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爆发在路上 双轮撑起价值之旅

2015年01月08日 08: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过去5年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被严重低估,即使去年受到央行[微博]非对称降息,以及市场重心持续上移共同作用,银行板块总体上形成一轮较为明显升势,但“涨中带调”迹象仍十分突出,单个交易日来看,最高时回调幅度曾达到8.73%。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银行不良资产率上升等因素横亘在前,导致投资者对银行股始终存在分歧。不过,考虑到2015年我国已经步入经济“新常态”,市场无风险利率中长期持下行趋势,银行业景气逆转可能性微乎其微,再加上2014年下半年以来存贷比口径调整、资产证券化、金融混业化等催化因素持续释放,在当前估值水平仍然较低的背景下,银行股有望受增量资金推动,走出一轮确定性较强的强势行情。

  估值修复空间仍在

  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全年A股银行板块累计涨幅为65.31%,显著跑赢全部A股53.19%的阶段表现,位居申万行业板块第七位。个股方面,除工商银行涨幅为46.29%外,其余15只成分股走势全部优于市场整体水平,其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区间涨幅更高达123.29%、96.51%和91.71%。

  由此,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也逐步爬升至7.2倍,市净率也从1倍以下增长至1.27倍,摆脱掉“申万行业中唯一一个破净板块”的帽子。但是横向比较,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当前银行板块均在行业板块中垫底,甚至低于饱受产能过剩困扰的钢铁和煤炭板块。这也意味着,将2014年下半年修复行情涵盖在内,银行板块目前仍处于低估状态。换句话说,A股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动力依旧强劲。

  以银行板块中目前市盈率最高的平安银行为例,其PE值仅有9.17倍,大幅低于大盘14.5倍水准;而板块中市净率最高的民生银行,其PB值也仅有1.53倍,不及大盘1.93倍水平。整体而言,成分股中目前无一只股票在上述两项指标强过大盘。换句话说,仅考虑估值因素,当前全部银行股均存在板块系统性机会。

  “双轮”撑起银行股价值之旅

  仅从逻辑上分析,支撑银行股估值重构的必要条件在于行业性负面因素的消除和新的刺激因素诞生。以此为基点,进入2015年,银行业恰恰在上述两个方面具备强烈预期。

  一方面,2014年银行业的新增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余额走向“双高”,不良率回升至1.16%,按照计划,2015年银行将继续加大不良的暴露和处置,坏账税收减少/减免的政策文件也将正式推出,银行业风险去化显著加快。

  另一方面,从趋势看,央行通过降息、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并且暂不缴准等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市场流动性,增加银行的可贷资金,同时由于地方政府债务清理甄别结果已在1月5日上报,平台贷款投放加大,预计贷款规模将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此外,存贷比口径再次调整也有利于缓解银行存贷比压力,尤其对存贷比较高的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是个显著利好。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企改革站风口的背景下,金融领域改革也提上议程。如混业经营正在酝酿推出,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公司治理不断完善、优先股陆续发行完成令资本金得到补充,13家城商行谋求今年正式登陆A股,受种种刺激因素催化,银行股低估值现象势必较以往受到投资者更多关注。分析人士认为,除非爆发信用系统性风险,否则具备基本面和估值面“双轮”支撑的银行板块大概率迎来一轮贯穿2015全年的价值发现之旅。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银行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托雷斯首秀马竞胜皇马 科比欢迎杰拉德
  • 娱乐尹相杰涉毒被捕 非法持有毒品最高判三年
  • 财经中国社保缴费费率是邻国4.6倍 基数仍涨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书协35个副主席是否滑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易宪容:今年市场投资风险哪里冒出
  • 冉学东:郭英成只是佳兆业的那根稻草
  • 许一力:原油崩盘 谁是第二个俄罗斯
  • 如松:俄罗斯会首先对谁违约?
  • 水皮:央行入市 黄金就彻底完蛋
  • 钮文新:政府投资不能变成“新常态”
  • 李光斗:五年后公司将不存在了
  • 叶檀:地方债甄别终结拍脑袋财政?
  • 齐俊杰:前海微众银行凭何吸引总理
  • 林采宜:人民币汇率不会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