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源资本投资逻辑:盈盈理财获千万美元投资

2014年08月06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纪佳鹏

  8月6日,互联网金融公司盈盈理财宣布,获得由GGV纪源资本牵头完成的千万美元即A+轮投资。

  盈盈理财成立于2013年4月,到今年5月实现盈亏平衡。这是一家主要以移动端为核心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超市。近期旗下PC端理财网站产品即将上线,为手机客户端提供补充。

  截至2014年6月底,盈盈理财方面称,其APP累计下载用户数已经超过500万,其中注册用户达100万,累计交易资金超过30亿元。

  事实上,近两年VC、PE的进入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更加迅速。GGV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多一些风投进入这个领域不是坏事,但是希望行业要投资质量好的企业,因为这个领域有一个很大的风险:有一两家做得不好,就可以把刚刚建立出来的信任摧毁掉了。

  “在移动互联网上进行理财,将是用户一个未来的需求。”李宏玮对记者说,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单一知识背景结构的团队很难满足用户新的需求,她看好多元化综合性的团队。

  屌丝用户的移动理财

  盈盈理财CEO叶进武表示,盈盈理财是最早将非标准化产品引入到手机端移动理财超市的产品之一。“从固定收益的货币基金开始,盈盈理财已经将产品拓展到非标准化产品,通过与更多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等机构合作,上线风险和收益相对更高的货币基金和保险理财等产品。”

  除了本次获GGV纪源资本A+轮融资外,今年7月底,盈盈理财也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完成资金监管合作和协议签署。

  据了解,目前盈盈理财的产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标准化产品,即目前许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做的货币基金;另外一类非标准化产品,包括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小微企业贷(和融资性担保机构合作)、P2P网贷和车金融。

  从团队组合来看,盈盈理财三位核心创始人均有支付宝[微博]的从业经历。注册会计师出身的CEO叶进武在支付宝成立四个月后就加入了,并在其中工作了9年,曾是支付宝的财务部总监、商户事业部副总、用户事业部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目前普遍的状况是理财的额度都相对较高,而盈盈理财主要面对的是智能手机的活跃用户,相对“屌丝”的用户。

  叶进武表示,盈盈理财主流用户定义为初入职场、25到35岁之间的年轻用户,这部分用户没有巨大的资金,也缺乏传统理财机构提供针对性的理财服务,同时是智能手机的活跃用户。在他看来,这部分人是移动理财的主流人群。

  据介绍,目前盈盈理财的用户平均投资额度不到1万,叶进武的目的是培养起年轻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投资理财习惯,从简单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培育到投资非标准化产品。

  而在风险把控方面,叶进武表示,盈盈理财根据不同的金融产品设立不同的团队进行风控,目前风控团队共有30多人,许多来自于传统金融领域。叶进武表示,目前盈盈理财暂未有投资者遇到风险的事情发生。

  纪源资本的投资逻辑

  “培育长尾用户的使用习惯,这是他们吸引我的一个地方。”李宏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除了用户群体,由于这个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具有阿里巴巴[微博]的背景,他们对中小型企业的资金需求以及风控点,比一般做互联网金融的团队还要懂。

  近两年,VC、PE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正在激增。根据今年3月份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至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共发生90起投资事件,涉及被投企业78家,PE、VC累计投资金额达14.71亿美元;其中第三方支付、金融网销、P2P、金融IT服务、理财计算APP及金融搜索资讯领域都获得不菲的投资。

  李宏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可能才发展了15%的阶段。“今年有6亿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他们已经不是仅仅使用微信,也在淘宝上买东西,需求也在慢慢地升级。”李宏玮说,在移动端上进行简单的消费之后,接下来一定是怎么在移动互联网上投资理财和赚钱,这个需求一定是在往上走。"

  而就用户需求的升级角度看,李宏玮表示现在有些移动电商的交易量一个月内增长5-10倍,用户的意识明显在提高。“要满足日益升级的需求,不是一般的互联网产品能做到的,这个需要有一定的知识结合点,需要有综合性的团队来运作。”

  “但真正利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进行理财需要一定的培育,所以现阶段互联网金融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投资布局的阶段。”李宏玮说,三年前他们还在担心宏观层面的风险,但是三年下来,她认为政策和法规上都是在逐渐开放的。

文章关键词: 理财互联网金融投资逻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62%家乡人原谅LBJ 科比与欧豪Hebe自拍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石墨进出口差价达百倍:3千卖几十万买回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易宪容:银行不愿做住房按揭因风险大
  • 叶荣添:A股将涨到令所有人都颤抖
  • 徐斌:高通胀很快就会到来了
  • 余根钱:6月货币供应增长原因很特殊
  • 叶檀:以英式方法根治房地产腐败
  • 杨德龙:蓝筹股反弹可维持到9月
  • 官建益:美股暴跌建仓A股正当时
  • 张志伟:埃博拉病毒搞得A股鸡飞狗跳
  • 齐俊杰:地方债还没那么邪乎
  • 易宪容:中国经济愚弄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