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理解理财产品说明书上的各类收益率

2014年09月10日 05:59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本期特约理财师

  建行惠州私人银行总经理黄惠芳 经理赖爱红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个人财富累积迅速,在金融产品日益丰富以及投资渠道不断拓宽的同时,投资者多元化投资意愿不断增强,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保险、信托、贵金属等均成为热门的投资选择。鉴于诸多原因,目前大多投资者仍选择银行为主要的理财产品购买渠道,在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代销理财产品中进行选择。其中,银行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相对稳定、发行量大、信用度较高等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但银行理财产品到底有无风险、其管理主体是谁、如何正确理解产品说明书上的收益率等,一般投资者需有一定的了解,以更好选择适合的产品及维护自己的权益。

  一、银行理财产品是什么?它与银行代销第三方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的责任有何不同?

  银行理财产品是指我国商业银行在法律法规核准的经营范围内,运用银行在金融市场上的专业投资能力,按照既定的投资策略代理投资者进行投资而推出的理财产品,或称理财计划。在银行提供的产品说明书“投资管理”栏下的“投资管理团队”或“参与主体”往往明确列示有“**银行**分行”或“**银行**总行”等字样。

  银行销售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是以商业银行为发行主体,商业银行承担产品设计、投资管理、销售等职能;银行代销的金融产品由其他金融机构进行产品设计、投资及管理,商业银行仅承担对第三方产品的遴选准入、产品推介、产品销售和资金代收付等职能。

  (一)按照投资者获取收益方式的不同,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分为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

  1.保证收益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按照规定条件向投资者承诺支付一定的收益并承担由此产生的投资风险,其他投资收益由银行和投资者按照合同约定分配,并共同承担相关投资风险的理财产品。

  2.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又可以分为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向投资者保证本金支付,本金以外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承担,并依据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客户实际收益的理财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根据约定条件和实际投资收益情况向客户支付浮动收益,并不保证投资者本金安全的理财产品。

  (二)银行理财产品主要风险以及银行风险标识一般如何分级。

  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有流动性风险、利率及通货膨胀风险、汇率风险(一般指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

  而对应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从弱到强分为5级:保守型、收益型、稳健型、进取型、积极进取型。银行风险标识一般有5级,按警示灯盏数表示,风险级别分别由低到高对应一盏灯至五盏灯,最高风险为五盏灯。不同的风险标识产品对应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适销对象,如五盏灯对应适销群体为积极进取型。

  (三)正确理解理财产品说明书上的各类收益率。

  银行产品说明书上对于产品收益率的描述以“预期收益率”居多,投资者往往关心的是“实际收益率”。下面是几类基本的收益率简单对比:

  1.预期收益率、最高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无论是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还是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投资者在购买时看到的“收益率”实际都是“预期收益率”甚至是“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概念。预期收益是银行认为在“正常”市场走势下可能获得的收益,而最高收益是在极为有利的市场走势下可能获得的封顶收益。只有当产品到期,银行根据整个理财期间产品投资标的实际表现,按照事先在产品说明书上列明的收益率计算方法计算出来的收益率才是“实际收益率”。

  2.年化收益率与累计收益率。“年化收益率”是按年平均可获得的收益率,“累计收益率”是指整个理财期间的总收益率。注意“年化”的含义,即持有满一年可达到的收益水平。比如:一款产品称18个月可以取得18%的收益,折成年化收益来讲实际为12%。

  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注意事项

  (一)购买前。本着“充分了解风险,自主选择购买”的原则,投资者在选择购买前应仔细阅读产品销售文件,尤其是产品说明书,待详细了解和审慎评估理财产品的资金投资方向、风险评级及预期收益等基本信息后,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管理需求,再谨慎决策选择适合的产品。

  (二)购买后。可按照产品说明书具体约定的方式、渠道、频率等随时关注产品的信息披露情况,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张昕 整理

文章关键词: 收益率理财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沙黾农:外资屯兵香港虎视眈眈A股
  • 叶檀:大规模贸易摩擦时代已经到来
  • 冉学东:鄂尔多斯式“钱荒”
  • 冉学东:人民币中期面临升值压力
  • 张庭宾:国泰君安5000点论的逻辑错了
  • 叶檀:楼继伟先生的手术刀
  • 天天说钱:“新规则”将使地产业洗牌
  • 方泉:煽呼牛市正好浑水摸鱼
  • 许一力:为何中国银行业全球最赚钱
  • 余丰慧:地方政府放松限贷是自拉自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