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集合信托发行创年内新低 证券投资重拾增势

2014年10月08日 04:14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刘雁/制表 翟超/制图 刘雁/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信托融资市场再遇寒潮,9月发行的集合信托数量和规模齐降。事实上,继2014年上半年信托产品规模突破12万亿元后,信托市场增速便开始放缓,近3个月,新发行产品的规模连续下滑,9月份表现尤为明显。

  据用益信托在线统计,9月发行的集合信托规模为645.6亿元,整体规模环比下降了31%;产品数量也出现大幅下滑,仅有467只,较上个月下降了近41.2%。不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规模,均创年内新低。

  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对于集合信托发行节奏放缓,优选财富投资研究中心表示,2014年以来,信托兑付危机事件频发,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遭受重创,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质疑也在加大;随着A股市场的转暖,市场资金开始向股市回流,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托产品的发行速度。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则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年7月、8月份通常是集合信托发行的淡季,这一趋势会蔓延到9月,而四季度往往会重返增势,因而三季度的不景气是否会延续,还有待观察。

  从具体投向来看,传统的信托融资“大户”——房地产和基础产业的需求似乎并不旺盛。数据显示,9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仅有48只,募集资金为136亿元;投向基础产业的产品也只有77只,规模总计149亿元。

  受访的业内人士称,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房地产投资和基础建设的投资并不乐观,目前房地产价格下跌压力较大,而基建领域的相关政策限制也越来越多,都影响了相关产品的发行。

  尽管如此,9月发行的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9.14%,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均有所上升。对此,李旸认为,收益率上升可能有偶然因素,比如当月某些高收益产品发行量较大,就会拉高整体收益率水平;其次,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下降,资金面整体不宽裕,也是收益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证券投资信托重拾增势

  值得注意的是,沉寂了一段时间后,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的发行数据开始“水涨船高”,并与不断萎缩的房地产和基建信托的数据,形成鲜明的对比。

  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9月投资于金融领域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数量位列第一,占比高达四成,这已是此类信托连续半年保持发行数量第一。

  李旸向证券时报记者说,这主要得益于今年证券投资信托的升温,集合信托投向的金融领域主要是指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投资带动了金融类信托的增长。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回暖,确实让证券投资信托火了一把。与之对应的是房地产信托和基建信托的萎缩,工商企业也没有好转迹象,变相地让证券投资信托占比升高。”李旸。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信托经理也持相同看法。华南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确不好做,公司方面也相应提高了风控标准,而证券投资信托却是大放异彩,相关同事的工作较此前忙多了。

文章关键词: 集合信托证券信托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徽湖:谁在支持房价耍流氓?
  • 余丰慧:谨防中钢事件引雪崩效应
  • 徐斌:黄金暴跌是有预谋的攻击
  • 叶檀:互联网泡沫是不坏的泡沫
  • 思朴:少见的卖房买股机会
  • 蔡阳:未来十年是房地产黄金十年
  • 天天说钱:一线城市房价准备耍流氓
  • 杨红旭:年底前房价或不会全国性反弹
  • 蔡定创:揭开阿里秘密 国人都将惊呆
  • 李大霄:节后A股步入牛市中的强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