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老总太极投资观:炒股不妨“打太极”

2014年12月16日 02:1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陈俊岭 庞瑞 ○编辑 长弓

  生于1971年的陈宇,职业身份是神农投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在工作之外,他自称“一个练太极的股市农民”,是陈式太极拳传人和义务传播者。

  “我是一个在股市里打太极的农民。农民的追求比较朴实,就是好好活着;太极的思想有点高大,就是阴阳转化。”面对外界对太极与投资的好奇与质疑,陈宇总是如此一言概之。

  12月初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位于北京齐家园外交公寓的办公室,陈宇接受了上证报记者近两个小时的专访。室内,一幅题有“空”的大字书法悬挂正中,窗外,长安街上车水马龙声川流不息。

  陈家沟拜师学艺记

  说到与太极的机缘,陈宇说得从2011年底说起。时年12月初,市场在凄风苦雨中下跌500点后,他管理的神农1号仍保持百分之十几的浮盈,排行第六,不过随后一个月的补跌,让他净值大幅回落,最终上证指数当年跌17%,而其净值跌约1%。于是,身心俱疲的他亟需寻找一种可以修复体能和振奋精神的途径。

  “如果想持续战胜市场,应对极限市场,必须在身体和精神上提高,必须从传统文化上找力量,于是我想到了太极。”陈宇回忆称,练太极可谓一举两得,一可以强身健体,一可以汲取传统道家思想。

  2012年4月,趁行情休整阶段,陈宇抽出近一个月的时间专程前往太极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拜师学艺。在陈家沟,他运用了投资经理企业调研的方法,对太极拳进行系统深入的调研。

  “在陈家沟的生活非常简单,六点起来打拳,闻鸡起舞。午休后继续练习,站站桩,推推手,晚上八九点必须睡觉。”陈宇告诉记者,来到陈家沟的第一天,就知道来对了,让埋伏在血液中的农民基因顿时苏醒。

  两个星期后,陈宇回北京做了一次路演,会后很多人打趣称,他学了太极拳变化很大,连讲话的声音都更有底气了。这倒是其次,不论市场涨跌,神农产品的净值开始几乎呈45度角上涨,太极的功劳大概能占一半吧。

  今年5月,他再次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驱车近一千公里,来到太极拳的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拜访了素有“大刀王”之称的陈照森,并在那里进行为期一周的太极拳培训。

  现在,即便工作再忙,陈宇每天都会至少抽半小时练习太极拳,每次练过之后,都觉得像从天然氧吧出来一样,神清气爽。他也从太极中顿悟出许多投资的真谛,例如太极中“常无欲以观其妙”,就提醒他克制人性的贪婪与恐慌。

  炒股不妨“打太极”

  谈及太极对投资的最大贡献,陈宇停顿了一下说,最重要是“多空观”的变化,也就是更“滑头”了。以前,他的投资风格非常猛,喜欢集中投资,选股上集中干两三个票,如此净值增长和回撤都很大,而练了太极后则心性大变。

  “太极求变,没有多空观。投资上也要讲究阴阳平衡,多空转换。在投研体系上要求中庸,不要短板;在选股组合上,讲究均衡,不偏不倚。”陈宇说,正是太极中庸和谐的哲学,带给他净值螺旋般上升,而非此前的大起大落。

  陈宇认为,太极拳和投资一样,看似入门简单,但练到炉火纯青却非常之难,也最难坚持,很可能100人中10个会有兴趣,但最后能坚持下来的不超过1个人,太极与投资之道都需要一遍一遍地修正。

  正如一个好的棋手,每一招棋都应该是盘面上最有效率的一步。股市是一个多空变化的市场,人的情绪在两极之间交织,如果想在这个市场长期获利,要学会认识和管理自身的情绪脾性,阴阳平衡才不会被市场牵着走。

  如何在股市里打太极?陈宇认为有两个要点:开合与节奏。牛市进三退一,熊市退三进一,这是重要的节奏。顺应这个节奏,就无所谓牛熊。开合是仓位转换的问题,先“合”后“开”,现在的“合”是为了此后的“开”。

  如果用三个字来概括陈宇的太极投资哲学,那就是“长”、“空”、“集”,即长线选股、空仓待机和集中投资,其对应的恰是散户的“短”、“多”、“散”,这也体现了太极的思想,即短线选股、多头思维和分散投资。

  “在这个市场中,一个核心的噪音就是希望短期盈利,如果你跟着这种短线思维去操作,就会陷入到痛苦的频繁操作中。相反,长期的投资策略可以脱身于这个噪音市场,这就是‘长’字的含义。”陈宇认为,要想在股市中长期获利,必须想办法屏蔽噪音,并不要轻易地改变自己的正确判断。

  等待,是投资的重要能力。悟空,是投资的必修课。在当前A股正从单边熊市,转向结构牛市的关键阶段,以空单保护战略性建仓显然非常重要。为此,陈宇年初发行了一个可做空的对冲基金——神农太极,即利用股指期货的做空工具,实现“要在涨的时候赚钱,在跌的时候也赚钱。”

  “对冲效果整体不错,但在近期的极端行情下,对冲的效果很不理想,这犹如一个打太极的人,你给他配一把利剑,结果没玩好,反而让自己受了伤。”陈宇坦言对冲产品仍在摸索期,不过一旦修成,定能如虎添翼。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 欧冠抽签-巴萨再战曼城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雷克萨斯在华十年掉队 经销商亏钱卖车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齐俊杰:格力令人尊敬 但已输了未来
  • 王亚光:牛刀看空黄金是在害国家
  • 沈建光:股市快牛或推迟降准到来
  • 向小田:A股上涨背后的资金配置真相
  • 官建益:A股万亿成交为何要遭遇围攻
  • 罗毅:买券商如谈恋爱 快牛变长牛
  • 刘姝威:五大利好 股指万点不是梦
  • 明天的天:为什么必须开征房产税
  • 冉学东:中国式去杠杆
  • 叶檀:石油马拉松战争美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