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岩岫:银行理财最大的风险在销售

2014年08月11日 05:3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我认为理财最大的风险,或者它可能引发的风险不在于信用,而在于销售。”8月8日,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在“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上发表演讲时如此表示。

  在由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主办的上述会议上,王岩岫指出,2004年,以光大银行为首的一批商业银行推出理财产品,已经过十年发展,截止到现在,银行的存续理财产品51560件,资金12.65万亿元,从事银行理财的金融机构超过了400家。

  对于十年来银行理财的发展,王岩岫表示,银行理财发展稳健,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得到顺利兑付,未出现信用风险;70%的理财产品资金通过债券和信托直接投资于实体经济,对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银行理财给投资者提供了平均4.13%的收益率,2013年累计为社会创造4500亿元的收益,帮助广大投资者提高了资金的保值增值的能力;银行理财对利率市场均衡水平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理财业务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的比率,目前保持在30%以下,较好地执行了审慎监管和宏观调控的政策。

  王岩岫同时指出了目前银行理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首先,销售端存在个别人员误导销售的行为;第二,信披不充分不及时,产品投向披露过于简单空泛,收益信息不透明,各种通道类业务层层嵌套,导致操作中风险收益不对等;第三,业务定位不清,部分商业银行管理层仍把理财作为调节报表、逃避监管的工具。

  基于上述问题,银监会创新部做了一系列规范银行理财的工作,如2013年发布“8号文”,将理财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的比例控制在银行理财余额的35%和银行总资产的4%的较小值,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单独核算,推出理财资管计划和理财直投工具,要求产品和项目单独对应,单独独立建账,信息透明公开,保证资金直接投向实体经济。此外,还推出了全国理财产品信息系统等。

  谈及刚性兑付,王岩岫指出,投资者所投资的产品必须是真正利率市场化的产品,刚性兑付应包括刚性收益的兑付,不能搞利益输送,还应该做到完全彻底的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利益。

  (编辑:李燕华)

文章关键词: 银行理财王岩岫收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
  • 李锦:国资委放权是国企改革的灵药
  • 李光斗:卖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