧:谁在错失低油价对中国良机
  • 冉学东:委托贷款新规将降低融资成本
  • 齐俊杰:牛奶这么贵农民为啥还倒掉
  • 洪榕:如何应对股市黑天鹅
  • 张化桥:P2P投资是带刺的玫瑰
  • 陶冬:瑞士法郎脱钩 欧洲央行增磅
  • 陈思进:全球央行出现流动性毒瘾
  • 如松:新兴国家的自我毁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