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末理财产品收益飙升背后的秘密

2014年09月15日 08:03  中国网  收藏本文     

  9月是年内第三个资金需求高峰,在“三节”及季末效应的推动下,一度沉寂的理财产品市场再次出现6%以上的高收益率,中小银行的发行热情尤其强烈。那么,为何每到季末都会出现理财市场的高收益狂欢呢?这背后隐藏了哪些秘密?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9月6日-12日,商业银行共发售了583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有2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6%以上,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3.59%。其中出现的超高收益品种为锦州银行发行的“7777理财创富025期365天VIP客户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6.5%,这款产品的投资期限为365天、投资门槛为5万元,仅在个别地区销售。

  经验老道的投资者都会发现,每到6月、9月、12月的季末时点,都是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增、收益率迅速拔高的“黄金时期”,而这又是何种缘故呢?事实上,由于目前银行理财业务承担着配合银行表内外业务相互转换为主的角色,因此,理财产品的发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季度效应。在季末、年中、年末等时点,商业银行因受存贷比限制以及对财务报表的美化需要,又处于自身盈利目的角度,只得增加存款,扩大分母以降低存贷比。而刚刚申购或到期的理财产品就属于活期存款,恰好可以满足银行扩大存款规模、应对存贷比指标考核的需求。这也导致每逢季末,都会出现月末冲高、下月初回落的现象。

  虽然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微博]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将理财产品的发行和到期时间集中安排在每月下旬,银行理财市场“冲时点”效应有望减弱。不过,仍有理财经理表示,随着三季度走向完结,在考核压力以及“十一”前夕取现需求较大的现实状况下,各大银行在9月下半月仍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因此,预计“十一”长假前,银行理财市场仍然会持续提升其揽储的力度,此举也将直接推动银行理财产品在9月下旬迎来一波小高峰——无论发行量还是预期收益率,预计都会有所提升。

  在多数投资者看来,不管银行出于什么目的,只要能保证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收益率当然是越高越好。而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中小银行为了使报表更加好看,会在募集期和兑付期的时点上做文章。所有银行理财产品都有一个募集期,多数都在3-7天,兑付期通常在2-3天。在募集期或兑付期时,客户的资金只能躺在活期账户中,这也会形成银行的活期存款,为存贷比考核做贡献。但在这段时间,客户只能拿到活期利息,无形中会摊薄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文 贾丛丛/制表

文章关键词: 理财产品银行存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师大军训男上女下做俯卧撑 教官道歉
  • 天天说钱:房地产会是日不落行业吗
  • 沙黾农:一轮牛市就这样扑面而来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鲁政委:快废除贷存比 打破刚性兑付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
  • 凯恩斯:牛市的闹钟从来不会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