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好莱坞:娱乐理财产品迎来大时代

2014年07月19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作为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主题曲,歌曲“小苹果”的大热,无疑将助推电影票房。北京白领张扬哼着歌,心里相当得意又惋惜,得意的是自己此前通过购买娱乐宝也算“投资”了一把电影,惋惜的是当初自己没有眼光再“投”其他的电影。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火爆上映,娱乐宝一期的众多项目进入集中亮相期,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开始推出类“娱乐宝”产品。

  全民“好莱坞”

  相信许多人都和张扬一样,即便当初购买“娱乐宝”纯属抱着好玩的心态,但是电影上映并火热之后,心里总有点当大片“制作人”的得意。一个月之前,92万份娱乐宝二期产品不到100小时售罄,《绝命逃亡》、《露水红颜》、《边缘线》、《老男孩》、《魁拔》等5部电影共获得9200万元人民币投资,共15.79万用户参与其中。其中,由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海登·克里斯滕森、刘亦菲等联袂出演的中美合拍大片《绝命逃亡》成为销售金额最高、最具人气的大片。

  “娱乐宝”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二期“娱乐宝”销售中,用户的口碑效应极为明显,开售第一天40%的用户此前曾购买过一期“娱乐宝”。而投资限额的上调也带动了网民的热情,数字显示,二期“娱乐宝”用户人均投资额达到583元。

  一时之间,娱乐宝投资者呼朋引伴、普大喜奔,走向电影院。按照目前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投1000元,一年下来的利润最多也就70元。这意味着,许多投资者并不是奔着赚钱而去,对于“张扬”们来说,购买娱乐宝或许更多的是为了获得投资“大片”的参与感。

  有外媒分析人士认为,“娱乐宝”有望孕育中国“好莱坞”,称电商巨擘进军数字娱乐领域大有前景。而对于电影本身来说,“娱乐宝”提供的不仅仅是资金,还能帮助其获得票房收入并征集到最真实的用户声音。网民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投资,其实是在影视项目开拍之初就获得了一大批忠实观众。不仅如此,投资者还可以通过“用钱投票”的方式评判对某个导演、演员、剧本的喜好程度。这些第一手的用户数据,将成为影视娱乐行业新风向标,真正实现影视产品的“大数据创作”。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娱乐宝”从本质上来看只是一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并不是好莱坞式的娱乐立项。资料显示,“娱乐宝”一期产品预期收益率7%、限额7300万元;已售罄的二期产品中除了“100元可拍电影”额度不变、预期年化收益率7%不变之外,最大的变化是每个项目的投资上限提升到2000元。

  “娱乐宝”的大时代

  据消息人士透露,前两期的火爆之后,“娱乐宝”已计划销售第三期,计划募资规模将超过5个亿,之后很有可能会以系列化产品的形式推出。实际上,娱乐宝一经推出,就有众多互联网金融机构积极研究准备,期待推出自己的类“娱乐宝”产品。

  近日,P2P网贷平台爱钱帮宣布获得盛大资本千万元级别天使投资,该平台宣布推出一款名为“娱乐帮”的P2P产品,首次投资电影。首期选择与乾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后者一系列影视娱乐项目,第一个项目初步确定为将于8月8日上映的电影《碟仙诡谭》。与“娱乐宝”相同的是,投资者只需100元即可成为电影投资人,除了可获得投资收益外,还能获得更多精彩有趣的附加权益,比如参加电影首映礼、与主创人员面对面、获得其他电影衍生产品等。不同的是,“娱乐宝”的预期收益为7%,爱钱帮的预期收益为15%。

  早在娱乐宝平台上线之初,就有观点认为,这类产品的实质是众筹。不过,“娱乐宝”相关负责人指出,这类产品并非众筹,“拍电影的风险非常大。不是说我拍个电影,这个电影值一千万元,希望大家来制作,做成就做,做不成我把钱退给你。”

  警惕风险突然降临

  随着“娱乐宝”类产品的大热,与之相关的投资风险受到各方关注。投资者基于互联网金融平台“信用背书”的情况下购买产品,可能形成非理性投资理念,未来需要警惕风险突然降临。

  业内人士指出,影视行业一直都是高风险投资领域,并不适合大众投资。或许“张扬”们并没有考虑太多。实际上,“娱乐宝”类产品的收益与未来的电影票房相挂钩。比如“娱乐宝”是年化收益为7%的保险理财产品,不保本也不保息。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到2013年的433部国产电影中,国产片总体亏损,累计投资回报率为负42%,成功上映的比率仅为5.3%。虽然近年来国产片投资回报率大幅回升,但国产片的成功率仅从2007年的1.6%提高到了2012年的9.3%。也就是说,最终每年只有不到10%的电影能够成功上映,而上映了不一定能盈利,盈利了不一定能够保证收益率。

  多位理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娱乐宝’有固定期限,在期限内提前赎回需要缴纳3%的赎回手续费,流动性要差于余额宝[微博]。”如果投资者打算将影视项目作为投资,那么必须要考察项目本身风险,考察项目的风控措施是否完备。影视投资的风险贯穿整个投资过程,不确定性非常大。比如拍摄前,明星的选择、档期安排、片酬等问题;电影拍完后,需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查,电影审查不通过则无法上映。

文章关键词: 娱乐宝娱乐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核载53人客车与货车在湖南相撞爆炸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周迅高圣远启程新婚蜜月 机场恩爱自拍
  • 财经呼市取消限购因面临崩盘:房企拿豪车抵债
  • 科技诺基亚遭裁员万人 北京研发中心受波及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华生:农地农房入市的陷阱与跨越
  • 冉学东:IPO政策不改变要出大事
  • 刘杉:立军令状透露政府无奈心态
  • 谢百三:打新吸纳资金将致下周大跌
  • 钮文新:谁来制止国债回购“闹月惊”
  • 叶檀:防止混合所有制成权贵大餐
  • 慕容小散:乐视留洋未成 后院失火
  • 易宪容:救楼市将把购房者推入火坑
  • 彦纬:从周迅大婚看企业IPO
  • 一只花蛤:不容易寻找的10倍速公司