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项目与融资方、担保方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因“万宝之争”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宝能系”,其融资渠道备受关注,而宝能系P2P平台广金所涉嫌为关联企业自融也被推至风口浪尖。12月28日下午,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P2P的中介平台属性,并规定了P2P的12条“红线”,其中禁止“利用本机构互联网平台为自身或具有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对于上述质疑,新快报记者联系广金所品牌相关负责人士,对方截至发稿均未接听电话。

  关联交易投向房地产项目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广金所全称为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前海融资租赁交易中心”),注册资金3亿元,2014年4月成立,控股股东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共占出资额的79.67%。

  媒体报道显示,从12月26日起,“广富系列”理财产品在广金所官网的产品搜索列表中突然全部下架。而据此前投资者截图的产品列表,广富系列总计约1100多个标的,单笔规模普遍在500万-1000万元,期限多为半年或一年。根据官网资料,新快报记者发现,广富系列产品主要流向为房地产项目,分别为深圳市龙华新区的“中林科技产业园项目”、合肥市滨湖新区“合肥宝能城”项目和“云浮宝能城市广场”项目。有报道称,这三个项目的总投资额分别约为60亿元、24亿元和30亿元。这几个项目的担保方,全部是深圳市前海润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润金资产”)。新快报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得知,润金资产投资人为前海融资租赁交易中心。因此,涉嫌平台自己为自己担保。

  在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中,中林实业法人股东为宝能集团,合肥宝能地产和云浮宝能则是宝能地产的子公司,而广金所的大股东则是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因此,融资方、担保方和平台均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

  投资者纷纷亏本转让理财产品

  虽然广富产品已经在销售区域下架,但大量的广富产品出现在“转让专区”。截至发稿前,在广金所的转让专区,记者统计共有74个广富的债权转让项目正在募集资金,占了所有转让项目的6.2%。

  此前红岭创投的大额坏账项目也是投向房地产。“P2P融资项目本身都是次级贷,尤其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大额房地产项目的风险也将成倍的放大,所以现在很多平台资产都不做房地产项目”,深圳某P2P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

  大量投资者在少赚利息的情况下,打折转让产品在行业内并不多见。上述人士分析,若投资者愿意折价贴现产品,则意味着该产品风险上升。“广富产品的折价转让预示着违约风险,其投资标的本身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例如官网中的“广富-盈园7A号”产品,投资者原始预期年化利率为9%,为了能让产品有人“接盘”,投资者宁愿自己放弃一些收益,使转让后预期年化利率高达12.65%。因此,其原价为101550元,转让金额为100800元,少赚750元。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致电广金所品牌负责人士欲求证,但电话均未被接听。而广金所客服人员对媒体的解释是,广富系列产品下架是“因为年底产品归档”,但用户的持仓记录和二级市场交易均不受影响,后续会推出更多新产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