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名表维修不易:委托修理费要价2000

2014年11月04日 11:48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晨报记者 曹嘉智 报道

  最近,退休多年的周先生有点烦心,他几年前在解放碑某大商场买的一块国际知名品牌手表,突然间不动了。到卖表的商场一问,该品牌手表的专柜已经撤销,要维修只能自己打“飞的”去上海或者北京的维修中心。

  周先生回去后想了想,这块手表当初是花了1.6万元买的,与其放着不用,还不如花点钱修修让它继续走,毕竟也是一块名表,不用太可惜了。可他问遍了解放碑周边的几个大商场,工作人员要不是摇头说没法修,需寄回该品牌手表在北上广的维修中心,至少等上1个多月;要不就是狮子大开口,委托修理费需花2000多元。

  周先生是个“老重庆”,工作时也戴过好几块名表,“以前都是在解放碑的老字号亨得利表行修表,可老字号几经变迁,后来就找不到信得过的修表师傅了。”

  无独有偶,在解放碑威斯汀酒店内的宝瑞德世界名表维修中心,记者巧遇到的陈先生也有类似的烦恼。他告诉记者,自己上个月刚在香港花5万元买了一块世界名表,结果回重庆不久手表就出问题了。

  给该手表公司在香港的工作人员发邮件,几天后,陈先生得到这样的答复:“在具体检查之前,我们尚无法确定该故障是否属于保修范围。要查清故障原因,必须亲身赴品牌位于广州或上海的手表维修中心。”陈先生很郁闷:表没戴几次,却碰上了这样的麻烦,就算海外买的手表可以全球联保,但自己飞过去,岂不是要倒贴两三千元的飞机票钱?

  调查:修名表多数需寄外地

  市民周先生和陈先生维修手表的遭遇,并不是个案。记者调查我市多家名表的售后维修现状,发现在保修时间、保修内容与维修程序上,几乎所有的品牌手表都“差不离”。

  据了解,目前不同品牌手表的售后服务比较一致,商家提供免费的终身清洗、校对时间、防水测试和消磁服务。名表的保修时间一般为2年,最短的只有1年。重庆名表的保修对象仅限于手表的机芯部分,表的外观不在保修范围内,像表带受损、表冠滑丝等现象就属于外观问题。

  “不好意思,手表保养维修的问题,需要咨询售后服务人员,我们只负责销售。”在大都会的名表城,不止一个品牌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而大部分的售后服务人员都表示,若在保修年限内,手表可以随时拿来免费保养,但是维修却不甚便捷。一般来说,消费者只能将手表和保修卡寄到对应的维修服务中心,经专业人员检测鉴定手表的故障原因后,才能确定如何修理。

  据悉,目前,世界知名品牌手表在国内的服务中心都不多,并且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为数不多的维修中心需要处理全国各地的手表修理工作,消费者修表也要“排队”。如果是手表的机芯零件出了问题,维修中心又没有适合的零件补充,那么就只能向手表的原产地调配零件,这样会花不少的时间。此外,手表修好后,修理师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所以,维修一块名表最短也需要45个工作日,等上2-3个月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行家:海外买名表维权难

  记者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重庆市民外出旅游购物,海外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

  宝瑞德世界名表维修中心的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大品牌就算在重庆设有专柜,也未必同时设维修点。而消费纠纷是“属地管理”,如在香港或者欧美等海外市场购买的名表出现质量问题,如果在国内找鉴定机构,品牌方面很难认同。在这种情况下,品牌商会要求消费者回到购买地,双方再协商找海外的鉴定机构。这就是费钱费时费力的事了,很多本地消费者只能放弃。

  郑先生表示,根据他的从业经验,表走时不准或者完全不走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被磁化。如果不去鉴定,很难确定责任到底在品牌还是在消费者身上。“要求消费者将名表拿回维修点检测”这是国际大品牌的惯例。如果消费者不认可品牌的检测结果,那么消费者可以跟品牌协商,找到一家双方都认可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只要鉴定结果显示的确是手表的质量问题,品牌会考虑退换。

 

文章关键词: 名表维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
  • 马光远:房产税短期出台可能性为零
  • 余丰慧:把互联网促消费潜力挖掘出来
  • 易宪容:日量化宽松对中国冲击多大
  • 天天:万科为何重视小米 而非华为?
  • 叶檀:就算降息中小企业也得不到好处
  • 慕容小散:强庄谢霆锋
  • 林采宜: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自贸区
  • 金岩石:依法治国能够化风险为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