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退休直言不是要死了 称北京不可能放开限购

2014年10月23日 07:5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任志强“傲娇”退休 华远5年慷慨分红6亿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回复完最后一条微博,是10月21日晚上22点46分。因为被好友潘石屹[微博]提前泄露了“退休纪念照”,任志强[微博]一晚上都在忙着回复各种留言、转发。

  这一夜,63岁的任志强没有失眠。“睡得很好。”他说,按时在早上6点半醒来,习惯性地刷了几条“鸡汤”微博,谈人际交往,谈爱护环境,一切如昨。3小时后,他将对记者细谈退休一事。

  “也许他们会比我管得更好。”任志强不担心华远的未来,而他所留下的管理目标依然与规模无关。这符合他的性格:即便外界争议不断,但从不会左右他的判断。当这个“野心优雅”又从不服软的地产大佬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0月22日)问起“在华远三十载所面临的最大压力”时,他竟在言语中透露出许多无奈与遗憾。

  接班人需严守“股东利益第一”

  “你们看了公告就知道,这里面没有我的名字,11月24日是我最后一次主持股东大会,到时候选举完,就没我什么事儿了。”任志强在发布会上的讲话开门见山,犀利依旧。

  根据华远地产10月21日晚公告的第六届董事会新董事人选,提名孙秋艳、孙怀杰、杨云燕、张蔚欣、唐军、陈晓玲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陈淮[微博]、王巍[微博]、朱海武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告一出,任志强要退休的消息刷爆了当晚地产媒体记者的“朋友圈”。这个地产行业标志性人物的退休,更被煽情地定义为“一个时代的谢幕”。

  为什么选择在此时退休?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任志强告诉记者,之前华远借壳湖北公司ST幸福上市,历时6年,终于在“十一”之前回归北京。“现在终于把公司弄回来了,也没有我什么事儿,可以退休了。”

  这是任志强退休前“to-dolist(待办事项)”上的第一项,打勾之后便剩下另外两件事——改选及股权激励。

  华远的“接班人”是谁,目前还没有答案。

  “你最看好谁?”有人问。

  “我最讨厌这样,搞得跟太上皇一样。我凭什么看好谁不看好谁,爱选谁选谁,我觉得年轻人比我们更有冲劲,不操这个心。”任志强抬高语调回应。不过对于“接班人”,他也有自己的标准。

  “我告诉他们严守几条线,一定要股东利益第一,员工利益为辅。”在前一日的公司内部会议上,任志强对未来的管理团队强调,不追求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关键是给股东、员工满意的回答。任志强引以为豪的是华远对股东的投资回报率,这也是他对“接班人”评判标准。

  资料显示,华远地产2009~2013年连续5年分红,累计金额5.99亿元。其中,2013年分红2.18亿元,而公司当期净利润为6.56亿元,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33.23%。而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万科,在2013年提高了其股东分红,为45亿元人民币,但占其净利润比例不到30%。可以说,华远是股东分红比例最高的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

  “退休又不是死”

  “你们别把退休看成好像快死了似的,没到那时候呢,我还可以打打球,种个树。”当有记者问他退休的心情怎么样,任志强直言。

  “你们别以为我没事儿干了,我职务还多着呢。”任志强掰指头数起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主席、副会长;全国房地产商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最大NGO组织阿拉善现任会长;金融博物馆书院院长以及大约五、六所高校的兼职教授。但他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学术研究。

  任志强告诉记者,他退休后依然会每天到位于西直门的华远企业中心办公,“大不了给我换个小点儿的办公室。”

  近些年来,任志强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处理公司事务性的工作。公益与社会活动占到了其一年2/3的时间。

  放心将时间交给公益,是因为任志强承认自己的保守以及年轻人“接地气”的管理理念,“所以我不担心公司会有大的问题,也许他们会比我管得更好,我这个人有点老了,也保守,而保守有利有弊。”

  北京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郝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任总退休只是从华远地产的职位来讲,作为企业家的角色,他是一代标志性人物,他对于地产行业的研究和判断有很深的功夫以及独到见解。但从对华远的经营业绩来说,他的离开不会有太大影响,之前作为董事长,他参与的具体业务本不多,而是有成套的运作规律在里面。华远的发展一直比较稳健,即使是在他退休以后,华远依然会按照原先的步骤来发展。

  “北京不可能开放限购”

  随着王石[微博]、胡葆森、冯仑等地产大佬告别直接“操刀上阵”的日子,房地产告别了最波澜壮阔的发展阶段,“黄金时代”几近逝去。

  说到这里,自然不会放过房价这个问题,“只要中央还在北京,北京就永远是(高房价的)先锋。”

  但其直言,从目前市场的温度可以读出,第四季度的情况将明显优于前三季度。对于之前传言的北京市将放松限购,任志强明确表示,“北京不可能(开放限购)。”

  “现在的经济形势是打着吊瓶的非健康状态,决定温度的是这个吊瓶,如果高兴就给打一针,比如今年已经出现了两次的定向降准,政策周期越来越短,也没办法去猜。”

  正因如此,在上半年市场最萧条之际,华远地产一直坚称不降价。当时,有业内人士直言,华远不降价的原因,并非不想顺应市场形势。深谙房地产发展规律的任志强明白,一旦降价,必将引发一连串的负面反应,包括此前购房业主的反弹。

  对此,华远地产设计管理总监刘书轶告诉记者,在房地产领域里,只有产品质量的要求是不变的,而且要越来越好。其透露,华远地产很早就开始深耕物业服务方面的布局,进而能够成为淡市下加快项目销售的助力,同时这也是华远地产在市场萧条时的突围之术。

  坐在记者面前的任志强,即便他说自己想得开,从不在乎被人骂,但被问及领导华远30年的时间里有什么压力时,也表现出无奈与遗憾。“对企业发展战略来说,非市场化因素阻碍太多。如果国资委[微博]早几年同意我们走出北京,就不会错过好时机。很多时候我们做不了决定,而万科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他坦言,错过时机让华远一步慢,步步慢。

文章关键词: 任志强华远地产分红北京限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贾静雯羞认小9岁姐弟恋情 称现在很开心
  • 财经反垄断执法提速 18亿罚单震慑行业巨头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
  • 杨天南:牛市永不来又如何
  • 叶檀:司法腐败是市场腐败之源
  • 说钱:GDP增速创5年新低传递5信号
  • 洪榕:因融资融券而看好A股未来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管清友:经济最坏的时刻暂已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