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QE时代投资什么最赚钱:中国大妈转而看好股市

2014年11月10日 04: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没有新闻发布,没有电视讲话,美联储极其低调为持续六年之久的量化宽松政策(QE)画上了句号。

  ●六年内,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政策,大规模“放水”美国的金融市场,使美国度过了这场旷日持久的危机。

  ●尽管此次退出早就已经公布了时间表,但是QE的退出对中国经济及金融生态的影响,备受市场关注。

  近期,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QE)政策结束。这既是一个分水岭,也代表着纵身跳入一个未知的世界。后QE时代,黄金跌跌不休,美股反弹大涨,沪指收获六连阳……市场平静之后,摆在普通老百姓面前一个最朴实的问题,我们还能不能买黄金?股票、基金、外汇、房地产,哪个才是最佳投资标的?

  黄金熊了

  “上班族”赶场询价

  昨日中午,春熙路、总府路上的各家金店依然热闹,在部分价格较低的本地品牌柜台前,更是聚集了十几位顾客。

  “我就在银石广场上班,趁着午饭休息的时间,来问问价钱。”小陈说,下个月闺蜜要结婚,自己打算“放弃”俗气的红包,挑选一套更有意义的金饰。“上周来周大福[微博]的时候还是三百多,这才几天,又降了七八块。”到底该何时出手,这可愁坏了小陈。

  天鑫洋金业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接到的咨询电话也多,大部分都是老客户,就等着在低位出手。”

  那么到底该不该在这个时候购买黄金呢?“美联储结束了QE,黄金肯定是熊了,现在很难判断底部。”一位银行人士如是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现在并不是抄底的最佳时间。

  同时,国泰君安期货[微博]资深分析师陶金峰也看跌黄金,“后市金价将继续震荡下行。预计中短线将下探至1100美元,11月底前将下探1088美元。”

  A股牛了

  中国大妈看好长牛

  嗅觉灵敏的不仅是资本市场,还有中国大妈。在去年的“抢金大战”中,她们PK掉华尔街大叔,一战成名。尽管黄金熊了,但大妈们已经走出了阴影。

  而在专业人士看来,后QE时代,资金正在全球范围寻找价值洼地,对比全球股市之后,熊了7年多的A股无疑是最佳选择。同时,考虑到A股此轮牛市的驱动因素主要还是来自改革提升风险偏好,此政策也不会影响到A股中期走势,A股仍有望在长周期上走慢牛行情。

  “QE的结束将会对A股形成利好。”成都资深投资者古先生判断,未来股指将剑指2800点。

  此外,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也对记者表示,尽管QE 退出牵动全球市场,但由于当前A股市场并没有完全开放,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此外,李大霄表示,当前A股市场刚刚走牛,蓝筹股估值仍具有很大的潜力,A股市场并不会因为QE政策的退出带来逆转性的影响。

  美元涨了

  理财收益或升高

  “QE 退出,美元升值,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到底有什么影响呢?”在成都工作的白领董小姐对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退出QE表示很不理解。

  昨日,董小姐特意来到银行咨询,客户经理告诉她,“如果把钞票想象成经济运行的血液,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就是输血的过程。美元是在全球通用,所以,美联储输血是有全球效应的。”

  这位客户经理解释道,“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意味着输血停止。首先,美元的供应量将会减少,就会升值,而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会放缓。其次,美元所助推包括中国在内的资产价格的动力,将会减弱,比如,与其所对应的金价就会继续跳水。”而对于老百姓的家庭理财而言,这位客户经理认为,美元在市场流通相对减少,导致世界范围内钱紧了,资金成本就会上升,银行的理财产品可能就需要以更高的收益来吸引储户。今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飙升,并刷新了2010年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美元上涨的强劲势头也带动了外币理财产品的升温。而QE3的结束,使得美元有了进一步走强的趋势。交通银行外汇交易员吴振源认为,“美联储退出QE3,美元供给量下降,而明年美国可能会加息,美元的供给量会进一步下降,美元就更强了。”

  关注QDII

  重点配置美股产品

  如果国内的这些投资品种还不能满足您的需求,我们可以再将目光放到海外。其中,不少国际金融机构认为,美股牛市远未结束,年底前可能还将创出新高。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员何波对记者表示,美股市场向好,可以重点配置主要投资于美股市场的QDII产品。

  何波认为,美股市场的投资主要还是要看美国经济情况和企业的盈利情况。目前来看,美国的消费者信心和就业数据表现还是比较强,从企业三季报来看有四分之三的企业盈利超过预期,美股还会继续上涨,甚至可能还会再创新高,“建议重点关注投资于美股的QDII,特别是主要投资于科技和房地产类股票的,具体到这类产品的选择上,要以跟踪市场指数的指数类产品为主。”

  “尽量少配,甚至不配置商品型QDII。”数米基金资深研究员李懿哲对记者称,对大宗商品而言,因为其绝大多数都是以美元计价,美元升值将使得大宗商品对买家而言更加昂贵,进而给卖家带来降价的压力。整体而言,在美联储退出QE之后,李懿哲认为在QDII的投资策略上,可以加重美国市场投资的权重。

  提振地产

  到美国去买房?

  “晚上11时到凌晨2时是与客户交流的最好时间。有那么几天,我确实需要小睡一会。”作为一名成长在加州的华裔房产经纪人,陈小姐说这些买家可能来自中国香港,也可能来自中国大陆,有时候仅仅是交易程序,就需要解释好几个小时。

  有数据显示,从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中国人在美购房总额达220亿美元,相比前一年飙升近80%,占外国人在美购房总额的24%左右,是美国增长最快的海外购房群体。“酒店里都是中国面孔,几乎要撞腿了。”一位频繁往返美国考察房产企业的人士曾如此感叹道

  “如今,QE 退出恰恰给美国房地产带来了投资机会。”居外网中国区总经理葛奕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宽松的退出,加息预期、美元升值预期将增加,加上资本回流影响,亚洲等发展中国家的房产市场将带来影响。

  “目前美国房地产是六年来的最高水平。”葛奕婕进一步指出,相对于欧洲、亚洲等部分地区,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与欧洲债务危机后复苏强劲,近几年美国房地产复苏态势良好,随着价格的上升,市场的交易也逐渐活跃。“从目前来看,美国整体房价相对于危机前的高点还有10%左右的差距,并且供给不足。”

  国内房地产经历了黄金十年,投资回报高企,但葛奕婕认为,房地产的投资收益主要依赖于房价的升值部分以及人民币的升值,实际上国内房产投资的租金收益是很低的。“伴随房地产市场拐点的到来,海外房产等资产的配置将成为一项好的投资选择,美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回报基本在4%-10%之间。”

  ■名词解释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由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提高货币供应,可视之为“无中生有”创造出指定金额的货币。简单说,量化宽松政策并不需要印刷真正的钞票,而只需要美联储在其电子表格中多敲几个零就可以完成。从应对金融危机的角度来看,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此举也将“泡沫”带到美国之外,大量热钱到美国之外的新兴经济体避险。而QE的退出,大量热钱又从新兴经济体“退潮”,回归美国。王思语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舟白兰李臣王继高

文章关键词: 外汇传真美联储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易宪容:沪港通可让国人资产全球配置
  • 张化桥:不明白为什么预测房价大跌
  • 叶檀:墨西哥高铁为什么黄了?
  • 徐斌:给中国减磅外储的时间不多
  • 许一力:墨西哥敲响中国版马歇尔警钟
  • 冉学东:顺差强劲或不支撑汇率升值
  • 郭世邦:央行为何不降息?
  • 马光远:管理层不会轻易启动救市模式
  • 陶冬:日本汇率骤弱 美国就业续强
  • 陈思进:通胀之后是通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