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理财产品捆堆上市收益呵呵 欧元理财不尽如人意

2014年10月21日 07:53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文|《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连续几个月来,美元指数从78一路涨至84,一度触及近14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令其累计升值幅度达7.6%。尽管本周出现回调,但升息日逼近,长期趋势仍然看高。

  美元上涨势头强劲,令外币理财产品升温,不少投资者纷纷追捧。由此,银行理财产品也水涨船高,近三个月以来,各家银行发行美元理财产品的数量明显高于此前。

  近来有外媒指出,当前美元指数至少已经创下自1967年以来的最长上涨周期,且美国经济表现仍然强劲,近期仍然具备上涨动力。在美元上涨的带动下,日元、英镑、澳元等外币走势行情看好。受此影响,一直被冷落的外币理财产品近期也重新受宠。

  《投资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7月16日至10月6日期间,商业银行共发行239款美元理财产品。其中上海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数量独占鳌头,为52款。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华一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分别发行30款、25款、22款、20款、15款、13款、12款、10款。

  相比之下,欧元理财产品则不尽如人意。其数量仅相当于美元理财产品的一个“零头”。三个月之内,市场上共有46款欧元银行理财产品,仅6家银行参与其中。

  然而,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即使美元指数上涨,也应谨慎投资。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元指数的高低与普通的美元类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关联较为有限。即便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随之水涨船高,投资者仍应谨慎对待。

  其背后的逻辑在于,商业银行外币理财产品集的币种虽是美元,但收益币种为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方向则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基金及上市公司股票收益权信托计划等。例如,日前平安银行的“聚汇宝计划美元(滚动型)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实为境内货币市场及票据等金融产品。

  此外,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颇为有限。据银率网数据统计,今年7月份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37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91款,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88%。而从今年上半年美元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来看,也仅在2.5%左右。

  如果拉长时间看,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很一般。据统计,2013年商业银行外币产品共发行1648款,其中1300款年收益率不足3%,远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值。但进入2014年,截至10月8日,外币产品共发行135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86%,221款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4%(含)以上,而目前在售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80%~3.00%之间,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15%~4.95%。

  日前,平安银行公布的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公告中,一款挂钩标的为欧元兑美元的“平安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汇率)2014年136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5%,而9月19日到期实际年化收益率仅为0.5%。

  这与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欧元兑美元跌跌不休有莫大关系。挂钩外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属于高风险产品,因为通货膨胀、利率、失业率、政府政策方针等原因都会对汇率的波动产生极大影响。汇率的趋势难以界定,所以投资者在购买前务必清楚了解标的物的大致走势,建议稳健型投资者规避这类产品。(完)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英超-两后腰救主 曼联2-2落后切尔西10分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三季度GDP增速今公布 或降至7.3%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 石建勋:欧洲“人民币热”说明了什么
  • 徐斌:全球通缩通胀变化或在一瞬间
  • 易宪容:央行救市难扭转楼市下行趋势
  • 邱林:中国能成为全球石油的主宰者吗
  • 洪榕:看懂新三板才能看懂A股未来
  • 傅蔚冈:公积金制度升级还是卸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