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给钱包做个体检 银行卡免年费需到柜台办

2015年01月05日 07:5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供房压力减轻

  2014年11月22日,人民银行[微博]调整了存贷款基准利率。按照与客户约定的合同,大部分银行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对利率采用“固定日调整”的个人贷款,启用人行最新基准利率。也就是说,元旦起,“房奴”能减少点按揭负担了。

  影响

  ●商业贷款

  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6.55%降至6.15%

  案例

  张先生一家贷款10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

  降息前,每月需还款7485.5元

  降息后,每月需还款7251.12元

  每月减负234.08元,每年减负2808.96元

  ●公积金

  5年以上公积金利率从4.5%降至4.25%

  案例

  张先生公积金贷款6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

  降息前,每月需还款3795.9元

  降息后,每月需还款3715.41元

  月供减少80.49元

  ●提醒

  利率降低后,需要根据等额还款算法、贷款当前余额、新的贷款利率等要素,重新计算贷款月供。由于利率下降,月供中的本金金额会相应提高,这一调整也可能造成1月份月供金额增加,不妨在1月月供还款日之前,多存入一些资金,以备还款使用,避免贷款逾期,但2月开始,贷款月供就会比2014年降低。

  银行卡账户免年费

  需到柜台办

  2014年8月1日起,由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按新收费标准规定,将有条件免收个人小额账户管理费,即在每家商业银行,每人可申请获得一张免管理费和年费的借记卡。此外,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个人转账汇款手续费也将下调。

  ●案例

  借记卡每年都会被收取年费和小额管理费,按每年年费10元、小额管理费每季度3元来计算,一张借记卡每年可能要花掉22元,五张卡一年就是110元。

  ●怎么办理

  通过相应方式提出申请即可。一些银行通过网上银行、电子银行就可以申请,一些银行则必须由本人携带银行卡和身份证到网点办理。

  ●提醒

  1) 如果市民不主动申请,银行还会继续扣费,不会自动启动免费程序。

  2) “双免”账户并不区分本地卡和外地卡,每家银行只提供一个。

  3)可新申请一个免年费账户,也可将已有的卡转为免费卡。

  新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为芯片卡

  2014年8月底前全国ATM机、10月底前POS机均已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2015年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及重点行业领域新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央行[微博]通知明确,自2015年4月1日起,各发卡银行新发行的芯片银行卡应符合PBOC3.0规范;2015年底,110个芯片银行卡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城市,POS终端非接触式受理(类似公交刷卡)比例同比至少增加20个百分点。

  ●影响

  芯片卡不会对磁条卡的使用造成影响,2014年底只是停发磁条卡,业务不会关闭。

  为什么要换

  安全性高、储存量大、一卡多用、可靠性强。

  怎么换

  换卡换账号:办理相对简单,持身份证和银行卡到银行柜台就可现场申办。

  换卡不换号:各银行对此有不同规定。

  换卡费用:超过半数银行可免费办理,收费银行标准从5元到20元不等。

  ●提醒

  换号后需重办关联业务

  如果换芯片卡不能保号,则需把旧磁条卡上绑定的水电煤缴费、证券账户、信用卡账户、支付宝[微博]账户等各项业务重新办理。支付宝微信等业务,需在客户端上变更银行账号。

  等投资到期再换卡换号

  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理财、基金等投资账户,可通过转账就能实现账户变更,但记得等投资到期再变更为芯片卡,如果提前变更可能会对资金回流产生影响。

  绑定贷款还款账户先别换

  因为贷款还款账户属于指定账户,如变更,手续麻烦,出现问题影响正常还款和个人信用记录。因此,绑定了贷款关联还款账户的磁条卡最好不要换芯片卡。

  超过50万元,分开银行存

  2014年11月30日,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据该条例,我国存款保险包括本金和利息,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将得到全额偿付,据测算可覆盖99.6%以上的存款人。

  究竟能赔多少?

  存款在50万元赔付限额以内,银行出了问题,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50万元以内部分按50万元来赔,超出部分由承接问题银行的机构来保障赔付。

  为什么是50万元?

  央行曾先后于2005年4月和2007年4月对中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账户结构进行抽样调查。2007年的调查则显示,20万元以下的存款户占比为98%以上。

  存哪家银行好?

  存款保险覆盖国内所有能存款的银行,对存款的保护都一样。

  ●提醒

  1)不能再停留在“银行不会倒闭”的老观念上。

  2)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存款应分散,理财要“混搭”。

  3)不要简单以利息高低选存款银行,需要将安全性的考虑放在重要位置。

  4)别把理财产品当储蓄存款,通过银行购买的理财、基金等金融产品,都不在存款保险的保护之列。

  5)不需要出“保费”,存款保险就是银行买保险,保护储户的存款,这笔钱银行出。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制图 廖木兴

文章关键词: 银行银行卡银行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止22连胜 巴萨客负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刘姝威:大飞机是新经济发展的推力
  • 易宪容:2015年美元风暴会吹向哪里?
  • 牛刀:2月惊雷 黑天鹅不断飞出
  • 冉学东:地方政府热衷提高社保收费
  • 连平:人民币国际化渐入深水区
  • 如松:2015年看美元怎么“奴役”普京
  • 沙黾农:2015A股上蹿下跳 五大猜想
  • 徐斌:2014年是十年房地产大牛市顶部
  • 陶冬:2015年全球经济的看点
  • 洪榕:影响2015年A股的6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